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鸡大学”屡禁不止,监管不能“牛栏关鸡”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1-05-06 10:1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5-06 10:16  

  据《光明日报》报道,日前,北京市民政局依法对非法社会组织“中国国学院大学”及下设的“中国国学院大学国医药生命科学院”“中国国学院大学国医药生命科学院量子医学研究院”等70家分支机构予以取缔。至此,这个招摇撞骗多年的非法社会组织终于“土崩瓦解”。

  显然,“中国国学院大学”是一所传说中的“野鸡大学”。据报道,该非法组织“伪装”得很好,校区、校歌、毕业证书一应俱全,对外宣称有文化部支持,在北京,天津,广东广州、深圳,湖南长沙多地有分校。而真实情况是该校从未在相关部门注册登记,还伪造国家部委公文及登记证书,私刻印章,发布带有“中国国学院大学”的“红头文件”,并通过设立分支、举办揭牌仪式、颁奖等方式收取费用。

  这些年来,“野鸡大学”似乎从未淡出公众视野。有关部门曾多次通报“野鸡大学”名录,仅2018年就取缔并公布了392所。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也会有不少媒体报道提醒大家注意防范“野鸡大学”。

  就算如此,不少人依然“中招”,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这与“野鸡大学”名字极具迷惑性有很大关系。比如,被教育部通报的“野鸡大学”——“中国邮电大学”像极了正规高校北京邮电大学。其次,一些运行“野鸡大学”的非法组织和人员会将自己冒牌的官网服务器放到国外,以逃避监管,即便事后被查处,换个域名还可继续存在。再有,一些人并非不了解“野鸡大学”的真面目,而是彼此“心照不宣”,互相利用,做着金钱与学历、名号、荣誉的交易。比如,在“中国国学院”花2.7万元就可买到一张“国学使者”证书,顶着这个名头就可到处收费演讲。如果能出十几万元,还可配齐所有伪造文件,设立分支机构,自行招人。这已然是一条清晰的利益链。

  面对这些骗术较高的非法社会组织,监管部门本应雷霆出击,实施常态化、长效性的监管。遗憾的是,“野鸡大学”年年被打击,但往往“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此番北京市民政局摘牌“中国国学院”当然是大快人心,但从其已有70多家分支机构的现实不难看出,相关监管并不及时。

  长期以来,对包括“野鸡大学”在内的一些非法社会组织的打击治理,往往难以形成合力——教育部门认为“野鸡大学”属于诈骗范围,公安机关认为如果没有人报案,全面、主动排查相对困难。眼下,打击行动多是民政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配合。比如不久前,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就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进行了强势表态。

  归根结底,只有形成多部门合作打击和长效监管机制,有牵头、有配合,有主力、有助攻,各司其职,全方位拉网,才能真正挤压非法社会组织的生存空间。期待这样的机制能够尽快完善、高效运行起来,拦截那些非法牟利的行为,保护人们的诸多权利。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工人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