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检察建议让孩子安心上学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要闻 > 教育舆情   时间:2022-02-15 09:3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2-15 09:38  

  “这个幼儿园师资正规,建得也漂亮,孩子在这里学习,我心里踏实。”2月14日,铜陵市郊区新建的梦苑幼儿园学生家长刘女士,忙着为孩子开园入学做准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所幼儿园的“前身”是一所无证幼儿园。2018年9月29日,铜陵市郊区检察院发现,辖区内梦苑幼儿园在未经教育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办学开班。存在幼儿园办学环境和教学设施不达标,食品卫生设备设施简陋,园内安保措施不健全,幼儿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有较大隐患。

  其实,自梦苑幼儿园开办以来,因其不符合办园条件,郊区政府、区教育局曾多次责令其停办,试图分流幼儿去附近2所公办幼儿园就读,并由财政出资安排校车接送。但学生家长考虑接送孩子方便,仍要求保留梦苑幼儿园。梦苑幼儿园也对责令停止办园的通知置若罔闻。郊区教育局仅能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履行职责。

  “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无证民办幼儿园侵害了众多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郊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应当立足检察职能,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18年10月16日,郊区检察院依法启动监督程序。

  考虑到强制取缔可能激化社会矛盾,郊区检察院决定向区教育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建议郊区教育局依法依规全面履行职责,对梦苑幼儿园在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和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整改问题,消除隐患;对梦苑幼儿园的违法办园行为视情节轻重,依法予以处理。建议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依规全面履行职责,加强对梦苑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对其无证经营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并督促其及时整改问题、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郊区教育局、区监督管理局对检察建议均按期书面回复,并予以采纳。

  “要解决无证幼儿园问题,不能一关了之,必须解决孩子们就近入园难题。”郊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与郊区教育局沟通协调,由区教育局向区发改委申请新建梦苑幼儿园项目立项,纳入公办幼儿园管理,并在新建的梦苑幼儿园竣工前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去年4月8日,新建梦苑幼儿园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参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是隶属于郊区教育局的全日制公办幼儿园。为避免幼儿食品安全处于监管空白,郊区检察院经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协调,暂对梦苑幼儿园食堂按“小饭桌”进行备案登记并督促幼儿园对食堂整改。

  新建梦苑幼儿园主体大楼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每个上学日,校园里都充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李浩)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徐玥
来源: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