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教书育人:记合肥市经开区“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吴传宝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3-02-14 16:3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2-14 16:38  

  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高刘分校教师吴传宝自1982年四月走上教书育人的岗位至今,40年来,以一颗赤子之心,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把正确的价值观传输给学生。在日常教学中,凭借自己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扎扎实实工作,兢兢业业育人。用自己的仁爱之心去培养爱,激发爱,传播爱,让学生感受生活和世界的美好。吴传宝为人师表,热爱学生,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廉洁从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关心学生,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成长。

  2020年春节期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来势凶猛,春季开学后,全国不少地方的学校只好停课。为了贯彻国家“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学校所有学生都在家上网课。在此期间,大部分学生能自觉服从学校和家长的安排,每天按时上网课,可也有少部分学生在和老师、家长打起了“游击”:手机摆在桌面,表面上是在听老师上网课,实际上是在玩游戏。吴传宝所带的九(4)班的李瑞峰就是这样的“典型”例子。李瑞峰同学本来基础知识还算可以,但玩心较重,尤其喜欢用手机玩游戏,以致于上网课时公然不听课,用手机玩起了游戏。谁知运气不好,被他母亲逮了个现行。于是母子二人反目成仇。为此,他的母亲打电话给吴传宝,让吴传宝帮忙劝劝李瑞峰,让他放弃玩游戏,专心学习。于是,到当天放晚学时,吴传宝打电话把李瑞峰和他妈妈都约出来,细细地听了他母子二人的对话。吴传宝先让李瑞峰的妈妈放下焦虑的心态,允许孩子改正错误。然后,心平气和的问了李瑞峰中考的打算,指出他的优点和存在的不足之处。听了吴传宝的话,李瑞峰诚恳的向妈妈表示了道歉,并保证以后绝不再犯类似错误。后来,由于吴传宝不断的督促和李瑞峰自己的努力,2021年中考,李瑞峰终于顺利考入合肥一中。

  和李瑞峰同班,有个男孩叫钱荣强。从小,他的父母就在外省打工,他在家跟爷爷一起生活。他的爷爷近70岁的年龄,还在新桥机场上班。平时,钱荣强放学回家,就是他一个人在家,显得孤独寂寞。为此,吴传宝多次找钱荣强促膝谈心,从生活、学习、心理等多方面关心、开导他,帮他排除困难,让他和同学们一道前进。节假日,吴传宝还经常到他家家访,既能陪陪他,又能给他心理安慰。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吴传宝的关心、爱护和不断的激励,2021年中考,钱荣强也顺利的考入合肥一中。当得知这个喜讯的时候,钱荣强的爸爸对吴传宝充满感激。

  2021年秋季开学,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吴传宝又接收了新的七年级新生,并且担任了七(4)班的班主任。

  这个班有个叫王若婷的女孩子,外表给人的感觉她是个活泼可爱非常阳光的女孩。可随着时间的流逝,吴传宝逐渐发觉这个女孩有时候行为有点怪异——不爱和其他同学交往,有时像刺猬一样让人难以接近。她的表现,让班里的同学不知道如何与她相处。面对这种情况,吴传宝多次找王若婷谈话,从谈话中,他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父母离异,她被判给爸爸,可是爸爸远在上海打工。每天回家,她跟着奶奶一起生活。虽然奶奶照顾她的饮食起居,但她内心非常空虚,非常渴望得到爸爸妈妈的关爱。可远在上海的爸爸,除了跟她电话联系之外,没有别的办法能够照顾她。时间久了,她感觉自己被家人抛弃了,没有人爱她了。内心里非常渴望自己能够像别的同学那样,有父母亲宠着她爱着她。可现实生活让人很无奈。后来,在她姑姑的陪同下,到医院做了检查,结论是该学生患有重度抑郁症。面对这种情况,吴传宝多次找她谈心,鼓励她和同学们友好相处,学习上尽力而为。对她每取得的一点点进步,老师都会及时在班里大张旗鼓的给予表彰。为的就是增强她的自信心。现在,这个孩子的性格,明显的开朗多了。与同学们也能和睦相处。

  教师的岗位是平凡而又神圣的。吴传宝一直在勤奋耕耘,默默奉献。因为心中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人生显得充实而又意义。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弘扬爱卫新风 共建健康...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