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高莉:筹建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要闻   时间:2021-01-28 10:0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1-28 10:03  

  安徽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已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新补选为省人大代表。从事残疾人事业两年多以来,高莉情牵广大残疾人,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倾听残疾人心声,为残疾人脱贫致富共同奔小康奔走发声。今年的省“两会”上,高莉重点关注残疾人职业教育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加快建设安徽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根据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安徽省有401.5万残疾人。据2020年省残疾人职业教育报表统计,全省共有4所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364人,在校生1240人,毕业生327人。

  “然而,我省仅有4所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尚无残疾人高等职业院校,不能完全满足我省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需求。”高莉说,我省残疾人职业教育体系不健全,经费投入不足,师资队伍建设也滞后。“特教老师工作压力大,待遇不够吸引人,是导致师资队伍建设滞后的重要原因。”她说。

  为此,高莉建议,加快建设安徽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建议将‘筹建安徽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纳入安徽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并加快建设,以满足我省残疾人高等教育需求和残疾人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莉表示。

  同时,她建议加大残疾人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加强残疾人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建议财政部门按规定安排残疾人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并将残疾学生的书本费、住宿费、伙食费、生活补贴纳入一般预算。”同时,她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借鉴河南等省做法,按照生师比3:1的比例,核定残疾人职业学校编制;建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民政等部门借鉴全国大部分省份做法,将我省特教津贴提高到30%以上。

  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检查力度

  安徽不仅有401.5万残疾人。根据安徽省老龄办提供的数据,目前安徽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1172万人,占总人口18.41%。此外还有大量的伤病人、儿童和其他有特殊需求的社会群体。

  “但是,无障碍设施被占用甚至破坏的消息屡见报端,暴露出相关无障碍法规缺乏执行力的问题。”高莉说,相当长时间以来,无障碍环境建设重设计,轻施工;重建设,轻维护;重硬件,轻软件;重检查,轻应用。由此,高莉建议我省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同时,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高莉建议,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设施和市政道路要严格按照标准检查验收。对已建成的无障碍设施,要明确相应的部门及时进行管理和维护。对没有无障碍设施或无障碍设施不合格的公共设施和市政道路,要制定改造计划,按照计划实施无障碍改造。同时,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文明创建的评价考核体系。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来源:安徽商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商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