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可凤:引领贫困生走出阴霾的妈妈老师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0-11-02 11:0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1-02 11:01  

  “周老师最关心我,是我的干妈,比我妈妈还亲!”说这话的高星霞,很自信,今年毕业于宿松县马塘学校等待重点高中开学的她,脸上洋溢着青春的喜悦。在教师节当天,高星霞坐在办公室桌旁的周可凤老师旁边。母亲病故,父亲在一次车祸中,丢了一条腿,古稀之年的爷爷奶奶偶尔来校接送,自从进入马塘学校周可凤老师班上,终日愁眉不展的高星霞,一改一般学困生常有懒惰拖沓等坏习惯,像遇到走出阴霾的阳光,脸上的总是如同春天的花一样。

  1977年出生宿松县洲头乡的周可凤是马塘学校的一名教师。1996年起先后在乔木小学、乔木初中、木梓初中到马塘学校任教语文课兼任班主任工作。

  说起昔日的学生,周可凤喜笑颜开,如数家珍。

  2020年9月10日上午,周可凤向笔者讲述她与学生们,尤其是一些建档立卡贫困生的故事。

  曹贤才是她在学困生转化中的得意门生。在周可凤的脑海中,这名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很糟糕。对于快乐无忧的孩子来说,只要衣食无忧就行了。但天有不测风云降下横祸。上初一那年,他的父亲查出晚期肝癌,家中年迈的奶奶自顾不暇,妈妈陪着爸爸辗转各地治疗。初次离家在校住宿的孩子无所适从,内心更是孤单害怕。细心的周可凤老师为孩子安排好一切,并耐心的教导孩子这时候要坚强,和妈妈共同承担风雨。每到了双休,她把曹贤才带回自己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化解他心中苦闷抑郁。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帮他清洗衣被,为他加餐。这样持续到他的父亲去世。孩子很争气,没有让苦苦守望他的母亲失望,三年之后考取了本县重点高中。

  在春风化雨的耐心教育中,他的优秀元素如同打磨的玉石,一步一惊喜,一步一精彩。爱心,往往是打开孩子心灵的钥匙,更多关注,更多的关爱,才能拯救一个在风云突变濒临万丈痛苦深渊的孩子,才能创造一个个石头开花的传奇。

  “老师对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尤其是特殊群体的贫困生或留守生,他们有一个共性问题— —自卑,更需要关爱。但是,农村家庭不具备这些条件,只有学校,只有老师才能点燃他们生命的火种,让他们变得自信,引领他们对世界充满期待。”周可凤不仅这样说,而且是这样做到的。她闪烁的眼光,有一种智慧,充满了一种爱心的期盼与教育情怀。

  对待乡村贫困生留守儿童,她因材施教,用温暖去感化,用行动去征服。正如贫困生曹贤才说:“周老师对我们就是好,为我们买书送鞋,节假日带我们去家里吃饭,嘘寒问暖。”

  类似曹贤才一样建档立卡的贫困生还有很多,周可凤老师总是不遗余力帮助他们。张慧玲同学因为家境贫寒一度自卑,对父母重男轻女的做法耿耿于怀,常把自己关在家中,一度想放弃自己的学业外出打工。面临辍学,周老师两次登门家访,真心真情,化解了孩子郁结情绪——她用一封长信教育孩子要勇敢面对困难,在主题班会上让全班同学阅读了枣庄女孩王心仪的文章《感谢贫穷》。尔后,这个孩子脑洞打开,变得开朗了。今年中考,她已被马鞍山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录取,成了签约教师,五年之后,她就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也不决让一个因家庭变故的孩子放弃学业,从源头上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链条。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教育如养花,一晃24年的讲台生活,边走边看。二十多个年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二十年的岁月里,默默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周可凤,从农村到乡村,辗转四所学校,每到一处,雁过留声,同事赞许,家长认可,先后被授予“市级优秀班主任”、“市级优秀教师”、“县级优秀教师”等称号,2019-2020学年度,再次获得“市级优秀教师”殊荣。她担任的每一届班级都是升学最多大户,每一年都是教育教学质量优胜者得主,成为同行的佼佼者。满脸笑容的她如是说:“只要融入到孩子们之间,那就是蜜蜂找到花丛,凤凰找到梧桐树”。倾注了教育情怀的教育者,只要拥有一颗慈母般的心,才能化着金凤凰,定会引领急需给予关爱的学生走出沼泽,飞到梧桐树下。周可凤捋一捋额前的头发,笑眯眯的眼神,把一切得到的荣誉看得很淡然,迎来送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不负韶华,又开始她的新征程。(朱琪中)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