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第三十六中学黄香港:有一种师德叫一路扶持相伴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0-05-28 16:1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5-28 16:11  

  在亳州市第三十六中学(原谯城区十九里中学)所有接触过黄香港的老师心中,他都是一个永远的情结。大家怜他、爱他、疼他,把他从一个贫苦孤儿培养成大学生。这个生动的故事,更是学校德育园中最靓丽、最动人的一道风景。

  小屋里照进一束阳光

  1996年6月,黄香港出生在谯城区十九里镇一个贫困的农家。在不满周岁时,他母亲就因病去世。为了生计,黄父只好到城里打些零工补贴家用,将他交给爷爷照看。家里没有女主人,生活窘迫的两个男人,照顾着一个幼小的孩子,其间艰辛和艰难不言而喻。

  黄香港11岁时,爷爷因病去世,父亲成了他唯一的亲人。2010年9月1日,黄香港成为谯城区十九里中学(2018年升格为亳州市第三十六中学)的一名新生。第一学期,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命运多舛的男孩身上。黄香港的父亲不慎摔成重伤,医治无效离开人世。成了孤儿的黄香港独自蜷缩在家中空荡荡的简陋房子里,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

  正在举目无亲、孤苦无依之际,班主任孙伟老师出现在黄香港身边。看到黄香港的境况,孙伟老师悲从中来。他抚摸着黄香港的头说:“孩子,上学去吧,今后我来照顾你!”黄香港抬起头看着孙老师,心头一热,仿佛阴冷的房间照进来一抹温暖的阳光。就这样,黄香港重新回到学校,平时的生活费由孙伟个人负责。教学之余,孙伟时常鼓励他:“生活的不幸,也是一笔无价的财富。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必将为你打开一扇窗。加油,香港,树立信心,好好生活,好好读书!”

  孙伟老师想法与黄香港所在村的村主任取得联系,希望村主任能向镇民政办反映一下孩子的情况,以便争取相关政策的照顾。他同时承诺,黄香港在校期间的衣食住行,均由他个人负责。乡邻和村主任被孙伟老师的善举感动,都说这个苦孩子上对了学校,遇到了好老师。

  老师们都是亲人

  没有了亲人,何以为家?2011年的春节,对黄香港来说,特别冷清,孤单和寂寞折磨着这个14岁的男孩。孙伟老师到他家慰问,送去了米、面、油,还给了他500元钱。“过了年,还是搬到学校住吧。”离开前,孙伟又嘱咐黄香港的近门大伯多照料他一下。

  2011年春季开学后,孙伟老师独自照顾黄香港的消息不胫而走。城区的一位“爱心人士”主动联系学校,表示要收养黄香港,并接他到城里去上学。看到黄香港有了新归宿,大家都为他有了一个新家而感到欣慰。不料,两周后,黄香港又回到学校来。原来那位爱心人士的爱人有洁癖,嫌他生活习惯差,邋遢,不够聪明。强烈的自尊心让这个倔强的男孩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走人,回十九里中学去!”

  谯城区十九里中学时任校长(现任亳州市教育局高新区分局党委副书记)朱森告诉他:“孩子,你哪儿也别去了,就在学校住下,大家一起照顾你!”在全校教职工例会上,朱森向大家讲述了孙伟老师照顾黄香港的感人事迹,并代表学校发出共同抚养黄香港的倡议。就这样,全体教职工每月进行一次捐资活动,专人管理,使黄香港的生活有了充足保障。

  在大家的共同关心和关怀下,黄香港的脸上开始有了微笑。可是,周末以及寒暑假师生离校后,学校就变得空空荡荡。无处可去的黄香港,在偌大的校园里还是显得孤单。一次,值班教师陈文进看到黄香港孤独的身影,就主动让儿子约黄香港到自己家里玩,顺便给他改善一下生活。在黄香港生日那天,陈文进还为他订制了蛋糕,烧了炖排骨,唱生日快乐歌。黄香港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此前,从未有人为他过过生日。

  学校成为他的家

  初中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在老师们的共同关注下,黄香港刻苦勤奋,以当年中考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被百年老校——亳州一中录取,创造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奇迹,也成为十九里中学的一段佳话。去亳州一中报到那天,朱森随同前往,并向亳州一中校领导介绍了黄香港的特殊情况,希望学校能给予黄香港持续的关注。

  离开母校后的孤独,学习上的巨大压力,进入高中的种种不适应,让黄香港心理上产生了巨大的落差。这个心理落差让他在开学后不久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逃学。班主任看到他的留言后,急忙与他的监护人十九里中学取得联系。学校立即派人去找,最后,陈文进老师的爱人在市区富荣花园小区找到了他,拉住他的手,听他诉说心中的委屈。在她母亲般的呵护和爱抚下,黄香港终于喊出了他人生第一声美好的呼唤——妈妈!

  回到十九里中学,黄香港对朱森说:“朱校长,我寒暑假还想回到学校住。”“可以!十九里中学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着,啥时候都欢迎你回来。”朱森拍拍他的肩膀,柔声说道。后来,十九里中学由谯城区上划到亳州高新区,扩建并更名为亳州市第三十六中学,朱森也到亳州市教育局高新区分局任职。但直到现在,学校男生寝室依然为黄香港保留一间宿舍,方便他寒暑期回到亳州居住。学校成了黄香港永远的家,他也成了老师们共同的牵挂。

  终圆天使梦

  与亳州一中的其他优秀生相比,黄香港的学业成绩不理想,英语、数学、物理等学科学起来相当吃力。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通过各种渠道鼓励他克服困难,不气馁、别放弃。十九里中学的老师们也一如既往地从生活上关心他,做他的坚强后盾。黄香港克服了自卑心理,咬牙坚持着,一直往前冲。

  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2016年高考,黄香港考出了一本成绩,创造了他人生的第二个奇迹。填报志愿时,黄香港回到十九里中学,老师问他打算报啥专业,他毫不犹豫地说:“我只报师范类和医学类专业,无论被哪所学校哪个专业录取,我都会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8月份,黄香港接到录取通知书,他被皖南医学院临床专业录取,圆了自己的天使梦想。

  快开学时,十九里中学提前帮他准备行李,并且把这个喜讯告诉了亳州广播电视台“药都时空”栏目,通过媒体向一直关心和支持黄香港的爱心人士表示感谢。同时,学校积极与皖南医学院对接,积极为黄香港争取大学期间的后续支持和帮助。皖南医学院也被这个充满爱心的故事感动,委派本校当地的志愿者专程到十九里中学慰问。那个暑假,十九里中学校园内一直洋溢着欢快的喜气。

  爱的回馈

  迈进大学校门的黄香港,从一只丑小鸭终于变成了白天鹅,飞上了蓝天。视野日渐开阔的他,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主动参加各种公益实践活动,各方面都得到了较大进步。十九里中学的老师们从频传的喜报中看到黄香港的惊人变化,无不为他的进步而感到自豪和欣慰。

  寒暑假归来,一下车,黄香港就直奔自己的“家”——母校。假期内,他一边参加十九里中学组织的扶贫工作,体验更多的人生疾苦,一边到家乡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累临床经验。他常说:“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我要尽快长大,增强本领,回报社会。”

  2018年2月2日,黄香港针对当年冬季流感频发的实际,为母校的九年级学生作了一场关于流感知识的专题讲座,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已经大四的黄香港一刻也没有闲着,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团,深入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录播新冠肺炎预防常识课,由各班班主任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发给居家防疫的学生,指导母校师生和广大家长科学抗疫。

  尾声

  对于黄香港而言,命运是不公平的,让他的童年充满了曲折和苦涩。但他遇到了一所好学校、遇到了一群好老师,在他的成长之路上播撒了爱与阳光。无论是原校长朱森,还是继任校长苏鹏,都始终如一地给予黄香港大力支持和帮助;无论是原来的十九里中学,还是现在的亳州三十六中,都一直向黄香港敞开温暖的大门;无论是学校的老师,还是当地政府负责人和社会爱心人士,都一如既往地关心着他……

  大家的爱心温暖了黄香港的心灵,一路陪伴他走过荒凉,为他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黄香香港也在人间大爱的沐浴下学会了感恩,接过了爱的接力棒,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生动诠释了“爱的奉献”。(任开军、张秀礼)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祖悦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