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一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 年仅16岁 全球只招100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1-04-01 15:5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4-01 15:57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时间,安徽一名高一学生已提前结束高中生涯,拿到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

  他叫侯健坤,来自合肥一中高一(32)班,被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录取,4月12日将去清华大学报到入学。这开创了合一学子高一就被清华录取的历史。

侯健坤

  大学数学内容靠自学

  记者获悉,今年是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首次面向全球招生,仅录取100人。16岁的侯健坤就是其中之一。

  侯健坤给人的感觉性格很好,情绪稳定、谦虚有礼。去年,他刚通过中考进入合肥一中的“强基实验班”。

  “我一直都很向往清华大学,去年11月份我得知清华大学有这个计划,当时有点犹豫,因为考试考的都是大学预科的内容,与现在所学不太一样,很少接触,备考的过程有点艰辛,完全靠自学。”入学尚不足一年就被理想中的大学录取,面对自己的成绩,侯健坤很淡定,“清华大学一直是我的目标,现在等于是目标提前实现了。”

  “数学令人着迷”

  “数学很深不可测,但又令人着迷。”在侯健坤看来,解答数学题的快乐来自于对问题的一层层剖析,从而引发对未知知识的探索,这个过程能带给他很大的愉悦感。

  小学四年级,父母带侯健坤去听了一节奥数试听课,当时侯健坤就对奥数产生了兴趣。随后,就报了培训班进行系统化的学习。

  到了初中,侯健坤参加了数学奥数竞赛的全国联赛,并拿到了省一的好名次;高一时,他再次参赛,依旧拿到了全省一等奖。“我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父母的引导,他们总是引导我去发现自己的问题,让我主动改正,比如出现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时,他们会及时指出我的错误,让我加以改正。”

  谈到数学学习的秘籍,侯健坤说了两点:首先要经常复习,如果不能及时复习知识点,数学的一些解题技巧和方法过一段时间就容易忘记;其次是要经常总结,做完一道题目要回头看看整个解题的过程,了解整个解题的思路以及精华所在,锻炼数学思维能力。

侯健坤接受采访

  做好时间管理 凡事有计划

  除了对数学着迷,侯健坤还考完了钢琴十级,也是个长跑爱好者。

  侯健坤告诉记者,小时候父母也会给自己安排一些辅导班,比如书法等,主要是看看自己在哪方面有兴趣。随着兴趣点发生变化,他放弃了很多辅导课,父母也尊重自己的意见。但钢琴和长跑还是坚持了下来。

  从小学2年级开始学钢琴,初一就考完了钢琴十级;学习累的时候,侯健坤还会用长跑来放松自己的心情。在今年学校1000米长跑测试中,他是全班第一名。

  奥数、钢琴十级、长跑,侯健坤怎样规划自己的时间?“我喜欢做计划,包括短期和长期,这也是从老师和同学那里学习到的。”侯健坤说,每天也会去对照自己做的事情有个回顾,这样能锻炼在时间管理上的能力。

  学霸特质:自律性好,时间观念强,自我管控能力好,学习效率高

  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侯健坤能否适应?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费瑞梅表示“一点也不担心。”

  在费瑞梅看来,侯健坤虽然才16岁,但性格很沉稳,所以对他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不太担心。“侯健坤是个综合素质很强的学生,不仅数学好,英语、物理成绩都很好,同时他待人谦和,同学们有疑难问题去咨询他,他也会毫不吝惜地耐心讲解。”

  “昨晚知道他被录取后,我很舍不得他。他是个德智体美劳都非常好的孩子。”谈到侯健坤,费瑞梅老师赞不绝口。她说,带过的优秀学生,都有一些共性,比如自律性好,时间观念强,自我管控能力好,学习效率高。“对于这样孩子,我们要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挖掘他们身上的探究精神。”(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张秀明)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