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乡村三十载 守望杏坛育桃李:记蒙城县马集学区教师陆峰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0-12-10 10:4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2-10 10:49  

图片1.png

  12月7日,蒙城县马集学区田桥中心校,笔者见到了扎根乡村30余载的老教师陆峰,初见他给人的印象,朴实、和蔼而又乐观。知道笔者采访来意,他略显有些局促:“没有什么,这辈子既然选择了教师,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问心无愧才好。”

  陆峰,52岁,1988年参加工作,先后在蒙城县驼涧小学、丁楼小学、田桥中心校工作,扎根乡村30余年,即使身患重病,也依然坚守岗位;面对危险,他临危不惧,只身跳入水中救人;脱贫攻坚,他履职尽责,深得贫困户的赞许。他用自己的身体力行,默默书写着朴实无华的人生赞歌。

  手术不久,他很快回到了讲台

  2009年,对于陆峰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那是4月的一天,在讲台上正在上课的他,突然感觉头晕,恶心,体力不支,倒在了讲台上,后到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初步诊断心肺异常。

  同年9月,他到上海中山医院就医,诊断为肺动脉瓣狭窄,房间隔缺损,11月份作了心肺手术。医生建议,回去好好休养,择期再进行肺动脉瓣球囊扩张及房缺封堵器手术。从上海回来后,家人和同事都劝他在家好好休息,不要胡思乱想。可他哪里躺得住,脑子里想的满是他的学生。

  在身体稍稍康复,病情稳定后,陆峰硬是坚持回到了学校。家人苦口婆心劝他,他告诉妻子:“我是老师,老师就要站在讲台上。”妻子拗他不过,又心疼他,几次偷偷地抹眼泪,陆峰看在眼里,便安慰妻子:“在学校里,站在讲台上,我心情好多了,心情好,病就好啦。”回到讲台的那些日子,他一直靠药物维持,靠自己的坚持和毅力,以阳光的心态,站在教学第一线。

  谈及陆峰,学校的同事总是赞不绝口。“他做事认真负责,从不缺学生一节课,对学生非常关心,班里留守儿童多,他总是挤出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们谈心,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同事管云老师这样说道。

  班上有个叫田小春(化名)的男孩,父亲患有精神病,母亲撑起一个家,家境贫寒。田小春性格内向孤僻,很少和同学一起玩耍。作为班主任的陆峰,多次家访,多次找田小春谈心,精神上给予鼓励,物资上进行帮助,田小春购买书籍和学习用品的钱都是陆峰自掏腰包。在孩子的眼中,他就是贴心的家长、知心的朋友。“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间”。

  多年来,陆峰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教育技术论文智慧教学研究等活动中多次获市县奖,他所辅导的学生也先后在县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童谣作品征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创造大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奖。

  有人落水,他舍身施救不犹豫

  “那是2019年8月的一天,我经过田庄南地西大洼时,发现有人落水,也没来得及多想,便跳入水中救人。”回忆救人的场景,陆峰这样说道。

  “当时,情况危急,只听见“扑通”一声,有个三轮车冲进了河里,我就在近前,下意识地就冲了过去,一边大喊着周围的人,快来救人。现在想来,真是后怕,如果当时周围没有人,真不知会发生怎样的事情。”

  后据落水老人说,那天,他骑着三轮车带着孙子到地里干活,忘记了拔三轮车的钥匙,小孙子在车里玩耍,不小心拧动了钥匙,车子往路边小河冲去,老人急忙起身,抓住车厢也被拖到河里。最终,在陆峰老师和众人的协力帮助下,祖孙二人平安无事。

  帮扶贫困,他尽己之力感动老人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陆峰帮扶的是田桥社区张楼自然庄的葛侠,她因病致贫,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女儿远嫁他乡,丈夫已去世,家里就她孤苦伶仃。

  在全面了解葛侠的状况后,陆峰发现,老人的情绪很低落,在帮扶过程中,只要有时间,他就到老人家看看,和老人聊天谈心,帮助老人收拾庭院,解决一些生活、生产上遇到的问题,好在老人家离学校只有两里多的路程。逢年过节,陆峰总要买上米、油、鱼等物品,看望慰问老人家。如今,老人家房屋进行了改造,又享有低保,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心情也好多了。

  植根乡村三十载,守望杏坛育桃李。多年来,陆峰默默无闻,在农村教育教学一线上深情耕耘、发光发热,即使身患疾病,依然执着坚守,他用自己的爱和坚守,抒写着一个乡村教师的教育情怀。

  (葛新胜)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固镇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春季研学旅行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