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州最美教师聂宗进去世 进ICU前一刻还在批改作业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0-04-14 09:2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4-14 09:22  

  2020年4月10日21时38分,合肥市第五中学数学高级教师、2019年度庐州最美教师聂宗进永远的离开了。在进重症ICU前一刻,他还握着手机,用颤抖的双手为学生批改作业。

  2020年是聂宗进从教的第37年,37年里,他始终坚守在教育一线,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他从未忘记做一名教师的初心,那就是陶行知先生的教学理念: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兢兢业业,用情教书用心育人的聂宗进不仅是家长、学生的好老师,也是同事们公认的好榜样。2019年9月,在第35个教师节,聂宗进评为第三届“庐州最美教师”,从数目庞大的教师群体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获得这项荣誉,聂宗进非常自豪:“在我工作的这么多年里,有过疲倦也有过辛酸,但是每当我看到我可爱的学生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我就觉得很快乐也很值得。”聂宗进表示,自己作为庐州大地上教育发展的见证者,感到非常欣慰,“希望所有的教师都能保持着自己的爱心、责任心,去塑造孩子们美好的心灵。”

  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进步的指路人

  聂宗进从教37载,教过很多学生,他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始终践行着一个优秀人生引路人职责。聂宗进教过小学、初中和高中,带过语文、英语和数学课。尽管他教过的学段和科目有过变化,但是始终不变的是那一颗教育初心——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良师易做,益友难当,而聂宗进带过的学生却都说,聂老师是他们的良师益友。作为班主任,他不仅授业,更要传道。“聂老师总是像朋友一样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随时随地和学生‘心理换位’,想其所想,再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益友,引领他们走上成人成才之道。”

  作为学校教研组长的聂宗进,不仅关爱学生,还非常重视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与培养,乐于与他们共同成长与进步。五中数学组的一位年轻教师说:“聂老师是可以说是我专业上进步的恩师,每有困惑就请教聂老师,聂老师也必耐心解答。刚来五中时候因为对学情不清楚,可以说每节都是先听聂老师的课,不好处理的问题,总是要先问问聂老师。此外,聂老师还总给我锻炼的机会,教我如何出试卷,辅导我参加比赛,带我参加数学年会等等。他是我教学路上不可或缺的引路人。”

  聂宗进平时有一大爱好——练习书法。工作之余,聂宗进总爱写写字,粉笔字、钢笔字和毛笔字,他都愿意写。因此,他课堂上的板书一直都很精美,经常引来学生的赞叹和模仿。聂宗进的同事说,聂老师私下里说过,到退休时他要凭他写得字进入书法协会。

  住院期间仍心系教学工作

  2020年初,举国上下都投入到了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中。作为班主任和数学教师的聂宗进,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听教”的号召,积极学习研究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承担上网课的任务。直到3月20日,他因黄疸肝炎不得不住院,才很不好意思的发微信给组里的一位教师提出调整要求。

  在住院前一天晚上,聂宗进还忍着不适完成了班主任网上培训。聂宗进在日记里写道:“十几天的腹胀,常使我彻夜难眠,但网课还是要一直上下去。” 20日下午,聂宗进住进了滨湖医院,当晚8点至10点恰好是全国班主任在线培训结束测试,而聂宗进的点滴却要一直打到12点。时间一到,他便一边打点滴一边参加考试,“虽说60分即几个,但我想着,不能光是及格,要认真回答所有问题。因为老师对自己的学生,也是这样要求的。”

  住院期间,他还不断通过QQ群为学生线上辅导答疑。尽管身体已非常虚弱,但只要有学生向他请教,他都会认真做解答。聂宗进在日记中写道:“我可爱的学生们,虽然聂老师现在没办法给你们上网课,但看到你们提出的疑问,我感到非常高兴。这说明你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认真思考问题。聂老师虽然现在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总会抽出时间回答你们的问题,尽量使你们满意。”

  他就这样,一边接受治疗,一边通过手机关心学生们的学习。直到4月4日进入重症ICU前一刻,聂宗进还在用颤抖的双手,通过手机为学生批改作业……

  听闻聂宗进去世的消息,令那些还在期待他批改作业学生难以接受,也让那些盼望听到他中气十足声音的同事难以接受。“聂宗进安慰同事们和学生,说只是小毛病,在大家都在祈祷他能好起来的时候,却传来了他离世消息,”聂宗进的同事说。

  从知道聂宗进去世的那一刻起,学生的微信、QQ群被悼念、怀念占满。学校的贴吧里,聂宗进的学生感慨:“聂宗进,最好的老师,就在今晚走了,永远怀念,永远爱他。”学生家长们也相互电话询问,都认为这不是真的,都期待着聂老师能够重新出现在孩子们网课的课堂上。同事群里先是震惊、不信,然后是痛惜怀念。

  “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看着孩子们成长,我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这是聂宗进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对他从教生涯的鲜活诠释。聂宗进的生命虽然定格在了五十五周岁,但他那“把心扎在教育事业的土壤里”的初心却永远也不会定格。(记者 聂静洁)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来源: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