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的受益者周玉梅:“深山梅”情系山里娃

毅然放弃上海高薪返回家乡金寨,开展公益助学,反哺家乡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0-06-01 15:5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6-01 15:59  

  18年前,从大别山区走出的打工妹,努力拼搏成为“新上海人”。她用“深山梅”QQ群和微信公众号发起公益助学行动,为家乡孩子撑起一片成长的蓝天。她就是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玉梅。

  5月3日傍晚,记者随同周玉梅和她8岁的女儿翻山越岭来到金寨县全军乡,走访希望公益项目受助生杨宇轩。“我们资助杨宇轩上学,还资助他家建起家禽养殖场,去年实现脱贫了。 ”周玉梅说。

  “我的成长之路虽然坎坷,但也收获了奋斗的喜悦。 ”走访路上,周玉梅跟记者聊起她的成长经历。 1984年出生于金寨县花石乡茶棚村的周玉梅,家境贫寒,在希望工程救助下完成高中学业后,独自走出大山到上海打工。

  2006年9月,上海市首个新村民团支部——嘉定区江桥镇太平村新村民团支部成立,金寨籍优秀打工妹周玉梅当选为书记。 2013年9月,她被授予“上海市农民工先进个人”称号。

  “工作之余,我做得最多的是公益助学。 ”周玉梅告诉记者,2007年她开始建“深山梅”QQ群发起助学行动,“我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我要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

  随着“深山梅”助学行动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捐赠款物源源不断。 “我常下班后与伙伴们一起登记、整理爱心物资,每汇集一车即发往金寨,每年至少发车四五次。 ”周玉梅说,她与伙伴们坐着大巴车,带着钱物来到金寨,走访受助学生,考察成长状况,了解资助需求,

  走访途中,周玉梅让记者看了她的微信:“姐姐,多多保重身体,我好想你!”留言下方是发给她的300元。钱未收下,退回了,微信中长长的一串知心话,鼓励,祝福,姐妹情深……

  “前几天我住院做手术,她知道了。 ”周玉梅告诉记者,给她发微信的女孩是弃婴,被一对老人收养,现是在校大学生。2017年寒假,周玉梅将女孩接到家里生活了一段时间,送她回家过年时,她的家人在村口燃放烟花爆竹迎接周玉梅。

  “这是山里人最高的礼遇了,那一刻,我的眼泪哗哗而下!这样的事我见过很多,此情此景,刻骨铭心。公益助学,做着做着放不下了! ”周玉梅说。

  2015年4月,金寨团县委邀请周玉梅回来主持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工作。在上海拿着高薪的周玉梅,毅然放弃安稳的大都市生活,回到老区开启她的希望公益事业新征程。“从大山里走出去了,在上海打拼站稳了脚跟,再离开大都市,真的有点舍不得。”周玉梅说。当年10月,在嘉定区有口皆碑的优秀“上海新市民”周玉梅,依依不舍地离开上海回到金寨。

  2016年2月,安徽首家希望公益服务中心——金寨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成立,周玉梅接过聘书,全身心地投入公益助学事业,探索希望公益服务新模式,努力实现公益助学方式转型。

  “我们正在做的是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传递。 ”周玉梅说,金寨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公益平台作用,积极联系社会资源参与希望公益活动。 2016年以来,共争取各类物资和资金6646万余元,结对帮扶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000余人。

  2016年3月,周玉梅在金寨县城开起了深山梅旅游土特产店,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困难家庭土特产的方式实施公益资助。大山深处这个不显眼的小店,成为爱心物资中转站、爱心人士交流站,在连通大别山与大上海的这个“爱心驿站”,汇集爱心,拥抱希望……(记者 张旭初 黄连广)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来源: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固镇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春季研学旅行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