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直通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省本科招生计划3545人

包括国家、地方专项计划及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招动态   时间:2021-06-24 15:4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24 15:49  

  主持人:各位网友,考生及考生家长们,大家上午好!

  这里是由中安在线为您带来的2021高招直通车的直播现场,欢迎广大靠生及考生家长及时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551-65179878与我们实时交流。还可以登陆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观看视频直播。本场作客演播室的嘉宾是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办老师陈建伟,陈老师您好,欢迎作客我们演播厅。

  首先请陈老师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

  陈建伟:今年我们学校安排本科专业总计划是3800人,比2020年增加了300人,我们学校在安徽省的本科招生计划是3545人,比2020年增加了299人,这里面包括了国家专项计划180人,地方专项计划100人,临床医学(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80人,其他一本批次3185人。

  主持人:有一位考生说他是今年的理科生,理科成绩530分,能否报考皮肤病学?

  陈建伟:皮肤病学一般是硕士和博士才有的。本科专业没有的。

  主持人:我们学校今年学校投档比例是多少?

  陈建伟:按照安徽省要求是1:1。

  主持人:如果说对于文科生来说,有没有合适的专业可以报考?

  陈建伟:我们学校以理科为主,但是部分专业招文科,比如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健康服务与管理、法学、护理学、助产学、应用心理学、养老服务管理以及健康服务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有这么几个专业是招文科的。

  主持人:我们学校今年有没有定向的招生计划?

  陈建伟:我们学校从2011年开始有临床医学(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是二本提前批次填报的。报考资格有一定要求,这个考生可以看一下《报考指导》里的农村定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的相关政策。

  主持人:安徽医科大学有没有资助政策,资助范围有多大?

  陈建伟:目前学校国家奖学金这一块,一共有20项,包括了国家奖学金,还有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等,还有我们校内最高荣誉奖学金。这一块,奖学金、助学金这一块还是比较多的,包括启航新生奖学金,这一块覆盖面还是比较广的。

  主持人:所以说不管是在奖补贷方面我们学校都有相应的政策。

  陈建伟:对,我们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的奖助贷的体系,包括困难学生的补助等等很多。

  主持人:比如说一些像具体的助学金这一块呢?陈老师能不能详细的介绍一下?

  陈建伟:助学金有国家助学金,安医大困难学生助学基金等,总共有十二项助学金。

  主持人:我们学校对学生实习单位这一块有没有具体的相应的配套?比如想进入实习阶段,有没有一些相应的医院的推荐?

  陈建伟:是这样的,我们目前有13所直属附属医院,7所非直属附属医院,还有50多所临床学院,还有90多所实践教学基地,完全可以满足学生的实习需要。比如如果学生想到安医一附院或者到安医二附院,这个可以通过学生申请,经过综合评定,然后确定下来到哪个医院实习。

  主持人:我们昨天在把整个的招生直播放出去之后,有很多考生们问了我们相应的问题,比如想知道安徽医科大学有没有一些知名的校友?在这里能不能介绍一下?

  陈建伟:非典期间,包括新冠疫情当中,我们安医人也是战斗在一线,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比如们经常在国务院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经常出现的吴尊友校友,还有像梁万年教授,他是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中方组长,还有很多。

  主持人:我们安徽医科大学的科技创新团队是否能给学生提供一些新的学习机会呢?

  陈建伟:这一块我们也是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我们也会有本科生的科研项目、计划,学生可以申请,然后我们学校里面还有一些科创的平台,包括仪器,都是实现共享的,学生都可以去申请。

  主持人:还有很多考生和考生家长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很多考生在之前高中学习都是非常基础性的学科,比如很多考生想从医,想选择医科类的大学,但是具体专业选择这一块,陈老师可不可以给考生提供建设性的意见?

  陈建伟:我认为,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你的专业,比如我们也遇到过,比如有的考生,本身不太愿意学临床,但是因为家庭原因让他选择临床,但是他本身不是太愿意学临床,结果进校以后一到两个月,不适应以后就退学了,很可惜,我们希望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个是结合自己的分数填报志愿,还有一个是结合自己的兴趣,未来的发展目标在哪,结合自身选择适合的专业。

  主持人:不管是专业选择上,是一个家长给予的期待怎么样,还是外界的因素,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兴趣爱好。

  主持人:后台留言有一位芜湖考生,理科,今年考了550分,是否可以报考学校的医药学和临床医学,如果不行,报考什么专业比较保险?

  陈建伟:因为目前这个名次,550分,他的名次应该是在4万多一点,4万多一点的名次,一些热门的专业,像临床、口腔等专业可能有一点困难,可以选择一些非热门的专业,避开冲突。

  主持人:比如说像刚才老师您说到的一些热门专业,比如考生进来之后,对他所学的专业,感觉不太感兴趣,他能否有转专业的情况?

  陈建伟:我们学校也制定了相应的转专业办法,也规定了什么情况才可以转专业,这里面讲一个重点。一个是我们学校临床专业是不接受转入的,其他专业不能往临床转。其他专业可以接受转入的,但是这个要根据你大一一学年的综合成绩,而且不能补考。

  主持人:所有成绩必须一次性通过。

  陈建伟:对,还有我们大一一学年成绩综合排序之后,所有考生可以选择,比如口腔,我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5%以内,如果招100个人,我只接受5个人以内,所有符合条件的,都可以申请转入口腔专业,但是以什么为依据呢,就是刚才说的,大一学年成绩绩点高低来排,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主持人:所以考生进入到大学状态之后,学习这一块还是一定要抓紧,特别是学医这一块。

  陈建伟:对。

  主持人:转专业也要慎重考虑,不管在哪一个专业,学习都是最重要的。

  陈建伟:对。

  主持人:近两年学校的考研情况怎么样?

  陈建伟:我们这几年统计,基本上在接近50%的考研录取率。

  主持人:学校有没有一些保研的情况?

  陈建伟:保研都是有的,如果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可以申请安医的留校读研也可以,可以申请到其他学校。

  主持人:我们整个的整体的就业情况呢?甚至包括有没有一些除了像考研,还有一些出国就业的情况?

  陈建伟:我们学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去年有些疫情的原因,有所降低,往年一般在98%以上,少部分的学生会选择出国留学,或者自主创业。

  主持人:其实去年经过疫情原因,陈老师,您觉不觉得这两年报考医科类大学的考生更加的偏多一些?

  陈建伟:从反映来说,应该是有所影响的,有些学生立志从医,看到医护人员冲在一线,就立志报考医学,这种学生我们非常欢迎。

  主持人:学医我们知道非常辛苦,可能考生一开始报考他们热情我觉得是更加的偏多的,其中学习的辛苦他们可能并没有体会到,真正等到他们进入这个学校,学习之后他们才有所感受。这一块,陈老师有没有一些话想对我们报考考生说的。

  陈建伟:因为大学的生活,可能每个学校,不像高中,高中的时候可能每个学校基本上生活都差不多,但是大学是丰富多彩的,各个学校也是不一样的,课程也是不一样的,作为医科院校来说,尤其是临床是治病救人的。所以希望考生有意向学医的同学一定要把学习努力搞上去,把技术练上去,这样才能治病救人。

  主持人:还有一些考生比较关注的,就是刚才陈老师所说的火爆专业,像临床、口腔这些专业,分数线会不会很高,大概是什么范围?

  陈建伟:去年我们学校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临床医学5+3,还有临床医学5+3(儿科学方向)这两个分数在所有专业是最高的。

  考生家长:请问是安医大老师吗?

  陈建伟:对。

  考生家长:我的孩子理科考了510分,能报安医大吗?

  陈建伟:按照往年的情况看,可能在7万名左右,报可以,但是从往年情况来看,录取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我们还有一个健康服务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这个我们建议达到一本线以上的就可以报考。

  考生家长:这个是比较稳妥的专业是吧?

  陈建伟:这个分数可能会比较适合一些。

  考生家长:要填的话,专业要填服从是吗?

  陈建伟:因为这个专业是单独的院校代码,就这一个专业。

  考生家长:好的,谢谢老师。

  主持人:刚才这位考生情况,如果高出一本线22分,可能报中外办学专业了,其他的名次可能就比较靠后一些。还是回到刚才的问题,热门专业分数是不是更高一些?

  陈建伟:目前来说,因为今年安徽省本科院校增加名额比较多,目前还不太好判断,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往年的分数线情况,今年一定要考虑有扩招的情况,要适当的进行一些判断和分析。

  主持人:还是要谨慎一些,相较于去年的招生,今年详细的、谨慎一些。根据以往您的统计,我们安徽录取分数线大概是多少?

  陈建伟:去年我们在安徽省的理科最低投档名次是在4万4千多名,今年考虑扩招的问题,我们建议5万名以内的理科考生都可以选择报考。但是如果说5万1、5万2左右能不能报,肯定也能报,但是专业选择上要稍微有所倾向一些。

  主持人:不能选择比较好的专业了。还有一个考生的提问是,他是理科生,今年考了594分,能否报5+3?

  陈建伟:594分,这个分数是可以冲的,但是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不是太保险,建议再填一些其他的,像五年制临床医学,口腔,再填一些专业保底。

  主持人:我们今天在开始,忘了请陈老师能不能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安徽医科大学的基本情况?

  陈建伟:安徽医科大学是安徽省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院校之一,我们安徽医科大学是省属重点大学,是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和安徽省共建高校,是安徽省第一批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学校,目前我们学校一共有五个校区,未来我们还会有新医科中心,目前在肥西那边紧锣密鼓的规划和推进当中。有13所直属附属医院,7所非直属附属医院,专业方面有40个本科专业,我们有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4个国家级的高校特色专业。

  主持人:我们填报志愿期间,我们学校有没有具体的咨询方式,在这为考生提供一下。

  陈建伟:因为是疫情的原因,主要是以线上为主,线下小型的咨询活动,包括今天有很多的学院下午出发去参加由安徽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服务下基层活动,总共有六条线,相关学院已经派人去了。还有各学院也开通了招生咨询电话,这个在我们学校招生网可以查询各个专业的招生咨询电话,另外,我们学校招生办也开通了咨询电话,0551-65167746。最主要还是咨询专业的咨询电话,因为招生办咨询电话只有一部,所以打进来的难度有点大。另外我们招生网有一个招生咨询留言板块,大家可以到里面进行提问,我们会及时进行回复,另外,我们还参加了一些线上直播活动,具体相关信息可以上我们学校招生网查阅。

  主持人:都说填报志愿也是一个非常细致的工作,其实他们说难度不下于高考,等于再次的高考,在填报志愿方面,陈老师能不能给老师提出一些宝贵性的意见?怎么样让大家更好的选择自己理想的学校、理想的专业?

  陈建伟:有一句话叫考试考的是学生,填志愿考的是家长,其实这从某个方面来说有点片面,填志愿考的是家长,也考的是考生,因为上大学是考生自己去上,所以希望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把握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你未来选择的目标,这个专业一定要选择好。其次,我们在填志愿的时候,掌握一些技巧、方法,理解招生政策,尤其是像安徽省的平行志愿政策,一定要理解透,我们还要学习一些相关的招生专业名词,比如像专业录取的方式,我们学校是分数优先录取方式,有些学校是专业清的录取方式,有些学校是专业级差的录取方式。另外,尤其像我们学校,色盲、色弱的考生,医学类的专业和其他有限制的专业是不能报考的,大家一定要关注一下。

  主持人:因为有一个热线电话进来,麻烦陈老师接听一下。

  考生家长:我想请问一下,559分能不能上安徽医科大学?

  陈建伟:排名是多少?

  考生家长:排名不知道。

  陈建伟:刚才说了,理科5万名以内可以报考我们学校,但是各专业的录取的情况不太一样,可以结合往年的录取情况进行分析。

  考生家长:好,再见。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场直播马上结束了,再次感谢陈老师今天作客演播厅,为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这一块,提供非常宝贵的意见,各位网友,本场直播到此结束,稍候再见。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