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热议学前教育支“新招”:幼儿托育可延伸至0到3岁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要闻   时间:2021-01-28 10:1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1-28 10:14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不少家庭依然不敢生“二宝”;幼儿教师供不应求,教师队伍却非常不稳定……今年的省“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学前教育,围绕教师待遇、幼儿园安保、幼儿托育服务体系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问题:托育公共服务不足

  建议:构建安徽省0-3岁幼儿托育服务体系

  “全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国家放开二孩政策以来,人口出生率仍然持续下降。”省人大代表、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西藏班教师李长娟关注到,2019年,安徽省人口出生率12.03‰,比上年下降0.38个千分点,“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有生育二孩意愿的目标人群不足三成。“现行托育公共服务的不足是重要原因之一。”她认为,完善好0至3岁婴幼儿的托育公共服务,对于支持女性就业和全面发展、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推动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应当帮助家庭平衡工作与育儿之间的矛盾。”

  李长娟认为,我省托育服务发展方面,缺乏相应法律和政策支持、托育机构 “公办缺位”“民办缺路”、托育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合格的托育服务人员资源稀缺、托育课程设置不科学等问题比较突出。李长娟建议将托育服务事业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支持托育服务事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出台支持家庭生育的政策,释放生育潜力。其次,尽快出台《安徽省0至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条例》,引导早期教育健康有序地发展,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

  “还应该鼓励和支持多元共建托育服务机构,优先支持普惠型托育服务。公立机构提供普惠性服务,重点面向低收入人群。对民办普惠型托育服务给予政策支持和适当补助。为其他社会兴办的高档托育服务机构提供用地等资源保障。”她还建议,探索建立托育服务人员专业化培训体系,师范类的职业学院或高校应增加学前教育专业和婴幼儿照护专业,科学设置托育服务课程。

  问题:幼儿教师队伍不稳定

  建议:公办园在编非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多年扎根学前教育,省人大代表、原合肥市大西门幼儿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贺沛芬今年两会重点关注幼儿教师队伍稳定性问题。她关注到,近年来教师待遇分化严重,公办园体制内教师待遇与体制外教师待遇差异较大,民办园教师待遇普遍较差。“公办园数量近年来明显增加,幼儿教师供不应求,教师离岗随意性强,幼儿教师队伍不稳定已经成了普遍现象。”

  贺沛芬建议,进一步加强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幼儿园教师的职业保障,逐步配齐公办幼儿园编制。她建议,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科学核定民办普惠园办园成本,提高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财政补贴,并规定一部分用于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缩小公办、民办教师待遇差距。同时,提高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实行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和非在编教师同工同酬,对农村、边远地区的幼儿教师,实行工资倾斜政策,“让她们能够留得住、教得好。”

  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幼儿教师,贺沛芬还建议,省属师范专科院校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扩大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硕、本、专科招生计划,扩大“公费定向”招生,实行学前教育提前批次单独录取,加快填补学前教育优质师资队伍缺口。

  问题:幼儿园自行聘用退休人员“看大门”

  建议:配齐普惠性民办园专职保安

  “每一所园的安全都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必须追求万无一失。”贺沛芬关注到,目前幼儿园安保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公办园是由政府按园所规模以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安保公司聘用保安。一些民办园仍存在自行聘用退休人员来‘看大门’的现象。这些幼儿园安保人员工资不高、年龄偏大、数量不足、素质不高、无证上岗等问题突出。”

  贺沛芬表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明确要求,校园要清理不符合要求的保卫人员,要向学校、幼儿园派驻专职保安人员。她认为普惠性幼儿园是公益性的、有质量的幼儿园,理应与公办幼儿园一样,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安保公司聘用保安,以专业化保障幼儿园安全。同时加强在职保安的专业学习培训,为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的财产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来源:安徽商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商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