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安徽教育援疆的“边塞曲”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图片   时间:2022-06-29 09:4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29 09:42  

  仲夏六月,万物勃发,在2021年建成的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的安徽实验学校里,桃李园绿树成荫,去年安徽援疆教师和当地学生共同种下的一棵棵树苗正在茁壮成长。

  在科克铁热克乡第一中心小学的中族共同体专题教室里,学生们使用着由安徽援疆指挥部购置的班班通设备,在老师和智慧教材的指导下,用标准的国语朗读一首首古诗词。

  在桑株镇第三中心小学,安徽援疆教师穿越沙漠戈壁,驱车一个多小时来上一堂公开课,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毫无保留地传递给了当地老师,为的是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育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援疆指挥部紧紧围绕“真情援疆、科学援疆、高效援疆”,以振兴边疆教育为己任,硬件软件并举、“输血”“造血”齐抓,共实施教育援疆项目91个,总投资近10亿元,受益群众约30万人,用智慧和真情谱写出新时代的“边塞曲”,使受援地各族群众实实在在地分享到教育援疆的丰硕成果。

  上好一堂思政课厚植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校园思政课程涉及到教育的根本问题,更关乎边疆安定团结。安徽省教育厅邀请皮山县整体加入安徽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中心,常态化开展各类教学、研讨等活动,切实提高皮山县中小学教师思政课政治素质和教学能力,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今年5月,蚌埠市龙子湖实验学校党支部、青年教工团支部与新疆皮山县固玛镇第一中心小学、新元实验小学共四个会场开展“云端”党课,讲好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着力培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的好老师。“为了做好思政课的帮扶工作,蚌埠市教育部门特地邀请了大学教授和知名教育专家进行线上、线下授课培训,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相关工作方案进行了交流、研讨,确保了帮扶工作的顺利推进。”蚌埠市教育局副局长段元丽介绍说。蚌埠市还面向皮山县开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云端金课”,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助力课程开发及教研,共促两地教育共同发展。

  安徽实验学校的艾丽菲热·艾尔肯老师是安徽省首批新疆赴内地高中班学生,就读于当涂二中,当时的班主任陶老师正是一名思政教师。大学毕业后,艾丽菲热回到家乡学校,继承陶老师的衣钵,同样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用自己在安徽学习的亲身经历,给孩子们讲述了外面世界的辽阔,并通过多媒体电子教学的方式,给学生展示了祖国的美好河山和丰富多彩的风土人情,不仅帮他们开阔了眼界,更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图为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在举行升旗仪式

  思政教育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每周一早上安徽实验学校都要举行升旗仪式,全校6000多名师生共唱国歌并进行公民宣誓,“我是中国人”的观念深植于每位孩子的心中。“现在只要国歌响起,在学校每个角落,老师和学生都会自觉放下手上的工作,面向国旗方向肃立行礼,用实际行动体现对祖国的热爱。”学校副校长孙金乙告诉记者。

  对标一流这所南疆最美学校在戈壁滩上拔地而起

  “这所实验学校可容纳7000多名师生,学校的硬件设施不仅是在皮山县,在整个南疆都是最好的,即便放在安徽省也是不遑多让的。”站在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的大门口,孙金乙自豪地说。

  十多幢高大教学楼,两个标准操场,国内领先的教育信息化设备,172个班级都配有教学一体机、备授课一体化智能教学系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室、VR思政教室、AI科创教室,走在实验学校里,随处可以感受到现代化教学的氛围。

  2021年,这所占地面积4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拔地而起,安徽省援疆指挥部教育卫生组组长、和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马家松介绍,实验学校是由皮山县5所乡镇薄弱初中和一所乡村小学整合而来,为的是进一步推进皮山教育公平与优质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要把这所学校打造成引领皮山、南疆一流、全疆知名的品牌学校。”马家松说。

  加大提升受援地教育硬件设施水平,体现城乡教育均衡,安徽援疆在这方面始终不吝投入。

  “双语”基础能力建设项目、职业高中建设项目、普通高中建设补助项目、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改造项目、职业高中实训基地二期工程建设项目……2012年以来,安徽援疆指挥部共投资4.809亿元实施基建类项目11个,全县公办学校由2016年的153所增长到目前的261所,城乡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充,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认定。

  蓝色软胶地板,五彩缤纷的墙壁,教室里传来朗朗歌声,皮山县合肥幼儿园充满了生动活泼的气息,周边居民纷纷将子女送进这里,让自家孩子也能享受到和安徽一样的高质量学前教育。目前安徽16个地市都已在皮山县援建了以自己城市命名的幼儿园,教育援疆的成果,如汩汩清泉,浸润到每名边疆儿童的心中。

  智慧教育帮边疆孩子们插上腾飞的翅膀

  “我想和亚平老师说,我们给她送的神秘礼物,她收到了吗?2021年12月9日,在皮山县乔达乡中心小学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室”里,四年级学生伊丽姆努尔与央视天空课堂连线,使用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智慧教育,百年大计。皮山县最大的短板在教育,缺师少教现象十分普遍,安徽援疆指挥部立足实际,从2020年开始投资9000多万元设立了皮山县智慧教育项目,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在皮山县266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推进智慧教育,着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和丰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资源两大工程,打造智慧教育皮山模式。

图为每位学生面前的平板电脑成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好帮手

  在科克铁热克乡第一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正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室”里上语文课,每个孩子面前都摆着一台平板电脑,学生们戴着耳机听老师授课。校长艾则孜·阿不力克木告诉记者,在安徽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学校设置了专题教室,配备了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孩子们跟着系统一起听标准语音朗读,学字的结构、笔顺,做认识字词的各种互动小游戏,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可大了。”安徽省在皮山县还专门援建起了“皮山县普通话测试点”,开发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APP,全县5000多名教师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参加普通话测试,极大提升了师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

  将智慧教育作为抓手,带动皮山县教育工作的跨越式发展,2年多来,这项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地教师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通过率提升8%,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标准、流利、高效地授课;小学生口语能力人均得分提升14.72分,学生普遍能听懂并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书写能力人均分数提升23.75分,基本掌握义务教育学段要求的字词正确书写方法;学前儿童口语能力测试得分率提升19.74%,幼儿普遍能进行正确的表达与交流,全面提升师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

  如今,智慧教育的种子在皮山县每所学校扎根发芽,帮助边疆的孩子们茁壮成长为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才。

  十年接续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育队伍

  提高受援地教育水平,光有硬件投入还不够,还得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

  6月的一天,安徽实验学校援疆教师邓淑芬和吕文丽老师顾不得吃早饭就乘车出发,穿越一望无际的沙漠和戈壁,赶往距县城80多公里之外的桑株镇第三中心小学去给那里的孩子上一堂公开课。安徽实验学校教研室主任杨家贵告诉记者,这是安徽援疆教师开展的“送教送培”活动,安徽援疆指挥部有计划选派优秀教师前往皮山县基层学校上公开课和开展教研活动,将先进的教学理念传递给当地老师。

图为安徽援疆教师到桑株镇第三中心小学开展送教送培活动

  生动的讲解,时不时穿插与学生的互动,邓老师的授课方式让当地学校老师大开眼界,收获满满。“安徽老师讲课目的性很强,非常见功力,让我受益匪浅。”听完课后,桑株镇第三中心小学老师武倩由衷地感慨到。

  助推皮山县教师队伍建设,以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2010年,安徽省率先启动教育援疆工程,选派首批优秀教师队伍赴皮山县开展支教工作。十多年来,安徽不断加大支教教师选派力度,实施了万名教师支教及培训项目、大学生实习支教项目、组团式援疆等项目。

  2021年,来自安徽淮南的宗友兰老师刚到安徽实验学校,接手了成绩最差的一个班级。在她的精心培育下,短短一个学期,班上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跃居学校上游。不仅如此,她还与热娜古丽老师结成了师徒,每天言传身教,手把手地教徒弟如何当好一名班主任。从陌生到熟悉到相知,一年下来,宗友兰不仅赢得了班上孩子们的爱戴,更让热娜古丽钦佩不已,学期结束,两人已情同姐妹,临别前一个大大的拥抱,见证了皖疆两地教师的深情厚谊。

  “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安徽和皮山两地老师“云课堂”隔空授课,全省近100所中小学幼儿园和皮山县学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在一批又一批援疆教师的接续努力下,皮山县的教育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今年高考,预计本科达线率将接近20%,专科达线率超过94%,实现皮山县教育教学质量质的飞跃。

  春风化雨,润物育人,作为安徽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援疆在一批又一批工作队员的接续努力下已开花结出硕果,一副新时代皮山教育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祖悦
来源: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