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直通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招生计划一批次共160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招动态   时间:2022-06-25 10:0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25 10:02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考生及考生家长们,大家上午好!这里是由中安在线为您带来的2022高招直通车直播间,昨天上午2022高考录取分数线已经公布,文科一本523分,二本480分,高职220分,理科一本491分,二本435分,高职200分。今天的直播间现场,我们邀请到了各高校负责人老师,结合学校的历年分数线以及今年的招生政策给网友朋友们,以及考生朋友们一些建设性意见,同时欢迎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551—65179878与我们实时交流,同时可以登陆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进行在线交流,现在作客直播间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考生及考生家长大家好!非常高兴参与中安在线的直播。很多安徽考生向往中国科大,实际上中国科大在安徽省招人是最多的,我相信安徽考生要抓住这个机会。

  主持人:据了解,前不久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发布,中国有四所高校是进入全球前十强,我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名全球第九的名次,首先请李老师跟我们学生介绍一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中国科大是中国科学院下属的一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中国科大是1958年在北京建校,当时国家领导,党中央主要是为了传承抗大精神,以及为两弹一星事业培养高技术尖端人才创建的,当时科大创建之后,当年就成为科技史上的一件大事,第二年,中国科大已经是全国十六所重点大学之一了,中国科大1970年的时候迁到合肥,从此与安徽省合肥市相濡以沫,科大也为安徽省发展提供了很多的技术支撑,所以我们对安徽省的招生历来都是很倾向的,招生人数在我们学校占了六分之一,科大招生人数历来是没有大规模的扩招,属于小而精的英才培养模式,在安徽省每年招三百出头,这是非常多的人数,安徽省的学生的确很多优秀学生报考科大,他们的发展也很好,所以考生们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选择报科大。

  主持人:咱们的分数如果够的话,一定选择报科大。其实有一个数字,我们李老师也是比较熟悉,1860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这个是我们前几年。

  主持人:一直坚持的数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也有一点点的增长,去已经增长了一点,大概是1950人,今年我们又增加到1999人,就是很小的规模,因为我们有一些新的专业的调整,例如医学,他们也需要一些人二年级到那边学,所以是很小规模的增长,不算大规模。

  主持人:与其他学校扩招规模比较来说,科大人数扩招人数还是很小的。今年的录取招生原则是怎样的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我们今年招生规模并没有大规模扩大,我们的计划还是这样,在全国的计划是1999人,虽然是扩招了45个,但是这45个主要是放在少年班和创新试点班,这属于高二的学生报的,也就是说在高三学生这个地方并没有增加计划数,特别是在安徽省的计划和去年完全一样,一批次就是160人,加上16个是面向贫困地区的国家专项计划,所以加起来是176人,但是也有可能会增加,例如去年我们就在此基础上,增加到188人,实际上是增加了22人,今年看报的情况,如果报的情况下还会增加,但是不会大规模增加,增加十个之内或者十个左右都有可能。

  主持人:我注意到李老师在说这些数字的时候,比如说扩招48个,增加22个,其实都是比较小的数字,但是这48个或者是22个,对于学生来说就是一个希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对,特别是同分,如果严格卡在160人,还有同分的,我们科大一般都会把同分的都会招进来,只要同分报我们科大的,我们都会招进来,所以每次都可能会增加一些,但是不会增加很多。

  主持人:较以往的留言数,科大的留言数偏少一些,现在有一位网友说他是665分,排名498名,能不能上科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这是比较稳的上科大,去年最低的名次到了六百一十几分,我们名次是比较准的,看分数有变化,有难度不一样,名次相对比较稳定,他这个还是比较稳的能够进科大的,他是665分,名次排在400多名,在500名之前,还是比较稳的能上科大的,至于能上什么专业,主要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你选六个专业填,如果没有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一年以后还可以申请转专业。这是科大做得非常好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非常恭喜这位网友,应该是家长吧,您的孩子这次高考成绩非常不错,李老师也说了,可以报考中科大,而且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些专业。有位朋友说,今年考的还不错,想报考中科大,请老师介绍一下GPA是不是按照学分来排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GPA是综合的分数,是各门课的综合成绩,但是GPA高低不是决定因素,只是一个综合参考成绩,GPA可能是在,比如你转专业申请的时候,可能要求你GPA达到某个分数的时候才能申请,科大为什么能够做到百分之百转转移,实际就是你GPA没有达到这个成绩,还是可以坚持学这个专业的,因为我们科大还有个性化培养,就是那个学院没有把你招进去,你还可以学他的专业课,但是你要在学导的指导之下,我们科大关爱学生,专门建了学导网页,里面有各个专业的教授,他们很有经验,能够给予你指导,指导之后,他会给你签字,你这样就可以按照你的规划选课,最后就算是在化学院,但是我学数学院的课,最终从数学院专业毕业,拿数学的学位,这是可以的,这就叫做个性化的培养,完全照顾学生的专业的兴趣了,因为他就是对这个感兴趣。

  主持人:李老师刚才给我们介绍个性化的培养,其实我觉得对于学生来说,这一点如果能够理解,就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如果非常中意或者比较想上中国科技大学,可以先进入这个学校,如果你有什么想法,科大非常欢迎你去学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科大各个专业都比较好,所以你就按照自己的兴趣来填,万一没有选上你还可以调整。

  主持人:包括进入学校以后,还可以通过学导的指导,不仅可以选修其他的课,而且还可以调整专业,这是比较自由民主的方式,所以考生朋友们,如果进了大学以后,一定不要忘记学习其他方面的内容。我们学校有一些特色专业,对于科大来说,每个专业都是王牌,但是有网友朋友想了解一下,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有哪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优势专业从以前来看,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我们称之为“数理化天地生”,这些学科评估都是A+,成绩都是非常好,这在全国来说是唯一的一所。另外,我们新的工科也很强,例如人工智能、类脑技术,这个也是属于新工科的发展,我们也有很多的,比如说跟企业有结合的,做出很好的成绩,国家的大科学工程里面,我们科大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在各个电视台或者中央的报告里面都提到,大家也都能了解,结合老的数理化天地生,新的包括新工科,现在医学我们也建立了医学学科,我们把以前的省立医院合并到科大,所以我们建立医学,但是我们培养医学是二次选拔,我们培养的目标是培养医学科学家,并不是从事临床医生那种直接看病。

  主持人:就是对于学生的未来就业方向还是有所区别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有区别,我们是培养医学研究人才,例如各种药,各种研发方面,这个是不太一样,定位不一样,但是临床现在开始也做了,但是还没有大规模的开展,要一步一步来,但是在前期,其实我们还有跟北京协和医院,我们也有合作,二年级之后就选拔三十个学生到北京协和医院去。我们这的学生一开始数学、物理都学的很好,他又学了生物,然后他再到协和医院马上学医学,他们的成绩都很好。

  主持人:您刚才着重介绍了有很多理工科方面的内容,有些考生可能想了解一下,咱们科大有没有哲学或者是文学类的专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我们科大是理工科嘛,所以没有文科的招生,但是我们科大又有一些专业它是偏向于文,所以叫特色文科,像科技传播这样的专业是偏文的,以前我们也有英语,后来就取消了,我们还有哲学,政治这些方面也有,它们只是不在这个阶段招生,进来以后还是可以到里面去选择学习。

  主持人:可能有些考生基于分数方面,他觉得他是属于把科大作为冲刺的学校来填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学生抱着冲的心态去填报,这种想法非常好,作为学生来说,他希望就算冲进来了也不希望学一个不喜欢的专业,科大做得完全非常好的一点就是学生不要有这样的担心,因为我们各个专业没有级差,只要达到了我们科大的录取线,你正好够了,冲进来了,最后选专业,如果六个专业里面一个都没有,你就服从调剂,也许调剂到你不喜欢的专业,科大百分之百可以自主转转移,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学到想学的专业,前面一年大家学的都差不多,基础课科大早就有所调整。所以这个不要担心。

  主持人:我们李老师为我们的网友朋友们以及考生朋友们深入浅出讲了这些方面的内容,就是我们如果能够入选科大以后,可以由多种方式选择你喜欢的专业,如果你的分数能够的话,一定要多重一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科大比较适合学生冲的,因为科大专业设置比较均衡发展,你冲进来了,又可以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这不是很合适吗。

  主持人:孩子进入大学以后,发现不是自己理想的院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我们科大有一个培养计划,如果本科生就业,到社会上竞争力不是很大,所以培养一个尖端人才,一般周期都会比较长,也就是说,学生大多数会进行一些深造,到硕士、博士,本科四年、硕士如果有三年,博士再加几年,基本上要八年以后,这样的长周期需要学校给他们提供路子比较容易,或者比较适合他们能够继续发展,也就是保研率,我们说保研你就不用考,所以一个学校的保研率高,是有几个方面决定的,是你这个学校整个培养学生教育质量好,还有就是学生保研了以后,的确发展比较好,所以科大近几年的保研率在我们国家一直是名列前茅的,应该说你在班里面只要没有挂课的,没有很差的课的,保研基本上都能够成功,另外,我们学校还有一些考生不参加考研,自主申请国外深造了,这种比例也很高,近两年出国率下降了,是因为国际形势决定的,还有疫情的原因,造成这种现象。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道了,对于很多学校来说,保研其实是非常珍贵的名额,包括如果没有保研的话,可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是比较困难的,如果入了科大以后,保研率各方面也很高,未来出路发展也是非常广泛的。

  您刚才提到强基计划,能不能详细跟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强基计划就是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很多专业都是基础学科,基本上985这些高校名额都差不多,像科大在全国强基计划的名额大概也就210人的样子,具体分配到安徽省大概也就是二十多个吧。这两年强基计划我们招的学生也都比较好,因为这个是国家战略需求的专业,但是也有一点点,我们强基计划有些学生担心报了强基计划了,是不是以后不能转专业,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因为我们科大强基专业技术比较均衡,都是比较好的专业,而且像我们数学在强基计划里面就有两个,物理也有两个,总之这些都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学生进入强基计划,也有非常好的选择。

  主持人:请李老师介绍一下,除了本次直播,还有什么渠道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招生情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我们前期有很多的宣传了,报社和电视台都有一些。学校里也有一些咨询,另外我们中科大东区的西大门对面,有一个立基大厦,A座17楼,今天上午合肥四中也有,合肥八中也有,明天下午到晚上在合肥一六八中也有。当然我们非常欢迎我们直接到学校的咨询点来,有很多也许是他的同学,因为我们有创新班,有少年班,他们是高二进来嘛,正好现在的高三正好是他们的同学,所以很多的直接问同学,然后问我们招生老师,在现场还有很多的招生资料都可以看,所以现场咨询应该是最佳的一种方式了。

  主持人:其实中科大一直以来是安徽省的骄傲,而且是进校以来平均一千名中就有一名两院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老师:对,我们虽然创建时间不长,但是成绩非常好,基本一千个人里面就会出一个院士,这是按比例来算的,这个比例算非常高了。

  主持人:所以千生一院士彰显着科大的育人质量,希望考生朋友们来中国科技大学做卓越人才。我们这一场的中国科技大学的招生直播到这里跟大家告一段落了。下一场是合肥工业大学,敬请关注。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