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艺术学院:彰显安徽底蕴 发挥专业优势 打造高水平艺术大学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2-10-17 11:5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10-17 11:53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讯 近年来,安徽艺术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党的建设扎实推进,思政工作特色凸显,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服务社会持续深化,人才结构不断优化,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办学,领导班子团结有力,师生员工意气风发,全力开创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用艺术之美 点亮思政之光

  发间、手腕缠绕的一条条红丝带,在轻盈的腾空和坚定的挥扬里汇成壮阔的浪潮,外化心中火热的红;rap搭配机器人跳舞,满满的青春动感中唱出创新之城的活力勃发;薛家洼的芦苇荡和渔网也搬上了舞台,讲述着“三姑娘”上岸的故事……

  9月28日下午,一堂以“光辉的足迹”为主题的“皖”若春风艺术思政大课在安徽艺术学院开讲。本次艺术思政课以“光辉的足迹”为主题,沿着总书记在安徽的足迹,分五个篇章逐一呈现。在主讲人的思政串讲中,由师生原创的各类型文艺节目对核心主题予以艺术呈现,舞台、讲台融为一体,剧本、课本相辅相成。面对艺术思政的授课形式,青年学子们深受触动,现场掌声不断。

  围绕这一堂艺术思政课,安徽艺术学院深化艺术思政品牌,形成包含课前培训与调研、课中参演与观摩、课后座谈与总结的完整体系。课前,该校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也紧紧围绕“光辉的足迹”展开,组织6支团队、百余名师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安徽的足迹,进行现场思政教学和艺术创作。

  “我校立足艺术类专业学生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以艺术的载体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安徽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昀岚阐述了该校打造艺术思政品牌的构想,“经由艺术思政课,实现思政教育和艺术教育、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在政治方向、育人方向和文化认同上‘同向’,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上‘同行’,力求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深、讲透、讲活。”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安徽艺术学院在对内挖潜推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计划”“博士工程”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启动“双百人才”引进工程,引进戏剧、书法、钢琴等专业博士教授35名,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学质量。同时,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百万年薪二级学院院长,启动银发工程,根据学校重点学科建设需要全方位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

  在教育教学上,安徽艺术学院发布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为依据,主动适应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战略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构建“能力导向、素养为基、个性发展、合作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生为本,以用为先”的办学理念得以全面贯彻。增设50个学分、700余学时选修课程资源,完善学年学分制、工作室制等教学改革,逐步实现“一人一案”“一人一课表”的愿景。推行课堂革命,打破课堂教学与课后学习的壁垒,注重提升课后自主学习效果,培养“高素质、强能力、精才艺、善应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让教师和学生忙起来。

  今年6月,该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成功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省内唯一。

  发挥艺术专长 服务文化强省建设

  近年来,安徽艺术学院发挥艺术专业特色和优势,服务安徽文化强省建设。认真落实省党代会要求,成立安徽非遗艺术研究中心、安徽地方戏研究院、安徽地方音乐研究中心等平台,积极推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建设(花鼓灯、巢湖民歌、灵璧菠林喇叭)。今年上半年,该校获批设立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全国仅七家高校获批),填补了省内本科专业空白。

  在政策的指引下,该校教育教学成果频出,在各类舞台上崭露头角。媒体艺术专业建设、原创歌曲《春到大湾村》获2022年省级文化强省建设专项资金补助。《春到大湾村》同时入选安徽省2022年度重点文艺项目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安徽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舞蹈类作品《匠心追雪》、美术类作品油画《红色基因的传承》和版画《世界制造业大会》《王家坝》等入选安徽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

  据了解,该校通过与安徽新媒体集团、安徽广播电视台等一批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实践实训基地。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与多所国外高校签订合作备忘录。举办中德国际传媒论坛,承办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韩国文化周文艺演出。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等文艺志愿服务,开展服务金寨老区人民的“双培双送”活动。

  以高质量发展 答好新时代答卷

  安徽艺术学院党委始终把发展放在全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宏观态势上,放在文化强省、教育强省建设的总体部署上,在部委厅院共建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科学谋划,务实推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该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地方性、应用型、特色化”发展定位,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安徽文化特色、专业优势明显、特色学科国内一流的高水平艺术大学,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张秀明、束舒娅)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祖悦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