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学科类培训暑期暂照旧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1-08-04 11:0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8-04 11:05  

  中办、国办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明确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超标超前培训。政策发布多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近日探访发现,由于省市相关细则尚未正式出台,目前省城合肥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暂时仍在正常上课,有机构已启动对秋季班上课时间进行调整。

  暂未接到通知 暑假班正常上课

  7月28日上午,在省城茂荫路附近的一家培训学校,因台风当天暂时停课,前台有工作人员值班,不时有家长前来咨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暑期课程依然是正常上课的,秋季班报名也正常。“秋季班后期会不会调整时间,还要等通知。”7月29日上午,在该培训学校柏景湾附近另一校区,工作人员也表示,暑假班在正常上课。“如果后期因为政策影响没法上课,可以按课时退费。”

  7月29日上午,在位于合肥亳州路附近的金牌新概念英语培训机构,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暑假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暑假班课程已接近尾声,还在正常上课,可以报秋季班。她表示,“双减”政策出台也并不是不给办辅导班了。“主要是引导校外培训趋向于正规,政策的目的是取缔不合格的机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后期不能办班,会及时退费的。

  8月2日上午,在位于合肥华府骏苑小区附近的“北外青少英语”,工作人员介绍,暑假班分同步类和剑桥英语,目前有“一对一”课程也有小班课程。“都在正常上课,放假就开始了,目前快上完了。”在省城潜山路附近的“学大教育”,前台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报名的暑假培训目前都正常上课,后期暂时还不清楚。

  当天下午,在省城新世纪大厦附近,家长汪女士告诉记者,给孩子报了附近一家“学而思”的暑期线下数学课程,7月已经上了5次课了,8月还有部分课程。“目前没有通知要调整时间。秋季班可能现在也可以在网上报名了,周末的课程也可以报。”

  部分机构已着手调整上课时间

  对于培训机构和家长们来说,新政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直接影响学生的课外时间安排,备受关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探访中发现,部分机构已经开始调整后期课程上课时间。

  “政策已经出来了,肯定会有调整。”北辰教育合肥祥源广场校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计划是将周末的课程调到周一到周四放学以后上。“根据学生自己的安排,选择一到两天上课就行了,应该也好安排。”

  石台路附近的合肥桃李培训学校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秋季的课程应该是安排在周一到周五晚上放学后上课,具体会在本地政策出来后告知家长。

  华府骏苑小区附近“北外青少英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如果报名秋季班,应该是放在工作日晚上上课,每次课两个小时。“小学放学比较早,6点半之前课程可以结束。”

  家住省城政务区附近的家长刘女士暑假前给孩子报了“学而思”的暑假和秋季线上阅读课程,8月2日她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已经有客服老师来协调上课时间,秋季课程全部调整至工作日上课。“本来给孩子报的是周五晚上6点半开始的课程,现在要往后推迟到7点上课了。”

  英语的调课通知,“原本是周一晚上和周六下午上课,现在通知周六的课程调整到周五晚上了。”

  “提前上”、“学预科”依然存在

  “双减”政策再次强调“严禁超标超前培训”,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走访中发现,仍有机构表示可以“提前上”、“学预科”。

  “我们的课程内容跟学校也不完全同步。”石台路附近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上课进度也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 “如果这个单元掌握得不太好,那就稍微慢一点。” “如果孩子掌握得好,比学校进度稍微快一点也有可能。”

  在亳州路附近的一家培训机构,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暑期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暑假班已经快上完了。“一般初一的学生暑假上的就是初二的预科重难点。”该工作人员介绍,一般的课程规划是暑期上下一个年级的一点“预科”,秋季开学以后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分班教学。“基础好一点的孩子,老师会上稍微难一点的、拔高的知识。基础差一点的孩子,老师上课的重点可能就是让学生搞好一些书本上的东西。”

  有家长开始考虑“拼班”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此前就《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答记者问时,曾谈到“双减”的总体思路,其中包括“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但在采访中,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也发现,部分家长对孩子未来的学习安排感到迷茫,已经有家长着手“拼班”。

  孩子上小学五年级的家长王女士这个暑假给孩子报了三个学科类辅导班,语、数、外一科没落下,两个线下班,一个线上班。“期末考试语文、英语都刚刚过90分,数学还没考到90分,就是想利用暑假‘追一追’。”王女士认为,现在的孩子确实太辛苦,新政策给孩子们减负大家都欢迎。但自己给孩子补课不是“鸡娃”,是为了“补缺补差”,算是“刚需”,“一下子都停了,怕孩子会差下来更多。”

  孩子即将在新学期就读六年级的汪女士从一年级就一直给孩子上奥数,同时报了英语班。上学期把英语班从一家大型机构换到了一个熟人的“小班”,觉得效果不错。目前还考虑跟其他家长再拼一个寒假的数学班,“打算提前上初一的课程。”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实习生 周颖

来源:安徽商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商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固镇县濠城中心学校刘祠小学开展“相约...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