袁亮: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要闻   时间:2024-03-12 11:1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4-03-12 11:17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履职6年来,在我提的近30条建议里,4次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建议,相关部门给予了非常明确的答复,很多建议都已经落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在过去的一年里面,他对地方高校高等教育和能源领域相关方面做了大量的调研,并带来了相关的建议。

  “推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安徽很早就提出了要发展十大新兴产业,那么发展新兴产业的人才从哪里来?”他表示,人才队伍的建设主要依靠教育培养,但是优质的师资队伍不是一蹴而就。

  袁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拥有优势学科的省属高校创建双一流。“发展新质生产力说千道万关键在人才,人才从哪里来?主要依靠高等教育培养出来。”

  关于高校人才教育,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中国科大这样的一流大学是团体冠军,那么拥有A类学科的省属高校就相当于“单打冠军”。

  袁亮告诉记者,省内高新企业的发展主要依靠本省高校的人才支撑,实践证明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培养支撑新兴产业高端人才的重要抓手。

  “应该加大对接新兴产业的高等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比如人才引进、相关平台建设、科研攻关支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科教融汇。”

  此外,在能源领域,袁亮也谈了他的相关建议。

  “关于煤矿安全生产,我们已经解决了很多难题,但是针对深部煤炭开采面临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还需要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他表示,防范安全隐患,先进的设备是一方面,高素质的人才也非常重要,需要针对性加强相关专业建设,为行业培养和储备更多人才。

  “安全生产也包括工人们的健康保障。”袁亮表示,矿山和一些地面工厂空气的PM2.5严重超标,严重威胁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过去在这一领域,我们存在短板。”据悉,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他的团队在这一领域取得可喜成果,并在去年获得了行业特等奖。目前相关成熟的技术在安徽已经取得了成果,下一步可以向全国推广应用。(记者 张毅璞 李浩 刘玉才 盛佳玉)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