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人重寄 文以载道:记安徽理工大学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教授、教务处处长方贤文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1-04-30 18:3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4-30 18:34  

  在安徽理工大学,说起方贤文老师,那是出了名的“拼”。他是学生眼中的“敬业导师”,同事面前的“加班狂人”,更是领导心中的“贤能之才”,在繁忙的教育教学和教务工作中,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迎难而上、立德树人,以忠诚和奉献彰显一名基层干部和教师党员的担当作为。

  抗疫复课,方显担当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安排,紧急安排线上教学。“大年初二开始,我和同事们就全力谋划线上教学工作,经常到夜里11点还和同事通电话,忙到后半夜是常态。”回忆起当时的紧急情形,方贤文仍记忆犹新、心潮澎湃。

  当时,学校26000多名本科生,数量全省第一,但线上教学资源缺乏且智慧教学平台尚未建好,从原有的线下教学全面转为线上授课,大家心里都没底。困难面前,方贤文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决定,带领同事不退缩、不停步,定方案、拿举措,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第一时间组织制订实施了学校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如期线上开学,成为全省第一批开展线上教学的高校,在线教学效果得到了广大师生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好评,学校获批“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高校”。

  2020年4月,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学校举行专升本考试,如何做好来自全国各地数千考生的考试服务工作,特别是考场疫情防控,成为方贤文和同事们面临的挑战。为此,他带领大家商讨考试方案,细化管理流程,研究制定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创新防控举措,最终确保疫情防控条件下考试的顺利进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他还组织带领同事完成了2020届5500余名本科毕业生学籍学历审核、2020级7700余名本科生招生录取、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务组织等一系列工作。大事难事看担当,急事险事看襟怀,正是这些急难险重工作中,显现了一名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和能力。

  贤人重寄,勇挑重担

  “贤人当重寄”,这是诗仙李白的名句,意指贤德之人可托付重任,为社稷黎民贡献才能。2020年,学校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在安徽省高校排名第二,在全国各高校也处于前列。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全校师生努力的结果,特别是方贤文同志带领同事按照学校要求主动承担重任,强化组织协调,找问题,谋对策,组织修改申报方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方贤文同志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是学校发展第一要务,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断增强和提升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在全省首批13个“三全育人”示范校中期考核中获评优秀。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TOP300榜单中,排名全国第74名,进位15名;在2020年TOP100榜单中,排名全国第70名,进位10名,学校排名均位列安徽省属高校前列。2020年本科招生7700人,数量全省第一,困难情况下实现“二升一降”,即录取分数、一志愿率上升,征集率下降,一本批次录取生源占比95%以上。

  “贤文处长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细谋大事要事,落定急事繁事,劳心劳力,担当有为。一流专业建设新成绩,学科竞赛新进位,课程思政新台阶等高质量发展成果,都是他带领全处同事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一点一点努力积累的,一个一个硬仗闯出来的,他的这种勇挑重担、能干善干的作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方贤文的同事,教务处副处长陈孝扬感慨地说。

  文以载道,潜心育人

  “在我们眼里,方老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加班狂魔,每到节假日都会收到方老师论文批改意见,密密麻麻认真标注。”这是方贤文老师留给2016级博士生李娟最深的印象。方贤文老师平时工作非常繁忙,因此课都排在晚上,但上课生动有趣,生涩难懂的专业知识,他总能在生活中举出例子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接到学生的论文,他白天工作忙,都是晚上认真批阅,大到文章算法正确性,小到文章格式问题都列举出来,经常半夜给学生回复论文修改意见,让大家敬佩不已。

  他还严格要求自己每周阅读前沿论文,常常教导学生要与时俱进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每周一次大讨论会上,针对研究任务方老师总会给研究生提出新的思路和方向。在讨论时,他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遇到不懂地方,方老师耐心讲解;遇到有争议地方,大家各抒己见,若得不出结论,鼓励大家动手查找资料,绝不敷衍了事。

  对于博士他更加严格,要求博士节假日寒暑假留校,静得下心来,坐得住板凳,抓住一个点深入研究。每周会找博士谈心,了解最近学习进展,要求博士每天学习至少八个小时,同时要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体魄。

  “方老师言传身教展现出来的亲和、负责与尊重,看似平平淡淡的小事,却在我心中种下了梦想的火花,本科师范出身的我立志以后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硕士研究生李多芹表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方贤文老师始终认为,既要引导学生懂得治学与人生的道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科研作风,更要亲力亲为、言传身教,这是春风化雨、水到渠成的力量!他也先后被评为安徽理工大学 “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

  学习党史,服务师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近年来,方贤文同志带领教务处党支部坚持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为师生做好教学服务,搭建成长平台,引领全面发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组织党员以“学‘四史’、明责任、守初心、勇担当”为主题,开展知识学习竞赛活动,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党课、主题党日、实践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更好地引导全体党员学好、学活“四史”,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同时,他主动组织教务处与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对接,与学院教务管理人员和教师在排课选课、学生评教、课程信息共享、学籍异动、本科生培养方案录入、学业预警、课程替代、学科竞赛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地交流、沟通和研讨,并进行针对性培训,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方贤文表示,作为党员、教师和基层单位负责人,要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饱满高涨的工作热情、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开拓创新的敬业精神,聚焦本科教育教学,推深做实“三全育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在安徽理工大学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推进学校内涵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实现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和精神追求。

  (钱元)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