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直通车】合肥师范学院:新增六个专业进入安徽省一本批次招生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招动态   时间:2022-06-25 14:3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25 14:39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考生及考生家长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由中安在线为您带来的2022高招直通车的直播现场,昨天上午2022安徽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文科一本523分,二本480分,专科200分,理科一本491分,二本435分,专科200分。今天我们邀请各高校的老师到节目现场,给广大考生建议。欢迎广大考生拨打节目电话,0551-56179878。本场作客演播厅的嘉宾是合肥师范学院招生办老师司琼。首先请司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合肥师范学院的整体情况。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合肥师范学院是一所师范性应用型为办学定位的高校。我校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学校前身是安徽教育学院,创建于1955年,是安徽省建校最早的五所省属院校之一。培训中小学校长和教师18万人次,涌现出像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副院长高洪军,北京江博教育集团董事长江博等一大批杰出校友。近年来我校发展迅猛,学校是安徽省首批地方应用型高水平高校,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试点高校。2020年,我校师范专业整体进入一本批次招生,2022年,我们又新增六个专业(类)共16个专业进入省一本批次招生,截至今年我校一本招生专业共计26个,占到我校总体招生专业的近二分之一。同时学校拥有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23个,目前我校有化学等四个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我校专业总体上分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两类。师范类专业通过与合肥市共建合肥基础教育研究院,与中小学开展深入、广泛的合作,以协同培养的方式开展培养模式改革。非师范专业通过与地方高新技术企业和行业知名企业共建产业学院,逐步推广大类培养,以强化校企合作方式开展培养模式改革,助力合肥市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合肥市政府也表示将以最大的诚意和最优的服务来支持我校建设合肥师范大学,为我校的发展绘就美好的蓝图。

  今年招生的三大变化:第一个变化,今年我们新增六个专业(类)共16个专业进入到省一本批次招生,具体招生计划大家可以登陆本科招生网详细查询。第二个变化就是今年新增三个招生专业,分别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与体能训练,这些专业的设置一方面是为了适应国家的战略需求,另外,也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储备优秀人才。第三个变化是新增两个专项计划,分别是地方专项计划和定向乡村教师培养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招收35人,这个计划主要是面向具有农村户籍的考生,他们在达到一本线下20分以内都可以填报,在一本批次前录取,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录取上,也不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这对农村户籍的考生来说等于是多一次机会。定向乡村教师培养计划是要考生所在县区有定向的计划。考生可以登录安徽省教育厅网页查看今年发布的公告。

  主持人:所以这几个新增专业,如果感兴趣考生可以详细关注一下。还有几个不变是什么?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除了以上几个变化,今年还有几个和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的政策方面。第一个是今年的录取原则依然是按照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进档考生,我们是按照同一专业,按照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先录取一志愿考生,按照一志愿考生的分数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如果一志愿已经录满了,那我们就不再考虑后面志愿的考生,进档的考生,我们也是承诺只要符合条件,专业服从调剂,我们进档是不退档的。同时各个专业间不设级差,投档比例一比一,我们希望最大限度的保护进档考生的利益。第二个是今年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英语单科成绩不能低于95分,同时外语语种必须是英语。第三点是我们对学生的体检标注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意见,对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我校的部分专业也是对考生的色觉异常的考生有限制的,比如应用心理学不招色盲色弱考生,动画、美术学、设计学类这几个专业不招色盲考生,所以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如果有色觉异常的情况,要尽量避开这些专业。

  主持人:在这里想请司老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特色优势转业。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近年来,学校一直坚持以教师教育为办学特色,以应用办学为向导,进一步支撑三地一区建设,紧密对接十大新兴产业需求,构建教师教育类、经济管理类,文化产业类,电子信息类和生物医药类五大学科专业群,说到我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首先我向大家强烈推荐一下我们的师范专业。截至2021年,我们所有师范专业都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小学教育和应用心理学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所有师范专业都入选了国家级和省级卓越教师计划。学校有生物、化学、汉语言文学和音乐四个专业顺利通过了国家师范类二级认证,师范专业建设成效受到教育部认证专家的充分肯定,他们认为我们学校师范专业底蕴深厚,协同育人机制健全,培养工作扎实细致,师资力量雄厚。我校2021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平均录取分在一本线上13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平均录取分在一本线上23分。据不完全统计,我校毕业生有2300人成为中小学校的校长。

  主持人:如果今年考生报考的话,比如达到一本线超过5分以上,可以报师范专业吗?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一本线上五分都可能比较危险,我们预判,今年师范专业至少要在一本线上10分左右。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说他是今年的文科生,考了521分,较一本线差了2分,在这里想问一下司老师,能不能报考我们学校?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比较保险的是一本线上可以填报,他这个离一本线差的不是很多,我建议可以放在A志愿冲一冲。

  主持人:还有一位考生528分,超过一本线5分,有没有希望报考?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他这个报考我们二本专业希望更大一些,但是也要放在A志愿,同时专业填写服从。

  主持人:如果是超出一本线,或者没有达到一本线,差的不多的话可能二本几率更大一些?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对。

  主持人:还有网友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想问一下司老师,如果被学校录取了,但是专业不是很喜欢怎么办?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就上面一个特色和优势专业我再给大家稍微补充一下,刚才只说了师范专业,其实我们的优势和特色专业还有很多,我校有23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都是我们的特色优势专业,其中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这三个专业的办学力量都非常雄厚,例如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拥有科研能力精湛、教学水平突出的省级光基电教育团队,不仅有电子信息系统仿真电子实验室,同时建有多家产学研合作的基地,例如合肥的阳光电源、合肥联宝等等。比如应用心理学这个团队,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小学教育专业全部是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的学生,毕业了就落实分配,有教师编制。此外,我们还有二十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还有像计算机类的专业,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制药工程,财经类的专业,像经济学,财务管理,音乐学、体育教育、美术学等等都是我们省级一流专业。除此之外,大家比较关心的考研率比较高的专业,像材料类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还有统计学类的专业,生物化学类的专业,很多专业的考研率每年都在30%以上。除此之外,今年还有三个大类招生的专业,新闻传播学类、设计学类和计算机类。录取到大类的学生,我们刚入学的时候是不分专业的,经过一到两年以后,根据大类分流方案,结合自己的专业志趣再分流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中去学习。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艺体类专业,我们今年一共招五个专业类,分别是在艺术类二批省统考模块7和模块8按照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音乐表演专业是在模块8提前批录取,如果没有录取上也不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我们体育类今年招两个专业,分别是体育教育和体能训练,我校体育学院的办学实力也是非常强,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2018年,我们创建安徽省首家足球学院——合肥足球学院,开创体教融合,培养竞技人才的新的模式。与多家体育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仅满足实践教学的需求,同时提升学生教育教学的能力,体育专业毕业生专业对口率达到90%以上,质量非常好。我刚才介绍这么多专业,相信总有一款适合你。

  主持人:非常感谢司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进入到学校之后,对所学专业不太感兴趣,或者我突然觉得别的专业更加适合我,有没有什么转专业的政策?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我们学校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转专业相对来说是比较宽松的,学生入学一学期后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基本上可以遵循转出无门槛、转入有条件的原则,具体的考生可以查阅我校网站了解。总体来说,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是非常宽松的,我们每年转专业的成功率也在百分之八九十,具体转专业要求以下发的通知为准。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很多网友给我们留言。一位网友说今年理科511分,全省排名是71479,可不可以报考我们学校?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当然可以,这个分数报考我们学校是非常有希望的,但是建议放在A志愿,去年理科一批平均分是在一本线上15分,比如数学师范专业它的平均分是在一本线上23分,他高于一本线20分,所以可以冲一冲师范类专业。

  主持人:还有一位文科生考了539分,想问一下可不可以报考师范学院一些比较好的专业?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这个分数选专业是可以随便选的。

  主持人:一些热门的专业,他这个分数应该都可以,没有什么问题?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对,但是我依然建议放在A志愿,并且专业服从,这也是比较稳妥的。

  主持人:还有一些抖音平台的网友留言,说到文科499可以报吗?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文科499分,如果他户籍所在地有定向县计划的话,可以报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他可以报,达到二本线就可以报。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安徽文科的489分,也是高出二本线9分,是不是像刚才司老师所说的那样,可以报考定向的乡村老师培养计划?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对,可以尝试。

  主持人:理科525分能不能报考我们学校?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这个分数进来应该说专业是可以随便挑的。

  主持人:还有一位考生说,今年理科499分,报考我们学校有没有录取的把握?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可以冲一冲,但是放在A志愿专业服从调剂,希望会大一点。

  主持人:刚才老师介绍了这么多,关于我们整个的奖助政策,具体的能不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合肥师范学院司琼老师:好的,在奖助政策这方面,我们也是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也是国家对学生的承诺,建立了四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并且将资助体系全面推进,为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成长成才,提供保障,具体资助项目有国家自主类项目,像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贷款、助学贷款。学校奖助类项目比如优秀学生奖学金,毕业师范奖学金等等,学校有400多个岗位帮助贫困学生通过自己劳动顺利完成学业。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