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援疆快要到期了,孩子们问我还来不来。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来! ”这位蒙城县乡村教师两次援疆支教,投身公益8年,被评为“安徽好人”——

接续援疆 教书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2-01-05 09:2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1-05 09:23  

11.jpg

  2021年6月,邵超(右一)与新疆的学生们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我下午两点下课回宿舍,三点半还要去上课。 ”2022年新年前夕,正在第二次援疆的邵超,在电话中与记者聊起了支教经历。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但邵超想说的话,好多好多。

  “孩子们一点点进步,都是老师的最大欣慰和鼓励。 ”41岁正值壮年的邵超说,决定第二次来新疆,是因为第一次援疆的工作还没有做完,要给孩子们一个交代。

  真情呵护“小胡杨”茁壮成长

  2020年9月,我省亳州市蒙城县楚村镇中心小学教师邵超被组织选派到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支教,在固玛镇小学担任五年级语文教师。

  “刚来不久,我的喉咙干哑得说不出话来。”邵超来到皮山县,第一件事就是克服“水土不服”。

  起初受不了风沙,邵超常常剧烈地咳嗽。为保护嗓子,他平时不怎么敢开口,要确保在上课时把“清澈的嗓音留给孩子们”。“身体的不适应还不是最大问题。我刚来时看到孩子们的语文成绩,比我预期的还要低,这压力可不小。”邵超说,语文主要是阅读和写作,孩子们的基础不好,不能着急。

  邵超的班里有来自多个乡镇的58个孩子,想要快速融入这个大家庭,对初来乍到的邵超是个挑战。班里有位叫阿里木的男生,上课时喜欢做鬼脸、讲小话,是头一号的“捣蛋鬼”。“对这样的孩子不能硬来,要尊重他才能取得信任。”邵超说,一次语文考试,阿里木交了一张近乎白卷的试卷。邵超给前10名发了笔记本作为奖励,阿里木不愿意了,在班里流眼泪。 “邵老师,阿里木也想要奖品呢! ”有同学喊道。

  在邵超的鼓励下,阿里木假装 “推脱不要”了3次,才调皮地擦掉眼泪,风一样跑上讲台,在全班热烈的掌声中,从邵老师手中接过笔记本。自此之后,阿里木有什么委屈、高兴的事,都愿意与邵老师分享,上课捣蛋的事也很少做了。

  之后的第二次语文测试,阿里木写完了整张试卷,虽然分数并不高,但他的进步令邵超非常满意。 “成绩不重要,对语文产生兴趣才最重要。这些孩子长大后,会融入到民族团结发展的大家庭中,现在就是起点。 ”邵超说。

  去年12月20日,邵超从孩子们口中得知,次日是班长穆凯戴斯的生日。由于家人不在身边,穆凯戴斯很是难过。邵超悄悄地自费400元为穆凯戴斯订做了生日蛋糕,并与固玛镇小学(南校区)安徽援疆教师集体为穆凯戴斯举办生日会。大家在载歌载舞中为穆凯戴斯庆祝生日。

  一位学生在作文中写道:同学们都喜欢听邵老师讲解语文课。他讲得详细,我们听得认真。邵老师在上课的时候,有的同学犯了错,他没有严厉地批评我们,而是像长辈一样默默地看一会,用他那会说话的眼睛在提示我们。我们明白老师给我们留着面子呢!他在让我们自己感悟哪里做错了、该怎么去改正。邵老师是多么有人情味的一位老师啊!

  邵超还给58个孩子建立了“梦想”档案。在这个档案里,全班58名学生都写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58个梦想,就是58个未来和希望。今天我们约定,10年后考上理想中的大学、实现梦想的孩子,老师给你们当导游,游览亳州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场、蒙城庄子祠,品尝蒙城特色小吃! ”邵超的鼓励,让58个孩子铆足了劲。学生曼祖热穆·阿卜力克木说,她是第一次那么渴望能考上大学。

  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激励孩子,亦师亦友的邵超很快获得“小胡杨”们的认可,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和深厚感情。 “2021年端午节,第一次援疆快要到期了,我和孩子们搞了一次聚会。他们问我还来不来,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来! ”邵超说,他当时心潮澎湃,决心要再度入疆,与这些可爱的“小胡杨”们在一起。

  搭建平台,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要把内地的教学方式方法留下来,援疆教师不能走过场。 ”邵超说。2020年10月,作为固玛镇小学(南校区)支教工作队的领队,邵超时刻想着要帮助皮山县各学校的教师,让他们的专业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他的想法得到安徽援疆教师的响应。大家结合个人所长,纷纷开展“师徒结对”、教学公开课、专题讲座等教研活动,传经送宝。

  安徽援疆教师成立了语文、数学两个教研组。在邵超精心策划组织下,固玛镇小学(南校区)语文、数学、美术、音乐公开课达10次之多。安徽援疆教师举行线上线下专题讲座8场。

  为了提升当地教师的文学素养,邵超牵头成立了安徽援疆教师文学社,不仅提升了语文教学水平,还带动了校园文化发展。在他的组织下,支教《工作简报》从无到有,成为援疆教师和当地教师交流工作的平台。

  邵超与“结对”的麦合木提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寒假临近,邵超眼含热泪,不忍与大家分别。麦合木提紧紧地握着邵老师的手说:“希望您下学期还能来继续指导我的教学工作,还能听到您精彩的语文课。 ”

  2021年6月,邵超支教的日期即将到期。他向皮山县教育局以及亳州市教育局人事科递交了二次援疆申请书。 2021年暑假,已经返回蒙城县的他与皮山县教育局联系,争取再次支教,理由就是:“送教下乡”和“文学作文进校园”两件事,他还没有做完。

  2021年10月,邵超开始了第二次援疆支教,这一次是3年。

  新学年,皮山县成立安徽实验学校,周边一些乡镇学校并入该校。邵超任学校党总支宣传部负责人。目前,邵超正在筹建实验学校的写作指导工作室,以此提高学生的语文写作能力和全县语文教师的写作教学能力。

  爱心传递,8年热心公益

  邵超的一双儿女正在上大学,去年暑期得知父亲要再次援疆后,说:“爸爸,我们大学毕业也要去援疆。”“我听后很感动。一是我的梦想得到家人的支持,二是孩子们与我一样,也有援疆的想法。 ”邵超说,他当时就对孩子们说,爸爸这次援疆有3年,正好等到他们大学毕业,在新疆相聚。

  在蒙城县,邵超不仅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行动者。

  2013年的一次学生家访,邵超看到了留守儿童的窘况,当时就捐了一笔钱,用于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当年这笔钱相当于他好几个月的工资。此后,邵超在教学之外,开始了公益之路。在邵超了影响下,妻儿也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2018年,他的妻儿参与安徽烈士父母关怀计划公益活动。 2021年,在亳州市慈善协会开展的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活动中,他的一双儿女打暑期工,每人捐了500元。

  “祝你生日快乐……”2020年5月,蒙城六中的校园里传来生日歌,这是邵超自费为蒙城六中5至6月出生的留守女生过集体生日,让留守学生感受到父母的爱,家一样的温暖。学生们拍下了美好时光,与在外工作的父母分享视频。

  自2013年发起第一场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开始,身为一名乡村教师的邵超,不断组织各种助学公益活动,为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帮助,多年来共计为蒙城县1353名困难学生提供捐赠价值493846万余元的温暖包;协调策划慈善人士为困难家庭募集资金近5万元,积极参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陪伴计划一对一”公益项目,为蒙城六中50名高中女生每人申请“春蕾计划一对一”助学金1200元,共计6万元。

  “20年的工作历程,邵超当教师、做公益、投身扶贫事业,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蒙城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邵超被评为2021年8月“安徽好人”。近年来,他还相继荣获“亳州好人”、皮山县固玛镇小学 “优秀援疆教师”、“亳州市优秀教师”等称号。

  元旦,邵超返回蒙城,开始了寒假假期。如今,他正在研究制定新学期全校作文培训计划。邵超说,要让孩子们爱上语文,爱上祖国悠久灿烂的文化。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徐玥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怀宁县腊树镇中心学校推动研学旅行和劳...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