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支教心 千里援疆情:记亳州市优秀援疆教师邵超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2-10-25 15:1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10-25 15:12  

  作为“80后”,邵超已过不惑之年。身为中共党员的他,是亳州市蒙城县楚村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也是安徽省第三批援疆教师。

  从2013年发起首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开始,十年来,邵超不断组织各种助学公益活动,为乡村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帮助。

  2020年,邵超前往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2021年10月,邵超响应号召,开启了第二次三年援疆之旅。他用心用情,助力受援学校提升教学教研工作质量,受到交口称赞。

邵超 (9).jpg

  近年来,邵超连续获评“蒙城好人”“安徽好人”“亳州好人”称号,被授予蒙城县“扶贫宣传优秀通讯员”“第十一届感动蒙城道德模范提名奖”“优秀共产党员”,皮山县固玛镇小学“优秀援疆教师”、皮山县教育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蒙城县文明家庭”、“亳州市优秀教师”“亳州市最美家庭”和安徽省“书香之家”等荣誉。

  热血浇胡杨 青春添色彩

  “天山雪后海风寒,横笛偏吹行路难。”2021年春,没有雪,但滚滚黄沙比雪更锋利。7天,14节课,168个小时,邵超和咽喉展开拉锯战。医生一再嘱咐他要少说话,不然会再次引起出血。但工作电话不能不接,学生惴惴不安的问候不能不接……他这边放下电话,那边喉咙就刮起“沙尘暴”,咳嗽,一声接一声,甚至咳出了血。这是邵超援疆的首个春天。尽管做足了准备,他还是没想到新疆竟是如此“干渴”。

  2020年9月,邵超被选派到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生在水泽边的他,一直关注这片干旱的地方,想着有一天能把家乡的水引渡过去。虽然茨淮新河不能过去,但他可以过去。

  在受援学校,邵超很快就赢得了学生的好感。有个学生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有一次上课,邵老师提问。许多同学纷纷举手,可是,邵老师让我第一个回答。我当时一下子变得慌张起来,心扑通、扑通直跳,回答的声音很轻很小。邵老师随即向我投来信任的目光,鼓励我声音再响亮一些。看着邵老师关切的眼神,我受到了鼓舞,顿时有了信心,声音也随之响亮起来,重新回答了问题。邵老师对我的回答给予了肯定。”

  邵超给班里58个孩子建立了“梦想”档案。在这个档案里,每个学生都写了自己的人生梦想。“58个梦想,就是58个未来和希望。今天我们约定,十年后考上理想的大学,实现梦想后,老师给你们当导游,游览亳州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场、蒙城庄子祠、品尝蒙城特色小吃!”邵超的鼓励,让58个孩子都铆足了劲学习。学生曼祖热穆·阿卜力克木说,她是第一次那么渴望能考上大学。

  进疆后,为帮助受援地学校教师专业水平再上一个台阶,邵超带领安徽援疆教师(南校区)成立了语文、数学两个教研组。在他的精心策划下,一学期举行语文、数学、美术、音乐公开课达10多次。举行线上线下专题讲座8场,促进了学校教研工作扎实开展和教师专业化成长,为学校教科研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

  为提升当地教师的文学素养,以及安徽教育援疆的知晓度和美誉度,邵超牵头成立了安徽援疆教师文学社,以文学形式为边疆教育发声,传递新疆“好声音”。此举不仅提升了教师的文学素养,助推语文教学,还带动了校园文化发展。在他的组织下,支教《工作简报》从无到有,成为援疆教师和当地教师交流工作的载体。同时,他还与《安徽日报》客户端“校校通”合作,开展援疆教师先进事迹典型选树活动,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2022年3月,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润疆”工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培养和提升师生的写作水平,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审美能力、创造能力,创建特色学校,在皮山县教育局教研室的组织下,邵超积极参与创建了皮山县中小学写作名师工作室,并任工作室首席主持人,同时兼任安徽实验学校写作指导工作室、固玛镇小学写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工作室以“营造读书氛围,提高写作水平,提升文学素养”为思想主线,通过开展一系列文学讲座、作文进校园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写作课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中落地生根,引导广大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此后,他相继组织开展了皮山县中小学生“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安徽实验学校首届父亲节征文大赛,大赛的举办,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写作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创作的热情。

  作为援疆教师,邵超心中有情怀,脚下有行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延展了生命的宽度,传递着生命的温度;他把茨淮新河的温婉嫁接到新疆,从内心挖掘一眼泉,流出一条涓涓细流。

  讲座进校园 教育扶贫忙

  时光如水,溯洄从之,道阻且长。作为教师,邵超心中有江河,溯洄到去年、前年……镜头切换到蒙城。

  2019年4月3日,蒙城县楚村中学八(1)班内,一场文学创作知识讲座正在进行。这项爱心活动,让孩子们如沐春风。有教师形象地说:“送教下乡就是对农村教育的精准扶贫。”直白的话语,体现出乡村教师的称赞和欢迎。这场培训活动就是在邵超精心筹备与组织下进行的,也是蒙城县教育文联暨网络作协“走基层、助力教育扶贫”的一个剪影。

  扶贫先扶智,高质量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贫困家庭只要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毕业后就可能带动家庭脱贫。在教育一线奋战多年的邵超看到乡村学校普遍存在学生作文水平较低的问题,便主动奔走协调,相继成立了蒙城县教育文联、网络作协。组织成立后,邵超发起“扶贫公益进校园”活动,以支教助教为主线,以支教学校为中心阵地,走进基础薄弱、资源匮乏的扶贫地区开展精准教育扶贫。

  强大的讲师阵容,幽默风趣的互动,让教育扶贫公益活动深受师生欢迎。从2018年至今,邵超先后组织开展作家进课堂、文学写作知识讲座等活动126场次,在全县九个学区设立文学创作基地,大大推动了全县师生写作水平的提升。

  筹捐爱心款 做实微公益

  作为在茨淮新河边长大的人,邵超明白“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内涵。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群众的力量才无穷尽,人工开挖茨淮新河就证明了这一点。于是,他想从自己开始做起,再挖出一条公益之河,惠泽百姓。

  在蒙城县,邵超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行动者。在2013年的一次家访中,邵超看到了留守儿童的窘况,当时就捐了13000元,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当年的13000元等于他半年多的工资。一下子捐了那么多,他没敢跟妻子说。直到物资堆在家里,邵超才说了实话。妻子第一反应是吃惊,接着是认同。这些钱花在贫困学生身上,妻子认为值得。

  此后,邵超在教学之外,开始踏上了公益之路。在邵超的影响下,妻儿先后参与扶贫助学、开展安徽烈士父母关怀计划等公益活动;2021年,在亳州市慈善协会开展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活动中,邵超的一双儿女打暑期工,每人捐了500元。

  为让更多的贫困学子受益,2016年1月,邵超发起成立了公益组织“蒙城微公益”。多年来,他共计为蒙城县1353名贫困学生提供了价值493846元由爱心人士捐赠的温暖包;协调策划慈善人士为贫困家庭募集资金近5万元,积极参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陪伴计划一对一”公益项目,为蒙城六中50名高中女生每人申请“春蕾计划一对一”助学金1200元,共计6万元。

  如果说精研教学是奉献,援疆支教是情怀,那么倾心公益可以说已成为邵超的一种自觉,既一脉相承,又源远流长。邵超从茨淮新河走出,身体力行,感动和带动身边的人,走成了一条河。(张秀礼)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祖悦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