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让孩子“一夜暴富” 如何正确“打开”压岁钱?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1-02-19 09:3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2-19 09:33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春节假期,走亲访友,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早已是习俗,很多孩子也乐见自己的兜里揣着一个个红包。随着生活变好,一个孩子一个春节下来收几千到上万元压岁钱也不是稀罕事,但这笔钱如何管理,到底是大人代为保管,还是交给孩子自由支配,也成了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对此,有教育专家指出,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要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把钱用在需要的地方,同时也可以借此机会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压岁钱怎么用 家长和孩子各有说法

  这两天,合肥市翡翠学校的聂老师在二年级的一个班级做了简单的调查,发现有孩子一个春节假期下来,最多收到了近万元的压岁钱,其余的孩子收到的压岁钱也普遍在3000——5000左右。“现在生活变好,孩子收到的压岁钱也是逐年增多,以前收到几百元上千元就很可观了,现在收到上万元也不是稀奇事。”聂老师告诉记者。

  这笔压岁钱怎么用,许多孩子已经早早做了“规划”。小铭告诉记者,他准备把这几年的压岁钱都攒起来,凑够一万多元,给自己买一套架子鼓。小晨则准备从压岁钱中取出一部分,给自己买零食和玩具,而有的孩子干脆自己来保管这笔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采访中,不少小朋友都希望自己能多有一点压岁钱,这样在孩子们中间,显得自己很有“实力”。

  孩子有孩子的心愿,但不同家长给出了不同的做法。

  今年春节,合肥市宋女士的4岁儿子收到了2千多元压岁钱,由于孩子还小,宋女士决定由她暂先代为保管这笔钱。“等到孩子长大一些,有一些管理钱的能力了,再把压岁钱给他。”

  但家住在天长市的郭先生今年遇到了新问题。“女儿小的时候,左手收到压岁钱,右手就交给了父母,但今年孩子十岁了,和我提出想要自己保管这笔钱,我听了之后一时间有点惊讶。”不过郭先生认为,孩子大了,逐步懂事,开始有了金钱观念,产生这种想法也很正常,经过和女儿商量,决定把这笔钱放在孩子手上,但是何时使用,怎么用,这个需要家长知情同意。

  记者发现,大部分家长会给孩子单独开一个银行账户,将这笔压岁钱存起来,留给孩子将来使用,或者用于各种金融理财投资。小晨的家人给了孩子一小部分压岁钱供他自己支配,剩余的钱一部分给孩子买教育保险,还有一部分存入银行买定投基金。“今年孩子收到了7000多元红包,出生后,他的红包我们就给他单独开户存起来了,现在长大了,会留几百元放在他自己的钱包里,其他的还是会存起来,等到他18岁了交给他自己保管。”小轩的家长告诉记者。

  《民法典》对压岁钱归属给出了“说法”

  今年1月1日,《民法典》颁布实施,对压岁钱的归属在法律上也有了界定。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孙承龙律师认为,根据我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依据《民法典》第20条以及19条,未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能自己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应当由其法定代理人(一般来说即为父母)代为实施;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实施与自己年龄、智力相适应民事法律行为,例如购买文具等行为。但花费巨额购买游戏设备等行为需要父母同意或追认。

  孙承龙表示,根据《民法典》规定,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即单纯取得权利、免除义务的行为,收取红包即为纯获利的民事法律行为,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独立实施。同时监护人在实施监护职责时,也应当最大程度尊重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保障并协助被监护人实施与其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父母对于保管的压岁钱,也应当在尊重子女意愿的情形下,维护孩子的利益。

  正确对待压岁钱 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压岁钱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背后实际上反映了如何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与价值观。

  合肥第四十八中学望湖校区校长汪蓉告诉记者,春节拜年时,长辈们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发给晚辈,企盼人丁兴旺、健康成长,压岁钱是长辈拳拳爱心和美好祝福的体现。合肥市屯溪路小学德育主任刘丽媛也认为,压岁钱不仅仅是长辈送给晚辈的一笔岁末小财富,更是深情地再现了长辈为晚辈由衷祈福的温馨一刻:长大一岁平安一年。这份压岁钱承载着无尽的爱与传承,更蕴藏了珍贵的责任和担当。

  压岁钱应该怎么管?汪蓉认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有不同的引导方式。对于初中生来说,已经有了金钱观和消费观,不同学科的教师可以借助新学期课堂进行趣味式的正确引导。语文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通过演讲、辩论来传递正确的储存、消费之道:用之有益、用之有度,把钱用于最需要的地方,用于做最有益的事。数学老师可以借助投资计算,培养学生的理财意识,培养财商。历史老师可以借助“孔方兄”的发展史介绍,助力学生了解中国文化。政治老师可以借助议题研讨,提高学生的家庭责任感,培养孝敬和关爱品质……生活处处有学问。要想孩子健康成长,宜疏不宜堵,宜理不宜武。如何正确对待压岁钱,也是很好的亲子交流机会,班主任也可以借助这些“年事”加强家校交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让学生在家校合力共育下健康成长。

  刘丽媛也认为,培养学生从小养成正确的金钱观就是让孩子树立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实时把握合理利用压岁钱这一教育契机,屯溪路小学在全校广泛征集“压岁钱的正确打开方式”,组织各班级家长、学生广泛开展讨论:从勤俭到积攒,从感恩到公益,从用途到分配……引导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由小家之爱到大家之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孩子不仅从小懂得感恩,更要发扬奉献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压岁钱人人乐分享,扬美德家家喜传承。(记者 苏艺 张秀明)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