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直通车】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度招生计划合肥校区5700人,宣城校区2700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招动态   时间:2021-06-25 11:2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25 11:26  

  主持人:合肥工业大学是一所什么的学校?

  石鸽娅:合肥工业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教育部、工信部和安徽省政府共建高校,国防科工局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学校创建于1945年,1960年被中共中央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刘少奇、朱德、董必武、陈毅、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来校视察指导工作,邓小平同志1979年亲笔为学校题写了校名。学校2005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9年成为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学校深怀“工业报国”之志,秉承“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以“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为人才培养总目标,形成了“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学校培育践行“爱国爱校、笃学问道、团结合作、尽己奉献、追求一流”的校园文化,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学校已经成为国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

  主持人:学校今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的?

  石鸽娅:2021年度招生计划8400人,合肥校区5700,宣城校区2700。与2020年比,合肥校区持平,宣城校区增加200计划。

  主持人:合肥校区和宣城校区招生录取有什么区别吗?

  石鸽娅:合肥校区和宣城校区在所有省(区、市)均为第一批次录取院校。学校本科招生采用“合肥工业大学”(国标码10359)和“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国标码19359)两个名称,分别有独立的招生院校代码,招生时分别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分别填报,占两个院校志愿。毕业时所颁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学校名称均为合肥工业大学,证书种类均为普通高等教育毕业证书。

  主持人:请问贵校的师资情况如何?

  石鸽娅: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现有专任教师2300余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双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各类高层次人才100余人。学校2015年启动实施“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我们以育人为根本来考核我们的优秀师资,有力推动了全体教师潜心教育教学,努力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主持人:请问今年录取规则?

  石鸽娅:1.我校承认教育部规定的全国性加分政策(不做分省计划的招生类型除外),对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级招生主管部门在教育部相关政策之外确定的地方性政策加分学校不予认可。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

  2.根据教育部规定,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录取时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模拟投档情况对调档比例进行适当调整。尽可能调档数与计划数吻合。鼓励填报专业服从。承诺提档后不退档。

  3. 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学校投档要求的情况下,学校承认各省的投档规则,依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并分配专业,不设专业志愿级差。在高考成绩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者。对于非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文科综合、语文、数学、外语,理工类考生依次比较理科综合、数学、语文、外语。对于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数学、语文、外语。在专业招生规模允许的范围内,学校将根据进档考生专业志愿情况适度调整专业招生计划安排。

  4.内蒙古自治区进档考生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录取规则。

  5.对于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报考选考科目须符合我校对考生所报专业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浙江省、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海南省、河北省、辽宁省、江苏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考生依照各省市相关规定投档。

  主持人:请问贵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石鸽娅:近五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以上,每年有80%以上毕业生到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就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和学校就业工作满意度近96%。媒体评价我们是“安徽工业的脊梁”,“汽车界的黄埔军校”。

  主持人:简单介绍一下合肥工业大学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吗?

  石鸽娅:学校现有20个学院,是一所 “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渗透、融合交叉”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校。现有104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31个,近三分之一,包括:金融工程、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与计算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金属材料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资源勘查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建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地质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测绘工程、工商管理、会计学、物流管理、工业工程。还有5个省级一流专业。

  主持人:请问新生到贵校就读后能否申请转专业?

  石鸽娅:根据《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校内转专业暂行办法》规定,申请转专业方式比较多,(一)全校范围内转专业,第一学年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30%的学生可申请转专业。(二)其他方式转专业1.循环协议转专业:在一年级期间,在个人自愿,并作出承诺的情况下,两人之间或多人之间一对一互相交换循环转专业。2.学有特长转专业:在一年级、二年级期间,学有特长的学生(即在全国或国际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者),可视具体情况转入相关专业。3.学习困难转专业:在一年级、二年级期间,学习确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可在学校规定的专业范围内申请转专业。(理工类专业可转文、经、管、法类专业,工科类专业可转理科类专业,文、经、管、法类可转文科类专业。)4.创新创业转专业:申报获批创新创业休学的本科学生创新创业满2年及以上,且休学前学业GPA达到3.0及以上者,可申请转入与其创新创业项目相关的专业学习。5.入伍退役转专业:退役后复学者,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者。

  另外,学校每年以培养拔尖创新、学术精英和行业领军人物为目标的创新实验班年度招生计划180人左右,将在新生入学两个月内进行选拔,学生录取后学籍由原专业转入创新实验班相关专业。

  主持人:2021年高考马上就要进行了,那如果我们同学想了解合肥工业大学的招生政策有哪些渠道?

  石鸽娅:同学们可以通过合肥工业大学本科招生网站http://bkzs.hfut.edu.cn查询,或者关注合肥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合肥工业大学招生办微信小程序,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551-62902397,实时了解最新招生动态。同时,我们已经开始了各类线上线下招生宣传,宣传内容也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直播等各类平台推送。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