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家长“指导”教学或致“双输”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1-03-18 09:2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3-18 09:26  

  这几年,高学历家长越来越多,他们多有顺利且成功的求学历程,大多积累下了成熟、成体系的学习经验。部分家长将自己的经验和观念“套用”到孩子的校园教育中,点评和质疑教师授课内容,俨然成为学校教育的“编外教师”。这也让一部分教师陷入困惑:家长总来指导教学,课都不知道怎么上了。(3月17日《半月谈》)
  在多数家长为“家长作业”忙得不可开交时,有些家长却乐得当上了“编外教师”,“指导”起了老师的教学工作。这部分家长往往学历较高,通过自己成功的求学历程,积累下了成熟、成体系的学习经验,于是乎想当然把自己的经验与观念当成了先进的教学理念,甚至用以“指导”老师的教学工作。
  尽管我们一直鼓励加强家校合作,但合作之余也应保持彼此的距离。正如大家都反感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一样,家长如果过多介入老师的正常教学,势必也会导致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错位,最终或导致“双输”的局面出现。
  家长的高学历,只能代表其作为学生时表现优异,并不意味着他们必然是优秀的“教师”。如果动不动就对老师的教学工作指手画脚,会让一些老师特别是年轻老师无所适从,对老师的心态、教学进度都可能造成负面影响,如此显然不利于老师按照既定方案开展教学工作,发挥自己正常的教学水准,此为“一输”。
  家长如果经常“指导”教学,孩子往往也会受到影响,对老师的认同度降低,不利于自身消化吸收老师的教学内容。同时,家长的质疑也会消解老师权威,可能导致孩子对待课堂教学的态度更随意,甚至出现学生将父母对老师的质疑当作自己不认真听课学习的“合适”借口,长此以往孩子的学习效果必然大打折扣,此为“二输”。
  部分高学历家长渴望分享自身的成功求学经验、参与老师教学工作无可厚非,但应坚持适度原则,适当提意见有助于老师改进教学工作,可当起“编外教师”动辄“指导”教学,则有越俎代庖之嫌。如此不仅无助于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对教学水平、学习效果的提升也是有害无益。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对老师多些信任、给学校教育多点空间,也是高学历家长该有的“高明之处”。(夏熊飞)

来源:新安晚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