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直通车】安徽医科大学:41个本科专业 招生计划4260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招动态   时间:2022-06-25 13:0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25 13:07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考生及考生家长大家上午好!这里是中安在线为您带来的2022高招直通车直播现场,昨天上午2022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文科一本523分,二本480分,专科200分,理科一本491分,二本435分,高职200分。今天直播现场我们邀请到各高校招生负责老师,他们结合学校历年录取分数线及招生政策为考生家长提供一些参考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欢迎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们拨打热线电话0551—65179878与我们进行实时交流。

  本场作客演播室的嘉宾是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迎寅。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我们安徽医科大学前身是1926年始创于上海的东南医科大学,是安徽省办学历史最早的高等学校之一,是安徽省第一所高等医科院校。安徽医科大学不仅是省属重点学校,同时也是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和安徽省共建高校,是安徽省第一批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可以说安徽医科大学是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和卫生健康事业的开创者、孕育者和引领者。我们安徽医科大学今年2022年的本科招生计划是4260人,总共41个本科专业全部是一本招生。

  主持人:今年学校投档比大概是多少?招生政策较去年有没有发生变化,或者有没有扩招的专业?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我们2022年总共有4260个计划,和2021年相比,总计划数增加了460人,在这460个计划当中呢,有445个计划是向安徽省内投放的,在我们的招生政策方面,还跟往年保持一致,是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并且不设置专业级差,而且我们的录取分数是认可教育部以及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所认可的政策性加分的。对于录取来说,是实行分数优先,分数高的同学先把他的专业志愿满足了,再看比他低的同学的专业志愿。

  主持人:今年学校有没有一些定向的招生计划?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有的,我们学校每年都在提前二批,会有一个临床医学的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的计划,今年计划是70人,是定向到安徽省内各个地市县,这个专业如果报考考上的话,本科五年之后,要到定向地方去服务六年,包括规培三年,地市县工作的时间三年,所以叫定向就业嘛。

  主持人:和其他日常报考的分数有没有区别?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会有一个区别,因为它是在提前二批,在二本线以上的同学可以报考,当然了,总共有70个计划,每个地市县只有几个,所以录取的时候依然是分数优先的政策,所以有可能会出现实际录取分数可能是不低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学校今年有没有面向乡村基层的人才培养计划?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对于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刚刚说的临床医学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就是面向乡村基层的培养计划,这个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跟学校的临床医学是大体相同、略有区别,因为这个农村订单定向主要是培养全科医生的,主要是面向农村基层,它需要的是全科医生,跟在三甲医院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它的培养主要是往全科医生方向培养,同样培养出来之后,它也是在定向的地市县进行工作,当然它的规培还是在三甲进行规培,定向就业过程中,其实也是对农村进行服务,以及在基层积攒工作经验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通过留言板块,大家对医科大学的专业也是比较关注,其中有考生提到,医学影像学专业,这个专业张老师在这能不能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没问题,我们医学影像学专业也是每年考生和家长关注度比较高的专业,首先它也是我们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五年学制,它最终培养出来主要是要在各个医院的放射科、核医学科、超声科进行从业的,每年录取分数最低投档线在我们学校也不低,参照去年的话,医学影像学五年学制基本上也要在两万八、两万九、三万以内。像我们学校是医科大学嘛,临床医学类的专业,除了临床医学之外,还有麻醉、医学影像学、放射、医学、精神医学等等。所以医学影像学每年确实考生关注度很高,分数排名相对来说在我们学校都是算高的。

  主持人:有考生说请问安徽医科大学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宿舍在哪个校区?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我们学校有三个校区,梅山路校区、翡翠路校区和东校区,这个学院是在梅山路校区的,这个同学如果考取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话,会在梅山路校区。

  主持人:请张老师详细介绍一下安徽医科大学校区分布,很多学生报考学校还是除了这个专业,它的地理位置,生活方不方便,也是为很多同学们所考虑关注到的问题。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其实我们学校的三个校区都在合肥市,梅山路校区存在的时间已经历史非常悠久了,它的位置是在梅山路81号,这个位置算是非常的市中心了,在蜀山区的三里庵旁边就有逛街的天堂,所以交通,包括平时的生活非常的便利。翡翠路校区是在经开区。那个地方现在也已经非常方便了,人气也非常地旺。

  主持人:地铁非常便捷。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对,三号线有一站在翡翠路校区。东校区是去年新建的新校区,各项基础设施都非常新,宿舍条件非常好,东校区也是地铁四号线可以直达,交通也是非常便利的,同学们在选择过程中不用有太多顾虑,因为这三个校区不管在合肥什么区都在合肥。

  主持人:地理位置也是非常好。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对,而且2022级招进来的同学,因为我前面说到我们学校已经96周年了嘛,肥西县政府给了我们一大块地,我们现在正在建一个两千亩的新校区,在这个规划过程当中,我们百年校庆将在新校区举办,所以2022届学生有机会搬入新校区的,他们可以成为我们安徽医科大学百年校区参与者和见证人。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大家比较关注,是学校资助政策,包括资助范围具体有多大?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我们学校资助分为奖学金和助学金,奖学金有二十多项,而且每年还在不断的增加,各种奖学金的金额不等,但是根据我的统计,在最近的一年里,奖学金在本科生当中的覆盖面达到50%之多,这个覆盖率在省属高校当中都是很多的,除此之外还有助学金,我们有二十多项助学金,除了助学金之外,还有助学贷款,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对于家庭困难学生的各种补贴,比如你遇到任何困难,有什么过节的不能回家,有补贴,包括甚至我们还会通过网信处监控同学们一卡通使用情况,如果发现这个同学在食堂里面连续多长时间,每顿饭花的钱少,可能直接拨餐费补贴,这是隐形补贴,对同学是一种保护,同时也起到人性化关怀的作用。

  对于学费的问题,如果经济困难,也不用担心,如果说你不能交学费,你照样可以来报道,我们是有绿色通道的,不会因为学费没有交,交不齐的原因耽误你到安徽医科大学来就读,所以奖助方面我们很健全。

  主持人:还有大家比较关注的就是近两年考研情况和就业情况。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考研和就业也是家长非常关注的,我们把考研和就业放在一起,统称落实率,我们过去三到五年,每一年毕业生的落实率都能达到90%以上。在总数当中,深造的同学能够达到将近50%,这里我说的是深造成功,就是所谓考研考上的能够达到50%,除此之外就是就业了,对于本科生就业来说,目前本科学历就业的话,从整个社会的就业市场来说,因为有硕士、有博士,跟他们比没有太大的优势,但是对于我们学校本科生毕业他的就业率也是很高的,而且他们的就业去向也很好,比如说我们对于最近一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进行了分析,发现其中超过70%都在医疗卫生单位,还有很大的比例是在高等教育行业,还有中学,包括事业单位,这也充分证明了我们安徽医科大学对于本科生的人才培养,确实就是一个面向整个医疗卫生体系来培养和输送人才的这么一个培养目标和方向。并且本科生对于他初次就业单位的满意度也很高,满意度达到90%以上的满意。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说,今年考了569分,省内排名25888,请问报临床5+3一体化可以吗?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临床5+3一体化有一点难度,过去每年录取位次在1万2到1万3。

  主持人:那还是有一点的差距。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他这个排名可以推荐他冲一冲我们的临床五年,而且像我刚才说的一样,我们临床医学类专业,不仅仅有临床医学,而且儿科学,影视光医学、麻醉学、放射医学,这些都是临床医学类专业,其实不用在临床医学五年这个专业上纠结,其实他的选择更多。

  主持人:刚才张老师也提到了,对各个专业的介绍,可能现在很多考生在报考的时候,对我们非常详细的专业不是那么的了解,我们安徽医科大学有没有官网有一些具体的招生专业的介绍?可供考生和考生家长参考的?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有的,我们安徽医科大学有本科招生网,同时也有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上面都可以了解,另外我们官网也有院系,各位考生对某个学院专业有兴趣,可以通过官网到我们学院去进行了解。另外,我们在志愿填报期间还开通了热线,就是0551—65269421,大家可以打这个热线电话去咨询,同时我们还有13路的学院热线,每个学院单独有热线电话,这个大家可以在我们的本科招生网上查询到,也可以电话咨询,另外,我们从昨天开始,也有二十几支队伍分别出发,奔赴安徽省各大地市进行线下咨询。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留言,他今年考了523分,6万2千多名。请问可以报考安徽医科大学吗?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62000多名可以试一试,建议填报的时候,除了填满六个专业志愿之外,一定要填写专业服从。

  主持人:有一些专业还是可以冲一冲的?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他可以试一试我们学校。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他是文科生,超过一本线7分左右,可以报考我们学校的法学专业吗?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我们有九个专业文理兼招,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法学专业是比较热门的,这位同学因为可以填六个专业志愿嘛,他可以把法学专业填在前面冲一冲嘛,后面几个专业就做好保一保的准备。

  主持人:还有一位理科考生540分可以报临床医学5+3一体化吗?刚才张老师说了,最低是1万2到1万5千名。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对,我们学校41个专业,除了临床医学还有其他好几个专业,另外不是临床医学类的,还有医学技术类的,例如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这些其实也是在医院当中非常关键的科室,如果说医学技术类的不感兴趣,我们还有一些,比如说工学类的专业,像医学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这些专业,像我们医院现在都用电子诊疗卡,包括大的核磁共振的设备,他们都是需要我们医学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人员来开发、来研究、来运用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开了四十多个专业,但是我们是医科大学,因为整个医疗卫生系统是需要各个专业的人才的。

  主持人:考生进入我们安徽医科大学学习,他在学习过程中感觉对这个专业不是特别感兴趣,能不能有转专业的机会?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有的,我们学校一直都有转专业的政策,只不过从2021年开始,我们的转专业修订了新版,这个新版更加人性化,相当于响应同学们多年的呼声,因为以前大家都希望往临床医学转,以前不允许往临床医学转,新的转专业规定是允许往临床医学转,主要是要看各个同学大一第一学年的成绩、表现,所以大家有机会,可以进入安徽医科大学之后,通过大一的努力来为自己争取转入心仪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安徽医科大学有二本专业吗?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感谢这位同学对安徽医科大学的关注,但是我们安徽医科大学是没有二本专业的,我们全部41个专业全部一本招生。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留言说,今年理科550分,请问可以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吗?如果不行的话,请问报考什么专业比较保险?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550分,大概排名3万9千名左右,报考我们临床五年制其实难度有点大,但是如果他想要投身到医疗事业当中去的话,其实可以关注一下我们其他的一些医学门类下面的专业。

  主持人:像刚才张老师您所提到的,其实还有很多工科类的。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对,我们有很多医学门类,比如说医学技术类的,像医学检验技术这类的,另外还有一些,比如说卫生、预防医学类的,例如预防医学、妇幼保健医学,这些也是医学门类,他未来的就业方向比如说像疾控、卫健委,他们的就业市场也是很好的,所以这位同学可以再关注一下我们学校诸多的其他专业。

  主持人:在这儿我们也想跟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说一声,就是我们填报志愿的时候,首先确定了学校,我想学哪一类学科,其实最重要还是要对所学专业有一定的了解,可以登陆我们学校的官网,并且拨打招生热线电话,以及各个学院都有一个非常详细的专业介绍,其实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看自己最喜欢哪一类,想尝试哪一类,其实大家并不是说大家都想报那个专业,其实是适合自己的,还是要看自己的兴趣爱好。

  我们通过我们的留言板,也看到刚刚一位网友留言说,请问入校后,医学调剂专业有没有什么要求?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我们转专业有几个基本的大的原则不能违背,第一个是文理不能互转。如果文科生转专业只能文转文,理转理;第二个,因为很多专业可能对辨色力有要求,因为医学门类下的很多专业不能是色盲色弱。同时第一学年的考试成绩要达标。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张老师作客我们演播厅,为我们详细介绍今年安徽医科大学的招生政策,在这里想请张老师为我们即将报考安徽医科大学的考生能不能说一两句祝福语。

  安徽医科大学招生与长学制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迎寅: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好学、厉行造就良医,我们祝2022的各位同学能够金榜题名、成为良医。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老师作客我们演播厅,本场直播到这就结束了。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