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牛人”造“飞天机器牛” 惊艳亮相牛年春晚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1-02-18 10:1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2-18 10:16  

  在今年春晚的创意表演“牛起来”节目中,一头造型巨大、外形可爱的“飞天机器牛”惊艳亮相,与刘德华等艺人的“合作”,引起了许多观众关注。实际上,这头“飞天机器牛”是由安徽怀远一名化学老师马承刚设计制作。2月17日,记者联系到马承刚,回想此次春晚的经历,马承刚仍难掩兴奋之情。

  第二次参与春晚,终于圆梦

  去年12月4日,马承刚接到牛年春晚节目“牛起来”中飞天机器牛设计制作的邀请。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受到春晚的邀请了。

  马承刚今年44岁,是怀远一中的一名化学老师。业余时间,他热爱钻研中国传统扎彩艺术和航空模型飞行技术。2018年,他被认定为蚌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扎彩龙”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用科技给传统文化“赋能”,上传在社交平台上的相关视频作品浏览量超1000万,引起了很多晚会导演的关注。之后,他设计制作的航空模型系列飞行模型、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系列飞行模型等先后应邀参加星光大道2020年度总决赛、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百色分会场等国内大型节庆和晚会活动。

  马承刚告诉记者,去年春晚,他曾受邀做一个飞行凤凰的作品,之后,在央视总台也进行了“试飞”且效果不错,但最终没有入选。“一直感觉遗憾,所以今年接到邀请时非常激动,觉得终于又有机会圆梦了。”

  反复试验,在央视熬了3个通宵

  接到邀请后,马承刚立刻赶赴沈阳,带领十几人组成的团队开始制作。马承刚介绍,此次“墨小牛”的制作难度很高。一方面,体型较大,长约5.4米,高2.6米,最宽处约3.1米。同时,造型复杂,制作过程中既要满足结构强度,又要保证材料轻盈,足以漂浮。为此,马承刚带领团队进行了一次次方案的制定和试验,最终选用团队研制的一种独特发泡材料进行制作。

  “虽然体型巨大,但其实用一根手指就能把它抬起来。”马承刚介绍,“墨小牛”的内部充满惰性气体氦气,让它能够轻松漂浮起来。小牛的侧面和尾部还有一套动力组,由不同方向的无刷电机构成,螺旋桨转动时,可以控制它在舞台上上升下降的方向。

  然而,“墨小牛”在北京进行总装后到春晚彩排现场的第一次试飞却并不顺利。“室内外温差达到30多度,进去之后,‘墨小牛’就被其内部气体撑破了。”马承刚介绍,当时已经凌晨5点,他和团队成员紧急将“墨小牛”抬出室外维修。“在央视准备节目期间,我们熬了3个通宵。”

  将继续用创新推广传统文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次次的试验,“墨小牛”正式登台。“由于牛太大,在直播现场飞的话,不好‘上下’台。因此导演组决定提前一天在春晚现场进行录制,之后利用‘云’制作技术,在直播中呈现。”

  当马承刚在节目中看到“墨小牛”登场时,难掩激动之情。“春晚是中国人最重视的晚会之一。我的家人和朋友也很为我骄傲。这几天,我还不时翻出这一片段反复观看,这次春晚经历我终身难忘。”

  “非遗文化,传统文化,要想继续发扬光大,除了继承,更重要是创新。”马承刚表示,接下来,他还将结合新材料、新技法,新的表现形式,通过作品把更多中国元素表现出来,用创新更好地推广传统文化。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