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如何划定?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要闻   时间:2021-04-08 09:5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4-08 09:50  

  为进一步促进合肥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日前,合肥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昨日,市教育局、市房产局联合就通知中“实行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相关问题进行权威解读。

  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划定入学年限

  根据调研,前期,合肥市的确存在少数家长在孩子入学后随即售卖住房现象,同一套住房在小学6年内、初中3年内出现多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这种行为背离了《义务教育法》“就近入学”的本意,既影响了教育公平,损害学生身心健康,也可能损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了解,为解决这一问题,全国如上海、北京、苏州,省内芜湖、安庆、蚌埠等地均已实施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并取得良好效果。

  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文件精神,在执行合肥市现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基础上,自2021年新入学起,实行同一套住房,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多胞胎、二孩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除外。如符合其他招生入学办法,但不符合“同一套住房,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多胞胎、二孩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除外”要求的适龄儿童少年,由所在区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今年秋季招生入学时开始实施

  2021年秋季义务教育招生时,该政策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实施。四县一市如何实行,由四县一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报名入学时,学校对当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含起始年级入学和其他年级转入学生)的学区内成套住房信息进行登记,作为当年及以后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比对依据。

  起始年级入学、转入、转出、病休的时间周期如何计算?据介绍,学生被学校招生录取后,即视为用于申请学位的住房被锁定,自当年一年级起锁定6年,七年级起锁定3年;转入就读时用于申请学位的住房,锁定时间为入读年级至同一学段毕业年级;学段内中途转出的,家长可以向学校申请解除住房锁定;休学1年的,锁定时间延迟1年。

  其中,在转学方面,如家庭中一个孩子2021年秋季学期转入小学三年级,则住房锁定周期为4年,其用于申请学位的住房要到2025年秋季招生时才能解除锁定,其他类推。若家庭中一个孩子2021年秋季学期入学一年级,但在就读二年级时转出,其用于申请学位的住房从2023年秋季招生时解除锁定,其他类推。

  在办理休学方面,如若家庭中一个孩子2021年秋季学期入学一年级,在升入三年级时办理休学1年,则锁定时间延迟1年,剩余周期为5年,其用于申请学位的住房要到2028年秋季招生时才能解除锁定,其他类推。

  如果某户有两个孩子,以最迟入学或两个孩子均不占用学位的时间起进行计算。

  购买二手房时要关注是否有学位

  市教育局提醒,家长们在购买二手房时要格外关注该套住房是否有学位,与房屋卖方充分沟通,关注购买合同上是否有相关条款,以维护自身权益。同时,房产部门将完善二手房买卖网签合同,增加卖方有告知房产学位供给信息的义务条款。各区相关部门统筹安排辖区内学校学位查询,具体办法由各区制定。

  合肥市将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政策”,目前在校就读学生的住房信息今年无需登记。(记者 束芳)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