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从新学期开始做起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教育   时间:2020-09-02 09:3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02 09:34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沐浴着九月的阳光,金秋开学季如约而至。9月1日,合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高一年级按照计划正式上课,各个学校也都迎来了“新鲜血液”。新学期伊始,不少学校都响应国家号召,将“勤俭节约”“光盘行动”作为开学典礼的主题。

  “光盘行动节约光荣”肥东县城南新村幼儿园幼儿午餐后“亮盘”

  合肥师范附小二小:争做光盘达人

  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合肥师范附小二小,该校在疫情常态防控基础上,组织了4400余名师生举行“学习最美新思想做好时代接班人”秋季开学典礼。为避免过多人员聚集,本次开学典礼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面向全体师生播出,主会场学术报告厅现场邀请3个班级进行手工光盘画展演;4300余名师生分别在85个班级观看开学典礼录播。

  校长孙朝莲在开学第一课中引导师生感恩抗疫、抗洪英雄的同时,倡议以实际行动增强环保责任意识、把家国情怀铭刻心间,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让勤俭节约的理念及行为注入到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

  合肥师范附小二小同学们集体展示自己制作的光盘行动宣传画

  开学典礼后,各班及时组织“勤俭节约、拒绝浪费”开学第一课,一(9)班还邀请38所科研人员到班,共同开展了“勤俭节约、科技兴国”新生爱国主义主题班会。学生们表示,要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光盘达人。

  芙蓉小学:节粮爱粮从我做起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吃的大米从播种到摆上餐桌,需要经历整地、播种、插秧、除草除虫、浇水施肥、收割、删选、去壳等过程,每一项都需要农民伯伯付出艰辛的劳作……”9月1日早九点芙蓉小学开学典礼在操场举行,六(1)班的张怿佳同学正绘声绘色的给同学们讲述“水稻的一生”。

  合肥市芙蓉小学开学礼:许下节粮的诺言

  这个特殊的开学典礼以“厉行节约从我做起”为主题,通过教师讲述、学生演绎、互动问答三个环节号召学生节粮爱粮。其中,最受学生欢迎的是“幸运大转盘”环节,写着节粮问题的转盘飞转,停在哪里就要回答什么问题:“暴饮暴食有什么危害?”“在外就餐我们该怎做?”这些问题都和生活息息相关。

  “我宣誓,从一日三餐做起,从身边做起,珍惜每一粒粮食!让光盘成为习惯,让节约变为自然。”仪式最后,同学们在大队委的带领郑重宣誓,响亮的声音回绕校园。

  据悉,该校后勤部门业已制定好节粮实施方案和评优条例,将督促学生用实际行动实现“今日的诺言”。

  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开学第一课“光盘行动”进校园

  “今天是开学秋季第一天,我们在校园里也同步开启我爱‘饭米粒’活动”,让低中高年级的学生们都参与进来,争做‘光盘小达人’。”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少先队辅导员卫芸介绍说,校园“小豆芽餐厅”推出“光盘达人”积分奖励活动,通过奖励积分卡、兑换奖品的方式鼓励学生爱惜粮食。

  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开学第一课从勤俭节约讲起

  “在此次开学典礼中,学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这一重要指示,以故事为线索,通过精心策划的篇章内容和生动的形式,引导学生厉行节约、爱惜粮食。”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校长王艳说。

  青年路小学银杏苑校区:趣园种植教会我《悯农》

  古人早早就说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道出了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青年路小学银杏苑校区平时就组织在校学生积极参与趣园种植,因此,同学们的体会就更为深刻。

  青年路小学银杏苑校区趣园种植教会孩子们珍惜粮食

  “粮食、蔬菜都是农民伯伯辛苦种植得来的,时常还会遇到一些自然灾害。今年因为洪水,许多地方大片的农田更是颗粒无收,节约粮食,勤劳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开学典礼上,孩子们齐唱《悯农》,老师教导学生:一粥一饭来处不易,应当厉行节约,从自己做起。

  屯溪路小学滨湖校区:勤俭节约践于行

  倡导践行勤俭节约的学校不在少数,9月1日屯溪路小学滨湖校区也在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倡导同学们爱国、节约。记者了解到,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开学典礼在教室内进行,主题为“爱国情怀始于心勤俭节约践于行”。

  合肥市屯溪路小学滨湖校区举行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

  “2020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和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水。”主持人开场白之后,学生共同观看了抗疫抗洪视频,感受到了先锋们的逆行勇气与奉献精神,表示要学习他们身上的优良品质和爱国精神。

  “洪水退去,大量农田被冲毁,粮食减收,节粮守粮迫在眉睫。”接着孩子们观看了节约粮食的视频,学生们表示自己要在卫生防疫及节约粮食方面贡献自身力量。(记者 聂静洁 张秀明)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