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努力做到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1-02-05 09:2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2-05 09:29  

  培训乱、作业多、家长累,这是每一个家长都能切身体会到的。今年,我省将出台多个举措解决“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逐步转变简单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招生模式,解决“家长群里布置作业、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等问题。
  首先是关注解决“培训乱”的问题。目前我省所有县(市、区)已全部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阶段性治理。但校外机构培训“功利化”、作用“夸大化”、学生“低龄化”、教学“超前化”等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今年我省将突出整治校外培训中唯利是图、学科类培训、错误言论、职业道德失范、虚假广告等不良行为。加强与市场监管、民政、发改、财政、公安等部门的协同作业。
  其次是关注解决“作业多”的问题。当前,中小学生作业多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负担,还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孩子的睡眠时间,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我省今年要加强对各学段作业数量管理,努力做到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改进中小学校和学生评价机制,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逐步转变简单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招生模式。
  当前,孩子的作业交给家长批改的问题引发了广大家长的强烈不满,去年某省“家长退群”事件更是引发舆论热议。今年我省也将解决“家长累”的问题,着力解决“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要求家长通过打卡提交文化学科作业、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等问题,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让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努力探索家校合作机制,指导学校尽可能调动家长参与学校教育,获得家长对学校管理和发展的认同。
  此外,因为放学早,职场父母“接娃难”问题也亟待解决。“课后三点半”问题家长关切、社会关注。目前我省一些地方做了很好的探索,教育部门可利用好现有资源开展各类教育公益活动,既帮助家长免去无法按时接送学生的后顾之忧,又拓展学生学习空间。但不管采取哪种方式,都必须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严禁各地以课后服务名义衍生出“变相补课”“强制补课”等新问题。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晓嵘

来源:新安晚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怀宁县腊树镇中心学校推动研学旅行和劳...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