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皖高校助力美好安徽发展系列之——

【人才兴皖】王华:做一个“有韧性”的科研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3-09-07 15:1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9-07 15:18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中安教育网讯 一袭白衣,看似无奇,但于王华而言,却是他坚守初心的见证。

  王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安徽医科大学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室执行主任,科技产业处处长,也是安徽医科大学首个自主培养的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

3.jpg

  1994年,王华从安徽枞阳县的一个农村考入安徽医科大学,至今近三十年间,他身着“白大褂”穿梭在教室、医院、讲台、实验室之间,完成了学生、医者、师者、科研工作者不同身份间的转换,但他所寻梦想的底色始终未变。

  医者担当,现初心

  王华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大学时很平常的一堂课。

  “是徐叔云老先生的授课,让我看到了科研的魅力和价值。他分享了他的研究领域和发现,并鼓励我参与科学实验。”恩师的谆谆教诲,让王华走出了刚入大学的迷茫,找到了从医的方向。

  徐叔云是我国著名药理学家,我国抗炎免疫药理学和临床药理学创始人之一,也是安徽医科大学药理学专业的创始人。

  “医学临床离不开科研。”从此,这个想法在王华心中生根。他开始发奋学习并顺利考上了本校研究生,跟着导师专心做基础科研,这一干就是近10年。

  2014年,已是教授的王华做了一个令众人不解的决定:回到临床当一个住院医师。

  原来,王华一开始就想好了,要兼顾科研与临床,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到临床,为肝脏病患者发现更多“良药”“良方”。

  那已是王华本科毕业的第15个年头,医院同事多是比他小很多的学弟、学妹,当初的同学也已当上了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但他依然放平心态,一口一个老师跟着学。“临床上他们经验多,他们就是老师。”

  青衿之志,屡践致远。

  2022年9月,由王华主持的项目《肝损伤炎症与修复》成功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现了安徽医科大学该类项目历史性零的突破,王华也成为该年度安徽省属高校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双杰之一。

  保持韧性,做科研

  “这对我而言,反而是清零,一个全新的开始。”谈及荣誉,王华很“轻描淡写”地带过了。

  但事实上,每一项成果的获取都绝非易事。结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围绕肝脏损伤炎症与修复,尤其是“酒精肝”问题,王华埋头研究了20多年。

  他发现,衰老、高脂饮食、炎症对于肝脏的自主修复功能影响颇深,尤其是炎症,在晚期的肝弦化肝硬化、肝癌等病症中都发挥着核心的作用。而《肝损伤炎症与修复》这一项目对找到其中的主要机制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科研得来的成果能更好地反哺临床,让王华尝到了“甜头”,也是他坐稳“冷板凳”、在科研道路上源源不断热情的来源。

  “科研人要有韧性,不轻言放弃,同时也不能追求‘时髦’。”王华表示,科研界也会出现新的流行元素,但绝不能迷失自己的方向。

  近年来,安徽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设立了高校人才专项奖补资金,激励高校加大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力度,为科研人员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对此,王华也深有感悟。“我成长的每一步,无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王华告诉记者,特别是获得国家杰青项目之后,主管部门实施了专项支持计划,并不断优化科技评价指标,支持他们潜心科研。

  “可以说,我们信心更足了,决心更大了,希望能有更多创新性、引领性的成果。”王华说。

  当好“严”师,育人才

  2007年至2014年,王华在美国国立研究院酒精研究所肝病实验室留学,也有了留在国外高薪就业的机会。

  “有过心动,但还是想回到初心。”王华希望通过自己的选择,起到一点带头作用,让更多有条件“走出去”的人,学成归来助力家乡医疗事业的发展。

  像当初王华遇到徐叔云教授一样,也有不少医学生因为王华,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希望自己也能厚积薄发,不断积累,以后成为一个更合格的科研工作者。”今年刚考入王华“门下”的王娟说。

  在医学人才的培养上,王华秉承“严”师出高徒。除了日常的学习,王华还要求学生们每周完成5篇文献阅读。他认为,医学生要在扎实的经典理论知识学习基础之上,不断开阔视野。

  截至目前,王华已经培养了5个博士生,17个硕士生。其中,博士生中3个正在海外“求学”,1个已经博士毕业,回到母校就业。

  “最让我骄傲的是我的学生,毕业后也在各个岗位上担任重要角色。”王华说。

  桃李芬芳,教泽绵长。于王华而言,一旦穿上行装,就要身体力行。一旦走上岗位,就要全心投入。未来,王华将继续坚守教学、科研、临床一线,在“治病救人”和“教书育人”事业上书写新的篇章。(记者 章蕾 张秀明 单志)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祖悦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