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调研、微视频、情景剧!大学生“三下乡”开启多样防诈骗宣讲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1-09-01 15:5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9-01 15:58  

  “有人给您打电话说您中了奖,千万不要信,大概率是电信诈骗!”“看到陌生链接不要点,更不要随便输入个人信息和密码!”“涉及到转账等金钱交易,一定要核实!遇到金融诈骗有必要时直接报警!”……在河南驻马店闫洼村,招联金融·郑州大学教育学院“三下乡”防金融诈骗知识普及队的成员们以聊天形式,简单通俗地为村民们讲解识别诈骗、应对诈骗的措施,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避免更多家庭受到财产损害。

  近年来,随着网络金融的普及,预防网络诈骗也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近日,部分高校师生携手招联金融,赴多个村镇开展防范金融诈骗宣讲活动。他们走访当地村民,了解当地金融诈骗事例;他们制作金融安全微视频,帮助留守儿童防范金融诈骗;他们以"情景扮演"形式教授学生反诈骗知识,让他们身临其境地防范诈骗。

招联金融·南京大学南悦乡村支教团成员向学生讲解“消费金融”相关知识。团队供图

  访真实事件,解多重案例

  招联金融·南京大学南悦乡村支教团于7月中下旬,到达江苏宿迁悦来镇和南通市孙庄镇开展金融反诈骗系列活动。“我们在宣讲之前,已经实地走访了当地的村民,向他们了解周围金融诈骗的真实事例。一是希望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反诈骗知识的讲解,二是有利于尽快与村民们互相熟悉。”团队负责人江舟告诉记者,在孙庄村这边,他们提前拜访了三个村子,六十余户人家。

  队员们了解到,近年来,电子设备的广泛普及使得诈骗方式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电信诈骗手段花样百出。“前今年我们这里还是有一些诈骗案,但基本上都是骗子直接当面骗取现金,现在我们用微信、支付宝之类的,诈骗电话接的就多了起来。”一位村民告诉团队成员。

  江舟表示,团队在给村民做反诈骗知识宣讲时,会尽可能地覆盖较多案例,还会介绍招联金融总结的反诈骗经验,相比于枯燥的理论知识,“案例+经验”往往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记者了解到,他们团队在调研宣传期间,联系了当地的关工委,结合招联金融提供的防诈骗宣传折页,为当地村庄老人、留守儿童等开展了防诈骗课程。

  除此之外,他们还根据收集到的典型案例编制了防诈骗小故事,准备了如《巨额来电》等反电信诈骗题材电影给大家分享。队员们表示,他们此次宣讲的主要对象是村镇的老年人和中小学生,除了防诈骗理论知识的介绍,他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新鲜的、有趣的方式让大家对预防金融诈骗印象更深刻、警惕性更高。

  据悉,郑州大学教育学院的同学也于近日带着招联金融的礼品和金融安全知识宣传册等,到达驻马店的闫洼村,开展防金融诈骗知识普及活动。队员们表示,当地村民知道他们此行的目的之后,都表现得很热情。他们沿路拜访村民,很多村民也主动搬来凳子请他们坐下,听他们讲解防诈骗相关知识。

  “农村地区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小孩,存在着文化水平偏低、网络安全意识较弱的问题,我们希望此次实践活动能提高广大村民的金融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的金融财产。”该实践团队一名成员如是说。

招联金融·浙江大学云峰学园赴长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儿童家中开展实践活动。团队供图

  微课助力,共同防范金融诈骗

  8月2日,是招联金融·浙江大学云峰学园赴长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暑期实践的日子。考虑到部分成员因疫情无法到达实践现场,团队成员决定筹备一些线上实践内容,制作金融安全相关微课视频,以帮助当地儿童有效防范金融诈骗。

  “小孩子的关注度都维持不久,我们一般会将由招联金融提供的素材制作的微课时长控制在25分钟以内,制作好的视频还可以让小朋友们保存,方便他们随时回顾。”实践团队长徐婧霖对记者说。据了解,制作每一节微课时,他们都会事先写好脚本和教案,从而保证视频有头有尾、逻辑清晰。

  微课制作者之一姜清扬说:“这次的体验很‘新’。录制的时候收,我有些惶恐,没信心,但自己还是探索到了许多新知识。”

  徐婧霖介绍说,制作微课时涉及较多理论知识,成员们会融入生动例子进行讲解,他们还设计打印了一些简易课程杂志来辅助小朋友学习。同时,成员们也有意搜寻更活泼、更多元的素材结合其中。

  令徐婧霖印象较深的是,观看《认识人民币》这节微课时,小朋友们都十分活跃,反响热烈。团队成员携带了招联金融提供的验钞灯、书签以及金融安全知识的传单等物品进行发放,“见到新奇的小玩意儿,小孩子会很开心。”

  队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微课视频传播效果较为理想,完全不受空间地点的限制,同时,“微课是我们能想到的,在疫情背景下能多给留守儿童们带去一些知识的方式。”微课制作者之一潘奕说。

  此外,徐婧霖告诉记者,他们的微课之后会做成合集,放在其他平台公开宣传,让大家都能多多了解金融安全知识。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们会着手准备把所制作的微课视频逐一上传到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目前,实践团在这三个平台皆已开通账号。

招联金融·北京师范大学北青暑期实践支教队开展“反诈骗”主题知识竞赛现场。团队供图

  正确观念从小树立,身临其境防范诈骗

  7月中旬起,招联金融·北京师范大学北青暑期实践支教队前往江西赣州赣县开展了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记者了解到,在正式开始实践之前,支教队员们就大致定好了所授课程的种类与节数,并逐一备课试讲。而与反诈骗宣传有关的课程中,他们特意设置了一节情景扮演课。

  谈及为何专门为孩子们设置这节“不一样”的反诈骗课程时,支教队队长解刘琦表示,他们都觉得这些知识对小朋友来说是非常重要,“因为如果小的时候他们不能正确地看待金钱、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在他们长大之后,一些错误思想会对他们影响更深。”

  主动提出以“情景扮演”形式教授反诈骗知识的,也正是解刘琦:“我们在设置形式的时候得到了招联金融工作人员的支持,给了我们很多指导。”她提到,课程效果十分理想,孩子们很喜欢这样的游戏,也比较投入。为了让所有同学都有参与感,支教队员们给所有孩子都分了小组,并让各组分散于室内外进行情景扮演,确保孩子们都能够参与其中。

  刘琦说:“这种形式的活动,更多的是让他们有这种付出,然后有收获、有努力、有奖励,从而获得成就感,也就更激励他们有兴趣地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情景扮演结束后,同学们与老师一起选出两个小组上台展示,一组展示诈骗方法,一组展示反诈骗方法。出现逻辑漏洞的时候,孩子们会调侃地说“太简单了”,他们还将自己在网络上看到的反诈骗科普知识分享出来,互相学习。这堂课结束以后,孩子们都对老师说,他们学到了反诈骗的“要点”,就是“只要说‘不’就可以”,以及“要给的东西都不给”。

  (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陈可晴 宋翎瑞)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