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党史、普法,这个暑假安徽大学生们很忙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1-07-22 09:2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7-22 09:25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最近,“躺平”成了网络上的流行词。有人说,“躺平”表明中国年轻人正在丧失自己的进取心,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实际上,今夏的烈日并没有挡住安徽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脚步,他们毅然放弃空调房里的清凉,背上行囊,将目光定格在了远方。

  他们有的不远千里将党史宣传到每个角落,有的怀揣书本为未成年人建起法律的堡垒,有的上山下乡为乡村环境保护出谋划策。他们用实际行动拒绝“躺平”,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与无私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

  吴万丽:追寻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认为党的历史是一部中国人民的革命史,也是一部生动形象的政治材料、历史素材,学好党史,才能更好地塑造自己、成就未来。因此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希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同学们去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秦梦然说。

吴万丽(后排左二)和队友们合影

  秦梦然,合肥人,是池州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这个暑期她在老师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党史宣传志愿队伍,远赴江西南昌进行为期五天的志愿活动,在连续两年参与此类志愿服务活动之后,她的学妹吴万丽,也加入了她的队伍,开始了志愿服务之路。

  吴万丽,今年大一,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史宣传志愿活动,并担任团队的文字记录员。吴万丽坦言,自己也没有想到这趟南昌之旅,会收获满满的眼泪和成就感。

  “学党史的初衷是去了解党史、铭记历史,但是我们学习党史更应该自觉去宣传党史,才能更大限度地发挥党史的引导作用。”吴万丽介绍,赴南昌的志愿者们的基本任务包括:实习参观学习八一起义革命历史和精神、去敬老院慰问老兵、聆听革命故事,开展党史宣传线上直播,开展“党史进图书馆”党史学习课。

  除了上述基本工作,吴万丽骄傲地说,她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队伍贡献了力量。“我们团队大部分成员都没有教课的经历,面对即将到来的党史课堂,大家压力很大。作为一名师范专业学生,面对团队的难题,我从专业出发帮助制定课堂内容、敲定课堂流程、搜集相关资料、培训小老师上课。此外,为了方便6-13岁的儿童理解党史,我们准备了有趣的党史科普动画片,在课堂开始之前为孩子们播放,正式上课时一边播放ppt一边讲解党史小故事,帮助低龄儿童们更好地了解党史、学习党史。”

  谈到志愿服务过程中最印象深刻的事,吴万丽眼眶含泪地说:“在慰问敬老院的时候我们采访了一位老兵,他得知我们是来做志愿活动后,急匆匆拄着拐杖回到卧室拿出两张纸,纸上是他为中国共产党写的诗,诗里饱含了感激与深情。他郑重地将诗交到我们手里,希望我们可以带着这份深情让更多人铭记党史,不忘过去。我被深深地震撼了,那一刻我明白了党史的意义、也明白了志愿服务的意义。”

  张博文:保护未成年人,善用法律武器

  张博文是来自淮北师范大学法学院大二的学生,也是该校北极星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作为法学系的学生,她一直在思考如何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社会做些贡献。“身为一名法学生,我希望可以把自己的所学与实践相结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大家都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张博文说。

张博文(左一)和队友们与当地孩子们在一起

  普法一直是张博文想做的一件事,今年暑期,她成功加入了致力于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志愿队伍中,成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北极星队一员。

  说到这次的普法活动,张博文表示并不轻松,前期走访时有很多孩子不在家,参加补习或者去外地找父母导致她们无法开展工作。后期开展活动的时间有时与部分孩子学习的时间冲突,很难兼顾所有孩子的时间和安排。其次,吃饭和住宿的条件也比较艰苦,种种困难加起来着实让她头疼。

  张博文和她的队友们走访调查了古饶镇11个村的69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通过查阅烈山区社会散居孤儿走访评估记录表以及儿童与家庭基本信息记录表等对69位儿童进行基本需求调查。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分五节活动为当地儿童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家庭保护、学校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和社会保护的内容,并宣传儿童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此外,他们还分发法律知识手册、安排普法知识问答活动等。丰富有趣的课程设置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也让张博文对如何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了切实的体会。“通过这次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互动,让我学会了从他们的角度看问题,也让我对儿童普法宣传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我希望自己今后的工作能够真正地下到基层,为这些留守未成年人办一些实事。”

  丁乐:宣传环保知识 保护乡村安全

  为了进一步推动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作,改善和优美农村环境,增强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安徽工程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二学生丁乐所属的志愿队伍响应“五位一体”的政策号召,前往芜湖西河古镇开展乡村环保志愿活动。

  “我想多增加一些对乡村地区的了解,争取为环保政策的制定提供更多有效信息,为保护乡村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丁乐是一个有着强烈使命感的大学生,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乡村环境保护带来切实的帮助。

  讲到志愿服务的过程,丁乐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当地村支书不仅热情地接待我们,还在村民不配合的情况下,挨家挨户帮我们宣传活动,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队成员们向当地村民宣传环保的经济意义,更好地激发了当地民众自觉、自愿的环保意识。

  “志愿服务活动代表了我们对社会问题的参与意愿,代表了我们对自身在社会中所扮演角色的认知。而大学生做志愿活动有助于提高对社会现实的认知,也有助于提高我的社会实践能力,帮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认清一些现实问题。”这次的志愿活动不仅让丁乐明白了志愿服务的意义,也让他认识到了社会基层工作者的不易。(实习生 张月 记者 汪乔)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