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校合并建安徽科技大学?安徽省教育厅回复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要闻   时间:2020-09-16 09:1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16 09:19  

  众所周知,位于安徽省的中国科技大学实力强劲,而安徽何时能够拥有一所以本省命名的“安徽科技大学”,一直以来为关注安徽高校建设的网友所关心。安徽省教育厅近日给出了答复。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有网友今年9月2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进程已经在如火如荼的加速推进。合肥市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其一直深耕于科技创新领域。因此是否可以考虑将合肥学院、安徽科技学院的办学力量予以整合,共同设立新的安徽科技大学。一块牌子,两地办学。不仅可以同时提升合肥和蚌埠两地科技人才的培养层次,也可以服务于两市的地方战略布局。此外,两校办学层次、办学类型比较接近,可以做到优势资源共享,从而有效弥补各自提升办学层次上面临的共同困难。

  该网友认为:周边兄弟省份如江苏省有江苏科技大学、浙江省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市有上海科技大学、山东省有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河南省有河南科技大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以后,我省也需要这样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的大学,提升安徽省高等教育的整体办学力量。

  对此,安徽省教育厅在9月11日答复称:你所反映关于“关于设立安徽科技大学”的建议,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合肥学院和安徽科技学院是两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较高人才培养质量、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校,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为合肥、蚌埠两市地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两所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两校广大教职员工努力拼搏,正在深入推动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声誉。

  安徽省教育厅方面提到:大学的设置,包括合并、分立、撤销等,属于国家和省的重大事项,需要统筹考虑落实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和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等教育资源结构布局等各方面因素,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论证。据了解,目前尚无此打算。且近年来,教育部先后下发多项规范文件,从严控制高等学校异地办学,不在同一省辖市内的高校合并存在政策障碍。

  安徽省教育厅在答复中表示: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会继续支持合肥学院和安徽科技学院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扩大高等教育优质资源,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提升我省高水平大学的人才培养水平和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

  据合肥学院官网介绍,该院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的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其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合肥联合大学,建校伊始提出“适当收费、不包分配、按社会需求设置专业、后勤社会化”的办学模式,曾在当时引起广泛关注。2002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原合肥联合大学和合肥教育学院、合肥师范学校合并组建合肥学院。

  安徽科技学院为省属本科院校,始建于1950年,1965年开始举办本科教育。该校历经安徽农学院凤阳分院、皖北农学院、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安徽技术师范学院等变迁,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安徽科技学院,现有凤阳校区和蚌埠龙湖校区。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关于合肥学院升格为合肥大学的呼声持续不断,而关于安徽科技学院何时更名大学的询问也屡现网络。

  例如,今年6月,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咨询安徽科技学院更名事宜。对此,安徽省教育厅答复,学院更名大学有严格的政策规定和条件要求,安徽科技学院现有办学条件距离“大学”的设置标准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 陈娉娉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马鞍山市山南小学开展雨山区教师教学技...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