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直通车】合肥学院:安徽省招生计划增加590人,增幅超过20%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招动态   时间:2022-06-25 09:1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25 09:19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考生及考生家长们,大家上午好!这里是由中安在线为您带来的2022高招直通车直播间现场,昨天上午2020安徽高考录取分数线已经公布。文科一本523分,二本480分,高职220分,理科一本491分,二本435分,高职200分。在今天的直播间,我们邀请到各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老师,由他们结合历年录取分数线以及今年新的招生政策为考生朋友们带来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今天我们的第一场邀请到的是合肥学院的老师张志刚老师,首先请老师和网友朋友们打声招呼。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主持人好,各位考生及家长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关注合肥学院。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合肥学院是在改革中成长、在创新中不断成长的应用型高校,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合肥学院的基本情况。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我们学校地处经开区,是安徽省属公办本科院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000人,学校学科优势突出,现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还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

  主持人:学校较去年来说,招生计划有没有增加?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和考生家长们介绍一下,今年我们整体的学校计划,我们整个在全国23个省份的招生计划,普通本科是4200人,58个招生专业,2022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58个,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工艺美术(美术类)两个新专业招生。相比去年整体增加了600人,具体在安徽我们总计划是3431人,相比2021年增加了590人,增幅超过20%,国家专项40人,地方专项70人。另外还有中外合作专业也是在第一批次,理科20人,文科22人,另外美术类专业123人。

  主持人:我现在看到我们的留言板上有很多同学说欢迎张老师入座直播间,同时提醒在线的所有网上同学们,欢迎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551—65179878与我们进行实时交流。

  像我们合肥学院有哪些特色专业比较受考生欢迎?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首先我们学校建立了以工学、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文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门类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具体的,首先我们有10个国家级本科专业建设点,包括计算机科学技术、软件工程、化学工程工艺、生物工程等10个国家级应用本科专业,还有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一个,因为这个是国家级的,我就稍微提一下,因为还有很多省级的,太多了,我就不一一列举,整体我们学校,例如工科有电子、机械、计算机、大数据、生物、化工等,文科有例如语言类的,汉语言文学最近几年很火,经管类专业,这是我们文科的特色,此外我们也有师范类的专业,理科一个:数学与应用数学,文科有两个专业: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可以满足一部分报考师范类意愿的学生。

  主持人:您刚才特别说到了,介绍了国字头特色专业,考生朋友们在选取学校的时候,我觉得像这种一个学校的国家级优势专业非常值得关注,因为毕竟也是学校的热门专业。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对,热门专业,因为它既然能评上国家级专业,说明它的师资力量,它的人才培养方面有它的特色和实力,所以考生填报的时候,可以充分考虑这个因素。

  主持人:对,结合我们学校的优势专业来报考。最想了解的就是想了解一下以往在皖录取分数线是多少,给考生朋友们做一个参考。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首先跟考生们说一下,我们的招生官网里面上传了2019、2020、2021三年所有省份每个批次的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大家可以上我们网站去查询,然后结合报考指导书我校历年的位次及招生计划的变动综合判断,这里我简单说一下,2021年,我们文科超过一本线14分,排名14923,理科超过一本线18分,这是普通文理科。中外合作相对略低一点,文科超一本线2分,理科超一本线7分,排位在8万3千名左右。

  主持人:我们学生要想了解贵校具体的信息,有没有一些电话,或者是群,微信的方式来和考生直接进行交流?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我们在志愿填报期间,首先热线电话开通了五部,电话号码是62158118,大家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咨询。

  主持人:时间有没有限制?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现在也没有什么周末了,因为家长的心情我们能理解,所以它是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六点,这个时间都可以打电话咨询,正好今天是周末,我相信大部分考生家长都可以踊跃来打电话来咨询。另外,我们还有微信公众号,我们后台有留言,也可以直接留言回复,同时我们的招生信息网也有一个在线的问答系统,也可以直接在上面留言,我们也有工作人员在上面回复。

  另外,我们通过中安在线这样的平台,我们提供了直播,还有线上咨询,包括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还有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的网络咨询都可以,其实渠道还是非常丰富的。

  主持人:我们网友朋友们如果对合肥学院非常感兴趣的话,也非常想报考合肥学院,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去了解。刚才有位网友在问,他说我是安徽考生,分数516分,排名是6万多名,是否可以报考合肥学院?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这个报考我们学校,参考往年很明显是可以的,我们在2021年超一本线18分,去年排位是7万3千多,他的排位是6万9千多,可以报考,只是专业上,未必能上最热门专业。

  主持人:不知道这位网友朋友们是否还在观看我们的直播,我们张老师给予一定的回复。咱们完全可以报,但是热门专业还是要小心一些。我们的录取原则能不能再介绍一下?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我们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原则,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这点考生们还是可以放心的,因为平行志愿最大化的保护了考生的利益。

  主持人:从合肥联合大学开始,我们国际化的血液就融入到我们的合肥学院,跟我们介绍一下中外合作方面的专业。

  中外合作历史比较悠久,最早在1985年,我们安徽省政府和德国的下萨克森州政府合作打造一个应用型科学技术大学,在长期和德方合作过程中,我们不断引入德方的师资,同时它的教学课程体系,教学理念都充分应用到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特别是中外合作专业,我们今年中外合作招生专业是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这个专业也是通过教育部认证的专业,所以也是欢迎对中外合作专业感兴趣的考生进行了解。

  主持人:像这种是不是在咱们学校上几年学,然后在国外学?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是的,在国内学习三年半,然后再德国学习一个学期,正常是六到八个月,因为有暑假的问题,所以它的时间会略长。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有物流方面的一些专业,有位朋友对中外合作培养模式非常感兴趣,想问有没有其他专业可供挑选?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目前还没有,目前我们招生的就是这个专业。

  主持人:理科543分,排名44234,可以上合肥学院的哪些专业?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这个分数报我们学校,作为理科他的选择面就比较广了,其实还是看个人兴趣,例如他对计算机,对网络很感兴趣,他可以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者报软件工程,或者他对电子信息技术类的专业比较感兴趣,他可以报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包括今年设置一个新的专业,就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都可以报考。

  主持人:这个专业也是比较有前景,比较热门。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对。

  主持人:早有耳闻,合肥学院是合肥市工程师培养的摇篮,想请张老师给我们着重介绍一下,有哪些专业可以供考生参考一下?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说到工程师,首先一般是理工科的专业,首先我们是国家第一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的高校,另外,我们的工科专业很多,例如有十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大部分是工科的,另外我们还有国家级卓越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另外还有省级的,还有近两年新招的智慧交通,这个专业也属于比较新的专业,在国内都属于最早开始招生的专业,包括我们还有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制造。我们的毕业生95%在安徽就业,服务当地政府。

  主持人:刚才有位朋友说了,他说请问合肥学院的老师,被学校录取,但是专业不喜欢该怎么办?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其实我们有很多专业,单纯如果是理工科的学生可以报的专业有30多个,因为除了工科、理科,另外还有文理兼招专业都可以报。他在选的时候可以不要总是只去选热门专业,其实有的时候冷门专业也未必冷,现在社会经济发展是在不断的快速往前走,就像师范类专业,前几年并不是很热门,近两年师范类专业上升非常明显。所以我们要首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知识结构,你擅长学什么,对什么感兴趣,这是第一个标准,然后再看每个学校招什么专业,每个专业的热门程度,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可接受的程度排个序,这样你的专业志愿有梯度的情况下,就算走不到热门专业,可以走到中间专业。任何人都不敢打保票说一定可以上某一个专业,这样可以给自己一个保险,除了极个别体检受限,这样可以保护考生最大化的权益。

  主持人:我们在一开始选择院校的时候,一定要全面了解院校的一些院系,包括专业,这样对结合自己的分数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才能够非常精准的选到自己想要的专业,但是有些同学基于信息差方面的原因,可能之前没有做非常好的了解,选了自己入学以后不是很喜欢的专业,我们入学以后有没有转专业的调剂?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转专业对大部分考生来说还是有机会的,按照教育部规定,除了特殊类型录取的,例如专生本,艺术类学生不能转专业,还有中外合作不能转到非中外合作的专业,其他的普通的文理科专业录进来,在我们学校转出申请是不设限的,任何符合条件的考生都可以申请。当然因为每个不同的专业有自己考核的标准、要求,转入的专业可能需要进行考核,整体上据我了解,转专业最终实现的几率还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我们以前报考这些院校的时候,信息方面只能通过自己的老师,或者口口相传的介绍方式,现在不仅可以通过直播,各种信息网络的手段都可以让你比较精准的了解学校的现实情况。

  很多网友留言都是比较具体的分数,有朋友说理科总分511分,超一本线20分,全省排名71419,可以报考贵校吗?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应该可以报,首先这个分数超20分,另外,它的排名跟去年差别不是太大,应该可以报。

  主持人:据了解,咱们今年的理科生增加了5.3万多这样的人数,报考理科方面的专业会不会人数比较热门一点?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理科它的计划增加也是比较多,今年一本分数线比去年涨了三分,说明整体计划是增加了很多,但是这个计划整体上还是略低于考生增幅,但是我们刚才说了,每个学校,它这是总盘子,但是每个学校的计划增幅不一样。

  主持人:有个朋友问的,他说我比较现实,学校的收费标准是怎样的?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我们作为公办学校,收费标准还是很低的,文科是4600,有一部分是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上浮了一部分,是5060,理科是4900,有一部分专业也是特色优势专业,也是上浮了10%,是5390,另外,还有艺术类专业是8000。

  主持人:只有你上了班之后才知道,咱们这个学校不仅是物价,房租都很便宜,所以网友朋友们不用考虑收费标准,基本上都是非常平价的。还有一位朋友问,我们的学校环境怎么样?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我们学校环境曾经被评为合肥市文明单位,绿色校园,另外,我们位于经开区,靠近合肥市的家长可能更熟悉,我们学校整体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都很好。

  主持人:想请张老师介绍一下,咱们合肥学院主要毕业生,包括就业方向?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举个例子吧,我们的智慧交通专业,智慧交通是全国首创的专业,我们这个专业作为一个特色,跟我们的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中建集团分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培养,通过校内选拔,主要从交通工程、智慧交通,土木工程、机械、计算机类专业里面选拔一些学生,开展特色人才培养,叫轨道班,单独编班管理,除了轨道班,还有和大众(安徽)合作的大众班,和德国大陆集团合作的大陆班,近两年的毕业生就业都很好。学校坚持以产业、专业、就业一体融合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质量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被誉为“合肥市工程师培养的摇篮”。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位居省属本科高校前列,70%左右在安徽省就业,50%左右在合肥市就业。

  主持人:咱们学校校企合作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对。

  主持人:其实报考志愿大家都说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选择一个非常好的,如果把批次整体的规划特别好的话,这是非常重要的,其实现在有很多同学在纠结,学校首先是第一位,还是说专业第一位,或者是地域第一位,请张老师给我们做一个参考,比如说怎么权衡这几方面?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首先我们说专业和学校,有的孩子在高中的时候,他已经其实对自己擅长的学科已经有很明确的认知,例如他语言特别强,例如他语文特别好,他对历史非常感兴趣,那他的选择,即使他是理科生,他可以选择偏文的专业,在有利于他的个人专长的发展。大学刚才主持人说了,大学期间其实是四年的学习过程,如果你能够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学自己喜欢的专业,那你可能未来就能够成为一个获得社会认可的一个高素质人才,不管你是去就业还是升学,都应该没有问题。如果你是一个理科生,比较喜欢跟计算机,或者跟机械设备打交道,那你肯定填报工科专业,例如机械、计算机、电子类专业。专业有的时候和学校的分数有落差,如果你真的对这个专业中意,我们遇到这样的孩子,他就是一门心思就要上某个专业,除了这个专业就不上,除此之外绝大部分孩子,他其实填的时候还是有点稀里糊涂的,例如他一开始在第一个院校可能会把计算机放第一位,第二个院校把电子放第一位,说明这个考生对自己还是不够了解,建议还是要多看看报考指导书,多去每个学校的网站了解专业。同时考虑你的分数,你的分数对应的学校排位较高那选择起来自由度更高,那你可以倾向于优先选择学校,你就可以同时选择学校又选择专业了,如果分数不是特别有优势,那还是更多考虑自己喜欢的专业,另外地域真的是要看个人喜好及未来的规划。

  主持人:对于考生来说,高考之前把一件事情做对就好了,那就是好好学习,但是过了高考这个门槛以后,他可能会面临很多的选择,高考填报志愿是他们人生当中第一次面临选择,这个时候要追随自己的内心,各方面都要考虑全面,很多考生有时候没有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他会认为是父母的过错,他会认为是你们让我选择这个不喜欢的专业,没有继续在这个行业,或者这个专业继续发挥,所以对于我们的网友朋友们,特别是考生朋友们来说,自己一定要有一个会去选择,会去辨别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或者学校,或者选择学校的一些地域方面的内容。

  主持人:刚才有看到一位网友朋友们,针对院校具体的分数,张老师已经给了一定的区间,因为网友朋友们进来的时间不一样,麻烦再跟网友朋友们说一下,具体的分数,大概冲的方向。

  合肥学院张志刚老师:其实可以参考往年的分数排位,去年文科是14000多,理科是73000多名,结合今年的计划增加,我们今年增加了20%的招生计划,所以参考往年的分排位,考生们填报的希望更大。

  主持人:我们希望在南艳湖畔锦绣大道99号静待你的到来。我们第一场直播到此结束,谢谢老师。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