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两级“最美教师”——滁州市第五中学吴小燕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0-12-30 10:5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2-30 10:56  

  中安在线滁州讯 “作为教师,她说她喜欢‘埋’字,埋进课堂传递知识,让人充实有价值,心灵富足;埋进学生中间,让人蓬勃有活力,思维更敏捷。‘埋’是她对教师岗位坚守的最好诠释,这一埋就是20年。”

  “勤勤恳恳教书,踏踏实实育人。”一直是她的座右铭。从教20 年, 她一直在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严谨负责,关心、热爱学生,发扬教学民主,她就是滁州五中一名敬业奉献的好教师——吴小燕。

  初登教坛 埋头探索

  “从事教师这一行,当一位好教师就是我的目标。”2001年8月怀揣着人生的梦想,并带着激动不安的心,吴小燕走进了滁州市第九中学,从此踏上了 “三尺讲台”,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从此她就正式多了一个称呼——吴老师。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

  “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在一次学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她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上台发言时的稿子开头赫然有这样一句话。她说当她工作中泄气的时候,总会用这句话给自己打气。滁州市第九中学虽然那时是市直学校,但是属于城乡结合部,孩子难管,家长不能很好的配合。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她和同事们想尽各种办法,经常利用午休时间,埋头工作,探讨方法,把部分学弱的孩子集中起来,加强辅导,以便提高成绩!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多数的孩子的成绩确实有了很大提高!这让她坚信,所有的努力都是有回报的!所有的付出最终都会开花结果的!

  在九中待了近8年,她说这段时光是她逐渐褪去青涩的时光,因为勤奋和刻苦,因为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因为喜欢探索教育问题并善于积累案例,让她很快成长起来了。

  埋头教学 成绩初显

  2008年8月她告别九中踏进了滁州市第五中学的大门,从此成为五中的一员,一直奋斗至今!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吴老师始终埋头学习,拓宽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向年轻教师学习怎样制作课件等信息技术手段,努力做一名高品位的合格的人民教师。她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在教学中,她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深入浅出的讲解,耐心寻味的启发,使每一节课都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她说,上完课,埋首反思总结,是她一贯的做法,可以循环优化促进教学。

  2011年中考吴老师所带班在平行班中取得优异的成绩!2017年中考,吴老师班有11人进入滁州中学实验班!2020年中考,吴老师班21人被滁州中学录取!达省重点人数41人!

  这些年来,吴老师所带的班级在艺体方面也取得很好的成绩。2019年她参与指导的节目《忆峥嵘岁月 诵红色经典》在滁州市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展演中荣获特等奖,舞蹈《少年筑梦》最终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表演类中学甲组一等奖。与此同时,她还组织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校运动会、区运动会上班级均获得优异的成绩。

  她时常告诫自己,成绩固然让人欣喜,但是都已经成为过去,作为教师尤其班主任,一轮的工作已经结束,新一轮的工作局面又将形成,更新一代的学生又会是什么样的教育对象呢?或许明白了这一点,教育才不会枯燥,才更有挑战性和趣味。

  埋首教研 引领发展

  专业的发展离不开埋首苦干的精神,作为英语组学科带头人,吴老师积极组织组内同事专注集体备课和组内研讨,同时主动帮助本组成员尤其年轻老师参加市、区教研活动。她个人也积极参加一年一度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2018年12月她报送的课例获滁州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她还利用假期积极制作微课,先后在滁州市2018年、2019年微课大赛中荣获市二等奖。

  情牵学子 专注爱育

  吴老师能够时刻情牵学子,源于她的一颗强烈的事业心。2020年疫情期间,线上上课,突发的胆结石并没有影响她的工作,白天去医院吊水,晚上依然继续上网课。为了了解学生居家的身心健康与学习状态,吴老师在做完胆结石和阑尾手术后不久,就立即和科任老师一起开始家访,了解学生的居家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由于临近中考,还得督促学生们在文化课学习的同时,不能忘记体育锻炼,一是为了后期更好地学习,二是为了体育测试。

  吴老师关心学生,有一件爱的“秘密武器”。在初中阶段,一旦孩子对学习不关注,处于所谓的青春叛逆期,精力旺盛的他们就会“搞点事情”,吴老师说她曾经带过一名单亲家庭出来的学困生,就是这样,整天在班级闹得“鸡犬不宁”!科任老师提到他都头疼!然而一件事情让他改变了许多!吴老师有一份班级学生的简明登记表,上面记录着爱的秘密——他们的出生日期,记得那天是他的生日,放学后吴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给了他一支笔和一本书作为生日礼物,并祝他生日快乐!得到礼物和祝福的他,眼里充满了震惊,脸上洋溢着开心!此后这个孩子就跟换了个人似的,开始关心班集体了,不再捣乱了,不久就成为吴老师的得力小助手!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却胜于母爱。吴老师有一颗善良的心,所教的每一个班级,都能传递自己的爱心,让爱注满班级,致力构建和谐班级。她时刻把学生的冷暖记心头,与学生心心相连。学生生病了,迟到了,家中有困难了等等,她都一一记在“爱的“记事本里,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交流、沟通、解决,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在她所在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

  “我想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吴小燕老师如是说,也是这样做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 吴老师20年来一直在埋首付出,有汗水落地, 有泪水盈眶,然而收获却是沉甸甸的。三尺讲台虽小,但是吴老师始终坚守无悔初心,让“爱满屋”,让孩子们眼中永远有无限光亮在闪烁着。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