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直通车】安徽大学:理工科新增500个招生计划,安徽省占480多个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招动态   时间:2022-06-25 18:0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25 18:02  

  本场作客我们演播厅的嘉宾是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陈老师您好。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直播间的考生朋友、家长朋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首先请陈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安徽大学的基本情况。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我们安徽大学是世界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首批入列的211工程建设高校,也是安徽省政府与教育部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高校,是安徽省属重点综合型大学,我们是一所综合型大学,学科门类比较齐全,欢迎大家报考我们学校。

  主持人:今年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有没有新的变化?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我们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的招生计划理工科增加了500个计划,这500个计划,有480多个都是放在安徽省理科,我们理科所投放的专业都是非常好的,这个专业是跟我们安徽经济发展非常紧密结合起来,战新支持人才培养,我们主要投放在计算机类、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及机器人工程等这些,大家这几年填报比较多的专业里面去。另外一个,我们今年招生政策变化,我们中外合作办学对英语有了新的要求,就是英语要达到115分以上,因为我们实行的是全英文的专业核心课,教材也是全英文的,所以你不是学英语的考生,建议你慎报,进来以后学习很困难,这是我们中外合作办学的变化。

  主持人:就是英语分数要达到115分。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对,才有资格报考。我们艺术类,因为去年也是二本线,是普通类二本线,跟其他的学校不太一样,我们学校对艺术类文化课要求比较高,在这里提醒一下考生,安徽省的考生要达到普通类二批,如果理科要达到理科的本科线,文科要达到文科类的本科线。

  主持人:我们近几年有没有一些新增的学院?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我们在去年的时候是成立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两个新的学院,我们今年为了进一步整合材料学科的优势力量,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双一流学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了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高质量的提升我们的品质,我们学校是在今年成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把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放在一个专业里,集中精力发展双一流。我们双一流的发展在去年,在整个学科发展指数排在第二,发展指数说明我们发展速度非常快,这一块因为大家都觉得我们是一个综合型大学,在人文社科这一块,大家都觉得我们非常优秀,对理工科发展还不太了解,双一流学科就是一个材料科学与工程,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的一个学科,还请大家多多关注。

  主持人:比如说像我们进入大学之后,考生及考生家长比较关注一个问题,第一个是考研情况,第二个是就业情况,这两个能不能请陈老师详细介绍一下?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考研情况,近五年考研率在35%左右,考研的学生当中,93%的学生都是进入985,还有世界一流学校,以及知名科研院所去。不仅升学率有,而且升学率的质量也是有的。还有我们的保研,我们近几年的保研比例一直都是在14%以上,保研比例也是比较高的,在安徽省高校里面,除了中国科技大学以外,我们是排在第二位的,所以双一流学校提供给你的平台也是不错的。

  我们的就业情况呢,我们学校一直坚守人才质量为立学之本的理念,把毕业生的工作一直纳入人才培养的一体化的系统当中去,我们每年的就业率也是持续多年在93%以上,就业流向基本上是到长三角这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就业,行业也是比较新兴的一些产业,一些政府部门等等一些高质量的就业单位去,可能有的家长可能会问,就业可能没有达到百分之百,一般来说,像这种双一流高校,或者985高校基本上就业率不会达到百分之百,因为学生对自己本身是有要求的,它有规划的,可能第一年考研没有考到自己心仪的高校,他还会选择二战,这是我们的就业情况。

  主持人:如果学生进入我们大学学习之后,可能根据自己的兴趣使然,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是特别的感兴趣了,有没有一些转专业?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是这样的,我们的学校在2022年的考生继续执行本科生在全校范围内调整主修专业的政策,进入我们学校各大类专业的本科学生,除了我们规定的,不能转专业的特殊类型的学生,比如艺术的不能和普通的打通,还有中外合作办学的,不能和我们普通类的打通以外,其他的学生,还有高水平的不能打通,我们在规定以外,我们其他的本科生都可以在学校规定时间内,根据我们公布的转专业的方案,进行填报专业志愿,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将来发展的意向,最主要的是个人的能力,通过他申请,并通过学院考核,符合条件的下一学年可以进入新的专业学习,我们申请是不设门槛的,但是转入是要进行考核的,有这样的转专业政策。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辅修政策,可能有的学生他进来之后,对自己专业很满意,另外他还想学一些其他专业的知识,这就是我们学校给大家带来的福利,我们一个是有学分制,另外一个是选课制,你可以跨学科选一些专业,如果你对那个学科特别感兴趣,想进一步深造,进一步了解,我们还有辅修,在你大二的时候,你觉得自己对本专业很感兴趣,觉得其他专业有帮助,那么你可以修满60个学分,平均学分绩点在2.5及以上,你也可以申请辅修,如果跨学位辅修,还可以拿到辅修的学位证书,进入社会之后也提升了他们的竞争力。

  主持人:我们学校是否有地方专项的招生计划?今年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我们每年不仅有地方专项,还有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是在我们的提前批次和普通批之间,有一个国家专项,国家专项结束是地方专项,每个考生手里都有一本安徽省教育考试院发的报考指导书,上面都有国家专项的有哪些地区是符合这个条件的,地方专项是指有农村户口的那部分同学,他也是,如果有这种重合的话,那一部分同学有两次,比别的同学多了两次填报志愿的机会,我们国家专项计划在文科是投入了153个名额,理科是167个名额,整个普通批文科1150个计划,理科是4789,我们在安徽省投放的比例计划特别多,主要我们也是立足于安徽的学子能够在家门口上到好大学的愿望,也是帮助安徽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这是我们的招生计划整体情况。

  主持人:我们学生进入到大学学习,有没有一些跟企业,校企合作,更好的有助于他们的实践活动,包括可能有些同学考虑到以后毕业后想创业,我们学校会不会为他们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机会呢?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是有的,我们学校跟很多的企业都有这样的联系,有五十多家企业建立紧密的联系,互嵌式的发展,平时深度的融合了,跟近六百家企业有合作的关系,我们另外还跟长鑫存储、京东方这样的一些大的企业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建立实习基地发展。另外,我们还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共同设立英才班,他在大二之后,我们可以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选拔,其实这也是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可以进入英才班学习,它实行的是校企合作,和院校共同培养,这样子就给针对企业缺什么人才,我们就给他培养什么人才,双导师制,这是我们英才班的培养。

  主持人:其实可以很大程度上感受到,只要我们的同学想学,有自主学习的能力,我们安徽大学还是提供了很多的平台供学生选择。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对,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文典学院,我们文典学院,2022届学生进来之后,一个月内就会发布一个通知,会成立文科试验班和理科试验班,一般选拔30个人进行培养,每个学生都会配备一个导师,根据他的学习情况和学术能力进行一对一的制定学习计划,文典试验班这几年考研率达到73%,所以说,如果说你是因为冲一冲进入安大,没有选到合适的专业,其实你一进入安大就有机会。

  主持人:刚才有一个热线电话进来了,我们导播也接了,他说他是理科生,今年考了576分,报考安徽大学。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576分应该是在2万2千名左右,2万2千名报考我们学校应该是机会蛮大的,填报专业建议他把六个专业填满,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也要有提督,要有提督的填报,最后一定要选上服从调剂。

  主持人:还有一位考生留言,文科生考了571,能不能报考安徽大学?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是这样的,3000多名进入我们学校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专业还是有一定的选择的余地的,让我给你推荐专业,首先我不了解你的兴趣爱好,也不知道你的性格,所以有很多考生还有考生家长直接打电话来,老师,孩子考多少分你给我推荐专业,我们接到电话都会跟他们说,首先你要结合孩子的兴趣,他的哪一方面能力比较强,要结合你未来的规划,你未来是考研还是就业,要结合很多方面的综合因素去考虑你专业的选择,还是不要一味的追捧热门,适合别人的未必适合你,一定要结合自己兴趣爱好。

  主持人:刚才有一位文科生说考了582分。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两千多名报考我们学校基本上实现了专业自由,像这个分数进来的话,你的六个专业志愿填满,最想上的可以放在前面,基本上第一、第二志愿就录取了。

  主持人:还有一个考生他是文科生,是543分,排名10859。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那就不建议他报考了,因为离的比较远,可以考虑一下其他的院校,因为毕竟只有六个平行志愿,你报考我们基本上没有希望。

  主持人:大概的位次是多少?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我们根据这几年的投档情况,最低投档线的分析,以及今年的增加计划的情况,给大家简单说一下,我们在判断一个学校的投档线的时候,除了看近三年的最低投档线作为一个参考以外,还要看一看,这个学校有没有重大的政策调整,以及在这个学校附近的学校,在它前面的学校有没有重大调整,计划数有没有大的变化,比如今年理科增加488个名额,这就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政策,所以报考的时候,你要把488个计划加在往年的计划上,并且把它向后扩至少扩两千名左右,因为你不能保证后面500人都报这个学校对吧,填报志愿最后投档线还是学生投出来的,所以重大调整要加上前面的投档线结合分析,我们给自己预估理科是在568分左右,排名在2万6左右都可以报,当然,你说我考到3万名以内,你可以试着冲一下,可以试着报我们中外合作办学,我们中外合作办学今年大概在553左右,排名在3万7左右,这个如果你感兴趣,完全可以在4万以内。我们今年前面的普通类增加了,就会相应的对中外合作办学产生一定影响,这是连锁反应,去年我们是在3万4千多最低投档线,它前面除了我们增加以外,还有其他学校的增加,我们大概统计了一下有一千多个,也就是我们在这之前比去年的计划增多了一千多个计划,我们把它加进去,3万7千左右是一个保守的估计了,你在3万7以内可以试着冲一下,但是不能放在保稳的位置,一定要放在冲一冲的位置。

  主持人:相应的文科呢?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我们相应文科可以放在560分以内,可以试一下,排名在5600以内可以试着冲一冲。我们整个投档线都是我们预估的,在这里再提醒考生一下,最终是由你们投档投出来的,所以在填的时候,冲进来的一定要填我们的专业服从调剂,另外,我们的最低投档线并不代表着你这个线进来之后可以实现专业自由,如果你要想实现专业自由,理科要在我们预估分至少要提高一万名以内,也就是在1万5、6以内才可以实现专业自由,文科也是一样的,考的越高,在3千名以内,2千多名,你才有可能实现专业自由,所以你考的排名越靠前,你的专业自由度就越高,欢迎考的比较好的同学报考我们学校。

  主持人:刚才有一位热线进来,是一个理科类考生,今年考了582分,排名18886,想报考法学专业。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报考法学可能有点危险,但是我们有六个专业志愿,你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把自己最喜欢的放在第一位,然后要有梯度一点,理科,我不知道这位学生是对法学感兴趣,还是法学近几年报考热度比较高才选的?因为法学偏文一点,知识产权要用理科的知识,不知道他有没有充分的了解,你可以把它放在第一个专业志愿,后面你把它填的有梯度一点,最后填服从调剂。

  主持人:还有一位考生留言到,他是理科生,考了571分,排名是24493,根据刚才陈老师所估的2万6,其实是可以冲一下我们学校的。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希望挺大的,2万4蛮有希望的,基本上差不多吧,但是投档线没出来,都不能说那么准确,如果我觉得2万4,我建议你把它放在院校志愿第一个位置,因为2万4能够上双一流高校,在安徽省内除了安徽大学应该没有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这样一个机会。

  主持人:还有一个是理科的576,排名两万多一点,应该也没有问题,是可以报考的。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是可以报考的,专业的话可能就是选择的不会太多。

  主持人:陈老师,有的同学非常想报安徽大学,如果排名在3万7左右,其实是可以考虑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的?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对,我们中外合作办学三各专业也是非常不错的,应用物理是在石溪大学里面非常好的,杨振宁教授在石溪大学教了很多年,也是作为我们的名誉院长。

  主持人:这个中外合作对应于学科有没有要求?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我们开始就说了,因为它全程英语教学,所以对英文有要求,高考英语要在115分以上。

  主持人:刚才那位考生回答道,文科582分,排名两千多,想报考新闻系?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完全没有问题,刚刚说了,你已经实现了专业自由,按照你自己的喜欢把专业填满就可以了。

  主持人:其实刚才陈老师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们可以充分的理解到,也可以考虑到大家的心情,就是在填报专业方面,不管是考生还是考生家长,可能更多的,首先应该做的非常细致的工作还是要从小孩的兴趣使然出发,看他比较适合哪一类?除了登陆安徽大学招生网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渠道,比如考生填报志愿期间,有没有其他的咨询方式。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可以拨打我们的招生热线63861777,63861666,也可以关注安徽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里面有非常详细的一些信息。

  主持人:比如说进入我们学校来学习之后,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奖学金的奖补政策?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有的,我们学校在奖助学金这方面做得也非常好,我们构建了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真正做到了优有所奖、贫有所住,我们资助的学生超过1万8千余次,家庭困难学生实现应助尽助,国家设立了奖助学金覆盖面24%以上,奖助学金金额从2千到8千不等,学校设立的奖助学金覆盖面达到36%。同时我们还设立了一些勤工助学的一些岗位,每年聘请这些学生助管,给他们提供这样的岗位,每个岗位每月一千元,只要你有困难,学校绝不会因为你有经济困难,造成你失学,造成你有其他的问题,会给你积极的解决。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陈老师作客我们的演播厅,通过非常详细的介绍为我们详细解读了安徽大学今年的招生最主要的政策。在这里想请陈老师为我们即将步入安徽大学学习的新一届新生,有没有一些祝福语送给他们?

  安徽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寒老师:首先欢迎大家关注安徽大学,报考安徽大学,欢迎你们为了理想而来,时时刻刻做好准备,不要以为高考结束就是学习画个句号,其实是一个学习的新的起点,希望你们都能够在志愿填报的时候,最后能够上上自己最心仪的大学,找到自己最适合的方向,让你们的人生更加精彩。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老师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厅,本场直播到这里就结束了。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