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青年路小学开展“我是岐黄小少年,中医文化进校园”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4-03-29 16:1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4-03-29 16:14  

 

  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医学宝库,承载着数千年的医学智慧。将其引入校园,不仅能够增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还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全面了解和实践传统医学的机会。3月28日,合肥市青年路小学斛兵塘校区和银杏苑校区开展了“我是岐黄小少年,中医文化进校园”的活动。

  本次活动青小联合安徽省中医药大学共同策划,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先韬、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杨青山、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聂欣悦带领23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活动,将珍贵的中草药知识带入校园,旨在让学生们在亲身体验中了解和学习中华传统医学的精髓。

  欢迎会上,各班学生代表手捧自己种植的中草药和中草药名片,化身中草药代言人。斛兵塘全体同学为来宾展示“五禽戏”,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在富含“五禽”神韵的动作中健身强体。学校还特聘安徽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们担任孩子们的校外辅导员。

  活动现场,学生们被琳琅满目的草药标本、生动的解说以及互动式的体验环节深深吸引。杨青山教授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精心准备,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种中草药的功效与应用,让学生们对平日里只在书本上见到的草药有了直观的认识。

  学生们不仅观看了草药的生长环境模拟,还参与了制作中药小香囊、中草药小扇子制作和茶艺展示等动手实践活动,这种亲身参与的学习方式大大提升了他们对中草药知识的兴趣。

  银杏苑校区的同学们在趣园里种下了艾草、紫苏、迷迭香、菊花等一些中草药,通过亲手种植和管理,同学们加深了对中草药的认识,提高了科学的素养,同时也对我国古老而又优秀的中医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活动最后,同学们用自己编制的花束和书法作品送给了中医药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借以表达了对他们的感谢。

  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不仅认识到了中医药的独特魅力,也加深了对中医文化的理解与尊重。许多学生表示,之前对中草药知之甚少,甚至有诸多误解,而如今的近距离接触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医药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科学价值。

  本次中医药大学进校园活动,不仅为学生们带来了一次生动的中医药文化体验,也为中医药的传播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学校会继续与中医药大学深度合作,同时打造中医主题阅读空间,组织种子教师开展培训,开发适合孩子们的中医药课程,为培养岐黄少年贡献力量。(王君君)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