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广志:乡村教师默默无闻坚守山乡讲台35载 初心不改做山区教育守护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19-11-29 11:10   收藏   打印

时间:2019-11-29 11:10  

  人物简介:董广志,男,1964年6月生,中共党员,安庆市宿松县陈汉乡陈汉中心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董广志35年如一日坚守在大山深处教书育人,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恪尽职守,诠释了一名老教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尚情怀和坚守初心的质朴信念。被评为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正文董广志,宿松县陈汉乡中心小学教师,师范毕业后,35年里一直坚守在山乡的教育战线上,是全国模范教师。

  扎根山区挑重担

  宿松县西北边陲的陈汉乡,是该县最大的山区乡镇。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这里虽然风景如画,却是个贫穷落后的地方。

  1984年8月,董广志从太湖师范学校毕业后,年仅二十岁的他,被分配到当时的陈汉区广福辅导小学任教。那时全校十几名教师,真正中师毕业生才2人。董广志主动承担了五年级的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初登讲台的他,一边教学,一边虚心向同行请教。白天只要有空堂,就“赖”着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借鉴他们的课堂教学流程,向他们请教教材教法,探讨班级管理工作;晚上,他就在昏暗的油灯下备课、批阅作业。正是由于他的不懈努力,很快成为全区教学能手。

  1988年,辅导小学领导决定把董广志调到独山小学,担任学校负责人。那时候上独山岭,要爬十几里崎岖不平的山路,他没有丝毫怨言。最糟糕的是,200多名学生,仅有四间总计才100多平方的教室,三间教师生活兼办公用房,每间仅仅十余平方,而且没水没电,教学、生活简直无法开展。开学第一天,他冒着大雨到村部找村支书协商解决学校相关事宜,村支书见他这么一个二十出头的毛头小子,给了他闭门羹,转告他“学校的事学校管”。董广志毫不气馁,回到学校与其他同志商量,租借附近村民家一间空屋,照样开始了工作。半学期后,村民们纷纷夸赞学校办得好。学生学习成绩明显提高,行为习惯也有重大改变。村支部领导再也坐不住了,主动到学校解决用电问题,并在学校西侧扩建了一间教室。而他照样住在那冬不遮风,夏不挡雨的办公室里。白天,在荆棘丛生的山路接送孩子没有让他累趴倒;夜晚,那怪鸟的哀鸣野狼嚎叫没有将他吓跑。在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坚守在落后的地区为贫困的孩子尽一份力,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992年,他又调回到辅导小学工作。毕业班语文教学,语文教研组长,少先队辅导员,身兼多职。在宿松县第一届小学教育教学综合评估中,班级语文成绩获全县第一名。

  坚守岗位忙耕耘

  1997年8月,陈汉乡教委将董广志调到钓鱼台辅导小学担任教导主任,负责管理钓鱼台学区的教育教学和教师培训工作。每学期他都要组织校内或校际公开课教学研讨,而且每学期第一堂公开课都是他自己先上。课后又将自己课前的准备、教学设计思路、流程安排、教后的反思等毫不保留地与听课教师进行深入坦诚的交流,他要求每一位教师在教学研讨时,不唱赞歌,专挑“刺儿”,这样才能真正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为不负重托,他还“转行”钻研数学教材教法,深入数学老师的课堂听课学习研讨。在他的严格要求下,许多年轻教师从此走向更高的工作岗位,获得省、市教坛新星、学科带头人。

  2004年5月,董广志得了胆结石,必须进行胆囊切除手术,在医院里住了一个星期,手术后三天,他弓着腰来到了学校。校领导发现他面黄肌瘦,异于往昔,一番询问方才知道他是个大“病号”,校长再三要求他回家休养。他却说:“在家里闷坐着心里憋得慌,只有伴着孩子们心中才踏实。”这一行为感动了学校的领导和周围的师生,一直引为佳话。

  不因为私事就耽误一节课,不因为有困难就影响孩子学习,这是董广志一直坚持的原则。2017年,他的父亲得了重病,在省立医院手术,把父亲安排好床位,托妹妹照顾,自己坚持回来上班。2018年他母亲一个人在家中去世,他却在学校上课。接到噩耗,他痛哭流涕:“我是个不孝的儿子。”

  吃苦耐劳铸辉煌

  学无止境。董广志一刻也没有忘记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每年的继续教育读本,他非常认真地读完,并把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教学实践。35年里,小学课程的所有科目他都进行了尝试。有人戏称他是学校的“活宝满场跑”,哪门课程缺人他就上。后来,中心小学调他回本部工作,本部班级学生数多,工作量大,闲杂事更多,他除了带一门主课外,还主持工会日常工作,负责全校学生的安全管理,还兼任全乡小学学生营养餐总会计。营养餐账目的严谨性,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再加一门主课的教学重任,对于一个年过半百的人来说,确实难堪重负,但他从没半句怨言,依旧将各项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一天深夜,陈汉乡派出所两名民警到校巡查,发现董广志办公室灯还亮着,透过窗户一看,只见办公桌上摆着一摞账据,不见人。他俩正疑惑,董广志提着防暴叉过来了,一交流才知道,原来他利用晚上时间整理营养餐账务,时间久了,眼睛酸胀,正好到校园巡视。两位民警望着眼前的老教师,眼眶都湿润了。

  为提高学校的教育科研水平,董广志主动申报了《农村小学作文教学研究》这一县级课题,成为当时全县唯一一个村级小学课题研究项目。经过两年的努力,顺利结题并获奖,开创了该县村级小学成功申报课题的先河。

来源:安徽文明网 编辑:
来源:安徽文明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