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教育局将在全市暗访“十不得”落实情况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要闻   时间:2020-10-30 09:4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0-30 09:49  

  10月27日,合肥市针对学生减负减压、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出台了“十不得”禁令,一时间在家长和社会中引起巨大反响。多少作业才算适量?每天休息和学习时间占多大比重才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如何保障政策执行落到实地?10月29日,合肥市教育局针对大家关心的疑问进行权威解读,将在全市进行学生学业压力摸底调查,同时暗访“十不得”的落实情况。

  “十不得”中提到“不得随意占用体育、艺术、综合实践等课程”,学生该如何进行艺体学习?对此,合肥市教育局表示根据《关于印发推进安徽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三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规定,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重视音、体、美、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特别是研究性学习等课程的开设和教学,确保中小学生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同时学校不得随意加深课程难度、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赶超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

  “不得超过规定布置过量课后作业”,那么多少作业才算不过量?根据文件,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集体补课”,那么学生每天休息多长时间比较合适?文件也有明确。要保证学生休息权、双休日的自主支配权、晚自习的自主学习权。严格遵守国家课时规定,走读生每天在校教学活动时间,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和8小时。不得组织走读生集体晚自习。控制寄宿制学校学生晚自习结束时间。非寄宿制学校下午放学时间不得迟于晚上6点,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晚自习或补课。

  当下学校为了考核学生知识掌握程度,会不是举办一些考试。此次也明确规定“不得举行周考、月考等超过规定次数的统一考试”。要坚决控制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不得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关于印发推进安徽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三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教改〔2012〕1号)也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只进行期末考试,不得组织期中考试。普通高中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组织跨地区的统考、模考。

  此外,教师不得对学生实行有偿家教、有偿补课,不得私自在校外兼课、兼职。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各地、各校严禁以考试成绩给班级、学生排列名次(座位、考场)。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任何名义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这些禁令都是以国家部委和安徽省教育厅等相关文件为依据加以细化。

  政策有了,如何落地?合肥市教育局透露下一步合肥市将开展全市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情况摸底,对“十不得”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同时围绕推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十不得”和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六严禁”,各相关部门、学校、家长相互配合支持,形成合力。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宣传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重要意义和规定要求,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来达到减负的目的。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晓嵘

来源:新安晚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青年路小学举行2024春季开学典礼

宿松县程岭乡中心小学党支部开展校园周...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求职者注意!新增!1200万人以上!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