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直通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面向全国计划招收1960人 安徽省第一批次招收160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招动态   时间:2021-06-24 15:5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24 15:55  

  主持人:各位网友,考生及考生家长们,大家上午好!

  这里是由中安在线为您带来的2021高招直通车的直播现场,欢迎您继续收看。本场作客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招生组组长李平老师,欢迎李老师,欢迎广大靠生及考生家长及时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551-65179878与我们实时交流。还可以登陆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观看视频直播。

  李老师您好,首先请李老师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一些基本情况。

  李平:中科大是全国在1958年专门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建造的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所成立这样的学院,国家也非常重视,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科大的发展也经历好几个时期,科大现在在全国来说也是非常好的院校,学生们也非常踊跃的报名。今年这个情况有点变化,提前批次没有了,我们整个学校招生计划在全国招1960人。在安徽省我们第一批次招收160人,另外还有国家专项是16个名额。

  主持人:安徽计划招生160人。

  李平:第一批次160人,加上16个国家专项,总共176人。

  主持人:今年学校的强基计划政策是怎样的?

  李平:跟去年一样,全校210个,这是不会变动的,各个省不同,安徽省跟去年一样,是35个左右。

  主持人:今年全省排名情况大概多少名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报考我们学校?

  李平:因为今年全部归到一批次了,没有提前批次了,按照去年分析,我们的名次,像700名到800名,甚至都能够报,当然如果稳一点的话,可能要六百多,但是七百名、八百名其实都是可以报的,因为一分里面就有很多学生,我们只要降一分,一下子名次就降很多了,所以我们建议700到800的学生都可以选择,第一个志愿里面冲。

  主持人:有位考生说他是全省排名412名,想问一下李老师,平行志愿他该怎么填?

  李平:400多名,这个名次肯定可以进可大的,只要A志愿报我们,那我们肯定招进来,至于专业的顺序,他要根据他自己的,他最喜欢的要放在第一个,因为要报六个专业,第一个专业一般是他报最喜欢的,按照他这个顺序,一二三四五六,都把它填满,如果报志愿也是按照平行的方式来选的,所以如果最前面的,第一个没进,那就第二个,如果都没进,有可能他选的六个专业都进不了的话,那就要调剂,所有的学生都应该服从调剂。

  主持人: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填专业服从调剂。

  李平:一定要填专业服从调剂,万一不服从的话,前面六个没选上的话,就会退档,一退档就会进入征集志愿,所以一定要填服从志愿,而且我们学校只要进来以后,他还有机会到他喜欢的专业里面去。

  主持人:还有一个学生说,他是理科455名,是不是也可以报考科大?

  李平:可以的,跟刚才那位差不多,所以这个分应该说是比较稳了,进我们学校。

  主持人:第一志愿就可以报科大?

  李平:对,A志愿填,一般都能进来了,这样的学生,我估计今年要到六百多都是比较稳的,都能进来。七百到八百,这都是有很大的机会,冲一冲的话。

  主持人:我们学校有没有一些中外合作的交流项目?具体费用方面是怎样要求的?

  李平:有很多,我们各个专业、各个院系都有中外合作的交流,我们科大的中外合作的交流还是做得比较实的,跟国外的一些著名的高校,这个合作不是走马观花的,看一下就回来了,而是确实有具体的项目,学生可能在那里学习一段时间,甚至要最长时间的可能还有一个学期的,他要选课,在那选了课,我们会承认了,拿到学分了,我们都承认他,这个是一种非常深入的交流,学生学到了那个学校的一些很深层次的东西,他们的风格,他们有哪些优势,都可以通过交流带回来。而且项目我们都会给予资助,所有的交流项目,我们科大都会给予资助,学生顶多负担一些生活费。这两个在国外还是可以负担起的。

  主持人:其实更多费用都是学校帮我们承担了?

  李平:对。

  主持人:这个考生排名全省350名,想问一下李老师报什么专业比较保险?

  李平:这个很靠前了,但是也可能前面还有他的更高的。

  主持人:相对而言比较好的专业。

  李平:对,科大专业比较均衡,没有级差,所以所有的专业都好,报什么专业其实你不要管哪个专业容易进,不要用这种方式填报志愿,还是按照你喜欢什么专业。

  主持人:自己的兴趣爱好。

  李平:报什么专业,如果没有进入你喜欢的专业的话,以后你就想办法转,这样的话,对他来说,他一旦进入很好,没有进入的话,科大最后都能百分之百满足他,这个不用担心,专业选择上,科大给予充分的自由。

  主持人:现在很多考生报考志愿的时候,首先第一个考虑的是我报考这个学校,哪个专业比较好进,而不是说我喜欢这个专业,可能相较于人多,但是我也想冲一冲,很多考生就说,我要首先进到这个学校,专业怎么样无所谓,但是最重要还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级因为毕竟接下来几年要长期学这个,并且是以后就业的方向。

  李平:对,我赞成你这个观点,专业兴趣最重要,我们学校的好处就是容易转专业,你不用填报的时候,怕进不了你喜欢的专业,反正以后有很多的机会进入到你喜欢的专业,就怕他进不来,像高分的同学他能进来,高分的同学能进来,一报就进他喜欢的专业去了,这个机会很大,但也不是百分之百,万一我们那个专业人数比较少,你先挑了,可能你就进不去了。但是即使这样,他还是能够进入自己喜欢专业的,不要有太多的顾虑。

  主持人: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科大保研率大概是多少?具体对成绩优没有什么要求?

  李平:科大因为是一所研究型大学,所以国家当然也非常重视,所以说这个保研率方面,给的名额还是很多的,一般来说百分之四十都可以保研了,学生要求,会有一些GPA要求,GPA分数是各门课综合成绩,那个分数按照这个排,排个序,如果说在名额之内,你肯定有资格,但是现在我们也不完全按照GPA纯粹的专业的学分来排,可能还要适当的考虑这个人的思想品德等等,我们也会考虑的,因为国家现在都很重视素质,全面的发展,不光是学习成绩好,其他也考虑,综合来排,会有一个分数,这样的话,他只要在名额之内的话,就会取得保研资格,当然不能有挂课的现象。一旦挂课这个分数就没有。

  主持人:综合成绩都要特别努力。

  李平:各个学院不一样,各个学院GPA要求不一样,按照他的数据来排,总体来说可能有40%的学生都能保研。

  主持人:而且保研率我觉得也是挺高的。

  李平:很高的。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收费标准是怎样的?具体有没有一些奖贷补的政策?

  李平:都有,我们每年科大在奖助贷,有非常多的项目,所有的学生,你只要是学习成绩比较好的,我们讲优秀学生奖学金,还有贫困学生也有专门贫困的学生的补助、贷款,这个很多,很大一部分,几乎所有的人都能够取得这样的一些补助,所以不用担心学生的家庭贫困,你家庭贫困你就可以申请贫困补助,只要是班主任核实,他的真实性,比如说通过当地的镇,或者农村,镇里面发现、调研一下,只要他说的情况是真实的,一定能够取得困难的补助的。

  主持人:我们学校各种各类型的奖学金的设置也是比较多的?

  李平:比较高,而且覆盖面很大。

  主持人:比如有考生想问一下,我们科大哪个学科,或者哪个方向的专业会报的比较少一些?自己更有希望捡个漏,或者一报考就录取情况比较大的?

  李平:每个学校都会有一些学科某个阶段报考的比较少,科大近几年,比如说生命科学,还有经管,这个可能报的人数少一些,还有核科学、核工程,这个也是较少的。这些属于偏冷一点,不代表这些专业不好,只不过这几年报的人少,也许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专业是好专业,只是不喜欢而已,如果说你喜欢,正好是喜欢其中的一些专业,你一报肯定能进来,如果说一些热门的专业,你又不喜欢,当然,他再热你也不能报,所以还是按照自己的兴趣。

  主持人:转专业具体政策要求是什么?

  李平:科大对本科生有很多满足学生转专业要求的机会,首先是填报志愿的专业选择,进校以后,有一个入学考试,如果分数比较好的话,还可以申请到某专业的英才班,这是第二次机会,这不又可以换专业了嘛;第三次就是学了一年了,全校范围之内有一个大的调整机会,大类之间,比如说你是学生物的,你觉得生物没什么兴趣了,想换数学的,换物理、换化学,任何都能换,只要申请都可以调整,但是每年好像有将近五百。因为我们学校一届才一千九百人的规模,五百人是很多人了,他们都能够转成功。比如你想转到某学院去,但是如果想转进去的人多了,他也要进行一个考核,所谓的考核就是做几个题你做做看,面试一下,看看你一年所学的东西,你想到我们专业来,你把我们最重要的数学、物理是不是好好学了?一般来说,学生既然想转,你肯定是努力一下,搞成不想学,搞成不及格,没有认真对待,再去转,可能就转不成功。还有就是这个专业人多了,容纳不了这么多人了,这个时候我们学校还有一个机会,就是学导制,就是各专业的老教师、著名教授组成的一个网络,让学生在里面找到他,而且里面都有介绍,比如这个学导是哪个专业的,教过哪些课,这样学生觉得想转,看了他的资料以后,觉得想通过这个学导给他一个指导,在专业的选择和课程的选课方面做一些指导,他找到了学导,学导觉得这个学生还是喜欢,他想学的那个专业,他就会给他定制一个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他签了字以后,那个专业就不能够拒绝他,不让他来学这个课,我虽然没有转成功,但是我在我原来的专业,我继续的学习,另外想学的专业的课,这样的话,他只要达到专业毕业要求,都还可以从那个专业毕业。

  主持人:通过刚才李老师跟我们详细的介绍,可以看出科大对学生专业性质的,比如转换之间还是非常人性化的,完全基于学生本身自己的想法,他的兴趣爱好。还有网友问,我们学校是否有文科?

  李平:我们学校建校以来,一直是理科,当然现在有工科也很强了,所以叫理工科,但是就是没有文科,但是也有一些偏文的,就是理科里面也有一些偏文的专业,有的,这个是同学们可以看一下我们的主页里面,有哪些稍微有点偏文的,比如以前有传播,后来不招学生了,以前还有外语系,现在不招本科生,但是进来以后,到时候可以转到某些类似的专业的,经管也是偏文的。

  考生:我想咨询一下,我是理科考生,考675分,全省排名455名,强基计划今年希望有多大?

  李平:首先你455名,一定可以进我们学校,这个是肯定的,因为我是根据去年我们招的人数,去年提前批最低分的线,或者名次我来估计,因为今年取消了提前批次,把这一百个名额全部加进来招了,所以你这个名次我们能够录的,至于强基,你也确认了。

  考生:对。

  李平:既然确认的话,我们到时候会通知来参加考试,比如说你到哪里参加校测?参加了校测以后,再来看,因为我们是要找五倍的学生,比如我们强基在安徽省假设有35个名额,我们会乘5,找一百多个学生来进行考试,因为我们在全校是210个名额的强基,各个省份不一样,总之按照210乘5这么多人来参加校测。

  考生:专业还有的选吗?

  李平:强基里面你都选好了那些专业,对不对?如果你到时候参加了校测,成绩还不错,肯定在强基里面就已经录了,按照强基专业里面的顺序来录的,有可能你是不是还想着不走强基,有没有这种想法呢?

  考生:我还是看哪个稳妥走哪个吧?

  李平:这个你自己选择,另外我们学校还有一个咨询点,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就是在立基大厦A座16楼。可以线下咨询,这样有更多的老师给你一些更细节的指导。

  考生:好,谢谢老师。

  主持人:感谢这位考生。刚才李老师也说到了,详细的咨询点,这一块,我们也要借助现场直播跟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详细说一下,就是我们填报志愿期间,有没有具体的录取方式呢?

  李平:有的,我们线下咨询方式就是在立基大厦A座16楼。我们每天一般是从8点半到12点,下午2点半到6点,晚上也有7点到9点的时间段,都会有人在那里。

  主持人:如果有考生和考生家长想详细咨询的话,可以到立基大厦A座16楼咨询。

  李平:我建议合肥市的学生都可以去详细问一下,这样比较方便。

  主持人:其他的电话咨询还有关注我们的考试官网。

  李平:对。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考生即将进入大学学习他们所热爱的专业了,李老师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即将进入大学的考生说的?

  李平:各位考生,人生非常重要的阶段就是选择,选好了,你的前途无量,选不好有的时候会很痛苦,这个时候我希望大家都能够达到自己的愿望,放飞自己,有更好的前程。

  主持人:大学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步,还要继续学习。

  李平:那肯定的,你选大学这个阶段,你选好了,最后出来以后,马上要走向社会,是一个更高的起点,所以人生一个重要的阶段,这是第二个了,第一个是选高中,第二个是选大学,选大学一定是要选能够把你送到更好的去处的,或者更好世界的舞台上,这样子的平台选好了,对自己非常有利,而不是仅仅是看一个地域,比如城市,这个城市、那个城市,其实最重要的是看学校。

  主持人:而且填报志愿的时候,不光是学校,首先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李平:这个是重要的。

  主持人:还有是大学期间努力的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

  李平:任何人生阶段,一旦放松努力了,就会下滑了,所以努力是必须的,人家说活到老、学到老,知识是无限的,所以一辈子都要努力,这样才能达到非常高的阶段。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场直播马上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李老师作客我们演播厅,为各位考生填报志愿提供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网友,中安在线2021高招直通车上午场全部结束了,下午场2点30分准时开始,界时将会有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景观职业学院、合肥警官职业学院的高校招生负责人作客直播间,回答各位考生的问题,欢迎大家届时收看。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