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直通车】安徽建筑大学:文科11000-12000名,理科50000-52000名进档机会大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招动态   时间:2021-06-24 19:3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24 19:32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考生朋友及考生家长,大家下午好。这里是2021高招直通车现场,我是主持人高佳,昨天上午的高考分数出来之后,可以说牵动着很多人的心,最重要的下一步如何报考我们的高考志愿。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安徽建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葛立新,首先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

  葛立新:支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葛老师,安徽建筑大学作为多科性大学,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优势呢?

  葛立新: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建筑大学是安徽省唯一一所以土建类学科特色为专业的多科性大学,坐落于安徽省合肥市,学校是安徽省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省级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人家都说安徽建筑大学是"皖江建筑人才的摇篮",那能跟我们说说今年咱们学校的招生政策具体是什么样的吗?

  葛立新:我谈一下今年的招生计划,安徽建筑大学今年本科招生计划一共是4200名,跟去年保持持平。今年我们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今年一共安排57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安徽省招生计划3004人(包括国家专项计划180人和地方专项计划110人),省外招生计划1154人,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42人。除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以外,我们在安徽、河南、四川、广西、江西、黑龙江等六个省区按照本科一批招生。

  主持人:很多考生比较在意的是自己排名在全省多少可以报考咱们的学校?能不能结合往年的情况谈一下。

  葛立新:我想这个问题也是各位网友朋友们,特别是广大考生、家长比较关切的问题,我根据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简单跟大家交流一下。从往年的考生报名情况来看,安徽建筑大学文科最低录取分数线在全省的排名一般在11000名-12000名之间,理科大约在50000-51000名之间。这个分数不是绝对的,是相对的,每年会上下浮动。借此机会,我想说如果我们的文科生在12000名,甚至12500名都可以把安徽建筑大学放在靠前的志愿位置冲刺一下。如果说理科53000名,也欢迎广大考生把我校放在靠前位置,比如A位上。如果仅从分数的角度来说,我们今年的文科大约在583-584分左右。

  主持人:1分之差。

  葛立新:对,因为1分可能有一千多名,在这个分数上能够被成功投档到我校的概率是比较大的。当然,文科580分也可以将我校放在比如A位上冲刺一下。我们一本志愿一般6个院校,A和B通常都是用于冲刺志愿。理科今年我们初步预测,大概535分左右报考我们学校能够投档进来的概率比较高。532分-535分之间的,欢迎大家将我校放在更靠前的位置冲刺一下,也有可能今年的线是533、534、535,甚至532,因为具体的投档还没开始,现在只是一个预估。

  主持人:葛老师给大家划重点了,文科如果你考到了583-584分,理科在535分左右,报考咱们学校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葛立新:对。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刚才也看到了我们网站上面很多人在问,咱们的学校投档比大概是多少?

  葛立新:是这样,我们历年来投档比例都是按照1:1来投档的,也就是说生源省招生主管部门按照我校的实际招生计划数来进行投档,不会进行任何的放大,我们也是希望最大可能的保障投档考生的利益。

  主持人:填了专业服从,有没有被退档这种可能性?

  葛立新:凡是符合投档条件,并且专业志愿选择了服从的考生,投档到我校之后,是不会出现被退档的情况的。当然了,比如说我们录取规则里规定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如果考生六个专业志愿都没有被录取,并且没有填专业服从,这样的情况就会被退档了。借此机会,特别建议广大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专业服从一定要选择。

  主持人:这是葛老师给大家填报志愿的小技巧。能不能给我们再分享一下:现在正是大家焦头烂额的一个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填报志愿,填报志愿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葛立新:我简单介绍一下,以“进站乘车”为例来说明,平行志愿投档。一本志愿可填报6所院校,从A到F,每所院校6个专业。所有的理科一本达线考生,按照每位考生在安徽省的成绩排名顺序,排队进站乘车。比如说理科状元排在第一位,以此类推,大家依次进站。在乘车前每位考生都领到一张车票,每个人在进站之前向车站提供一个意向——我想乘坐哪六辆车?这六辆车是否满员了考生事先是不知情的。进入车站之后,调度员会将你选择的六辆车依次排开,按你的意向顺序从第一辆A到F。

  主持人:老师,有个电话打过来,请您接通一下。

  葛立新:您好。

  考生家长:我们的孩子高考622分,文科,怎么填?

  葛立新:名次是多少?

  考生家长:2269。

  葛立新:这个分数在文科里还是非常高的了,我不知道您是不是有意向填报我们学校,这个分数如果填安徽建筑大学,我们有13个文理兼招的专业,任何一个专业都是可以的,分数线都是能到达到的。

  考生家长:像这个分上什么专业为宜?

  葛立新:如果上安徽建筑大学,我推荐比如说像工程造价、财务管理、会计学、法学,还有我们实际上有一个专业也非常不错,当然大家可能理解有误,就是城市管理,未来城市里这种专业的城市管理人才是稀缺的。

  考生家长:你们只有安徽建筑大学吗?

  主持人:我们今天一共有10场高校专业的招考负责人,您现在打电话过来正好是我们安徽建筑大学的老师在给我们解答,请您持续关注咱们的直播。

  葛立新:我接着给大家介绍。所有考生排队进站上车,轮到第1万名考生的时候,车辆调度员把第1万名考生的六辆意向车辆依次排开,从A到F,如果此时A车辆已经满员,则检索B车辆,以此类推。假如检索到D车辆时还有空位,则安排乘坐D车辆。每一位考生必须填报六个意向乘坐车辆,并且每辆车要预定六个座位,而且按顺序(专业志愿顺序),这六个座位即相当于六个专业。在上车之前,车辆乘务员也就是我们招生院校要求大家仍然按照分数排名进行排队,依次满足大家的座位预订需求(专业志愿)。这就是所谓的“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如果我们最热门的专业,排名第一的考生没填,他仍然不能被该专业录取。在这辆车上的所有考生先按全省排名进行排队,排名最高的考生优先选择(按其志愿进行选择),依次进行。到考生某某的时候,六个预订座位如果全部被人坐了,此时必须等候重新分配座位。等大家预订座位都安排结束后,乘务员发现车上还有三个空座位,且还有三位考生是站着的,此时需要检查三人的志愿档案,填了专业服从的,由乘务员安排就坐,没有填服从的只能请其下车,也就是退档处理。

  主持人:请等下一辆车来。

  葛立新:而且车站调度员还会说,“请到站外等候。”

  考生:老师您好,我是今年文科生,考了585分,可有希望报你学校?

  葛立新:有,今年根据我们的预测,583、584分报我校希望都是比较大的。

  考生:有没有专业可以推荐一下?

  葛立新:因为585分跟我们进档线比较近,除财务管理、会计学、工程造价这几个比较热门的,其他专业都可以填。我们学校有较为完善的转专业办法,对于新生来说转专业的覆盖比例达到50%。这也是一个填报的策略,文科585分除了我刚才跟您说的那几个专业之外,其他专业都可以填。

  考生:那三个专业我是作为第一专业来填吗?

  葛立新:那三个被录取的可能性低一点,你可以挑一个放在第一的专业志愿位置上冲一下。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我们英语专业原则上要求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

  考生:英语专业对于单科成绩有要求是吧?

  葛立新:对,有要求。

  考生:三个专业是哪三个?

  葛立新:工程造价、财务管理、会计学。

  主持人:现在做了高考直通车做了很多年,发现以往更多是学生家长打电话过来咨询,现在很多孩子对于自己的目标院校了解渠道的方式越来越多了,而且刚才这位考生思路也非常的明确。刚才几个电话,一个是585分,还有600多分的。

  葛立新:622分。

  主持人:刚才都咨询了我们老师如何报选咱们的专业,正好也请葛老师给我们推荐一下,咱们安徽建筑大学有哪些王牌的专业?还有一些刚才您说到的比如说英语单科要多多少分这样的要求,来给大家重点推介一下。

  葛立新:我们学校目前一共有61个本科专业,我们是土建类学科专业为特色的院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15个,省级一流建设点是22个,加起来是37个,基本上已经超过了61个本科专业的一大半以上。其中15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分别是土木工程、城乡规划、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另外还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有4个,基本上跟我们上面有一定的重合,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工程管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个(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另外,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等6个专业通过国家高等教育专业评估,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6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这之外,还有一些不错的专业,比如说刚才介绍的工程造价、会计学、财务管理、城市管理等都很好。

  记者:因为刚才打了两通电话,考生的分数还是较为高的,在我们的预期之上。刚才有一位网友留言说我今年考了539分理科,上贵校哪个专业比较保险?

  葛立新:安徽省理科一本控制分数线是488分,539分是一本线上51分,按照名次倒推一下,可能在4.7万名左右,从名次上看的话,从我个人的理解来讲,建议刚才我所念到的一些优势特色专业尽量的回避一下。

  记者:这位考生尽量回避一下。

  葛立新:其他的专业基本上都可以报考。

  记者:当时多做对几道选择题就稳了。

  葛立新:4万、5万到6万,到后来的每一分名次间隔就越来越大,考生人数就更多一点。

  记者:比如说这位考生,他对咱们建筑学专业非常向往,我们这些新生考上贵校之后,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进行转专业呢?

  葛立新:刚才我也给网友朋友介绍了,我们学校具有公平、完善的转专业政策,实际转专业资格针对一年级新生覆盖面达到50%。学生入学后,根据第一学期的成绩在专业的排名情况,比如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假如这个专业一共招了100人,只要在2020级该专业平均学分绩点排前50名,就具备了转专业资格。那么也可以说前50%的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其中申请转入通过国家教育评估或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的学生,平均学分绩点需要排名在专业年级前20%。

  主持人:老师,我们有网友热线在拨打过程中,接一下。

  葛立新:你好。

  考生家长:我的孩子考了580分,排名是10040,能不能报咱们的建筑大学?文科。

  葛立新:580分文科,根据我了解到的信息,580分排名应该达不到10040,580分应该在13000名左右,您再查一下这个分数的排名情况?

  考生家长:好的。

  葛立新:您考的580分如是确定的,今年我们的文科,刚才我给各位网友朋友们也介绍了,我们一共安排了13个文理兼招的专业,580分的考生也不用着急,可以把我们放在A院校位置上冲一下,因为我们一本院校志愿是6所,可以将我校放在A位置上冲一下。按照正常志愿填报策略来说,A、B位的使命、意义,也就是价值所在,就是用来冲的,所以我建议把我们学校放在A位上来冲一下。

  考生家长:专业怎么选?

  葛立新:这个分数就不能挑那种特别热门的专业,可以挑稍微冷门一点的,先进校再说,分数卡在特定位置上的话,院校就高于专业了,在这时候更重视院校。

  考生家长:好的,专业就填服从是吧?

  葛立新:无论您考多少分,建议都要填上。

  考生家长:好,谢谢老师。

  主持人:葛老师也给大家非常真诚推荐了,A、B可以冲一冲,C、D可以稳一稳,E、F可以保一保,考生和考生家长注意到这个重点了吗?其实我们都知道,高考填报志愿,包括我们选择院校是我们未来打的一个基础,咱们这个院校毕业以后就业方向。咱们是建筑类大学,以后的就业方向也是考生们,还有考生家长非常关注的。

  葛立新:非常荣幸给各位网友朋友介绍一下我们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像刚才主持人开场的时候说的一样,安徽建筑大学号称“皖江建筑类人才的摇篮”,我校是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作为安徽省唯一的一所以土建类学科专业为特色的高校,学校的毕业生首次就业率还是比较高的,连续多年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我们的毕业生深受广大用人单位青睐。以我们学校2020届毕业生为例,2020届毕业生,包括毕业研究生在内一共是5351人,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1.05%,其中本科毕业生5002人,就业率90.94%。我校30%的毕业生都能进入国有大中型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就业。借这个机会,我推荐一个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这个专业,这个专业分数实际上不是特别高,但是这个专业全省高校开设不多,毕业的时候一些央企可能直接就签定协议了,土建类专业都有这样的特点。

  主持人:像葛老师刚才所讲的,很多专业可能相当于单位的一些定向培养,可能你还没有踏出咱们学校大门,就已经被央企给录取了。

  葛立新:有一部分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其实现在很多毕业生,还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咱们学校有没有跟其他外国学校的联合办学呢?

  葛立新: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教育国际化,我们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情况。学校不断拓展国际化办学,目前已经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白俄罗斯、韩国以及台湾地区等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学校鼓励并且资助学生赴国外或者境外高校参加交流学习,还有台湾交换生,同时鼓励学生赴境外或者国外参加科技竞赛、暑期游学夏令营活动等交流项目。同时,我们学校还是教育部认定的中外合作办学单位,我们有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环境设计艺术类专业。

  主持人:环境设计也是您刚才提到的。

  葛立新:仅面向安徽省内招生,招生计划30人。

  主持人:也是比较利好的消息。

  葛立新:在教育国际化这一块,我们学校自2019年起开始举办留学生教育,主要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培养来华的留学生,同时我们正在积极向教育部申报招收港澳台学生资质,2022年有希望招生。

  主持人:我们学校有这么多好的政策,朋友们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专业排名,以及咱们分数。本场快到尾声了,能不能再跟考生说一下我们的分数和大概多少排名情况报咱们学校比较稳妥?

  葛立新:2021年安徽建筑大学的进档线,文科在11000-12000名之间,当然如果文科是13000名左右的,我建议大家可以把我校放在靠前的院校位置上冲一冲。理科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大概在50000-52000名之间,如果53000名的考生也可以冲刺一下,放在靠前的位置上。

  主持人:所有有建筑方面抱负的江淮学子们,还有广大网友朋友们,如果对安徽建筑大学感兴趣的话,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分数以及排名,综合考虑来报考咱们的学校。我们本场的直播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下一场是3点10分安徽大学的专场,记得及时观看。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