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布置作业,减负又提效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0-12-04 10:3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2-04 10:33  

  日前,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严格为全市中小学校、教师办学以及教学行为划定红线,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中小学生学习减负。记者近日采访了合肥市中学数学学科带头人、西安路学校校长谢卫松,请他来谈一谈在实际教学中,如何正确理解、贯彻“十不得”,在减负的基础上保证学习质量。

  “十不得”中,最受学生关注的是“不得超过规定布置过量课后作业”。根据文件,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谢卫松认为,课后作业布置的基本原则应倡导“五必”,即:有练必选、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

  在具体布置作业前,学生作业资料的选择要经过备课组集体研究,同一年级学生作业内容和作业量要基本统一,每个班级要在班主任的统一协调下,合理布置各科作业,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总量。教师应把所教科目的习题先做一遍,从而了解作业的广度、深度,弄清各类习题的编排意图和要求,掌握易出现的问题,对教材内容与习题如何搭配做到心中有数,更好地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教师要根据学习内容、阶段教学要求及学生实际选题,突出针对性、基础性、层次性、思维性。作业份量和深广难度要适当,要有选择地使用现成的练习册或习题集。要避免机械的重复训练,杜绝把作业作为处罚学生的手段。

  谢卫松表示,作业的形式可以是口头的、书面的、操作演示、查阅资料和实践活动等。可以实施“基本作业+弹性作业”的作业布置模式,不搞“一刀切”。作业量、作业的难易度应保证大部分学生能独立完成。减少并逐步杜绝作业抄袭现象,以提高作业训练的实效性。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可布置不同题量的弹性作业并由学生自己选择题型。有经验的教师应该会引导学生有序整理练习、试卷,分类建立自己的“错题档案”或“纠错本”,并养成经常翻看的好习惯,抓实学生的错题订正,提高目标达成度。

  针对家长们关注度最高的“不得要求学生家长批改作业”,谢卫松表示,检查作业必须坚持老师全批全改,有作业就要改,有布置就要改,不得要求家长在群里打卡等学习任务。同时,学校也应更积极地开展家庭教育,通过专家指导,班主任、科任老师及时沟通等方式更有效的开展家校合作。在合肥市西安路学校,每月会对每一位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进行常规检查,并在全体教师会上利用图片和视频等方式进行反馈,对于出现问题的老师及时约谈。

  “十不得”还规定“不得举行周考、月考等超过规定次数的统一考试”,谢卫松表示,对于一个章节学习内容的阶段监测,对学生来说,是优化复习的最好策略,是查漏补缺的最好方式,是学习状态的最佳反馈,是心理状态的最佳磨练;对教师而言,也是检验教学的最好手段。因此,一个阶段学习结束后,教师应当对于学生的学习情况适时阶段练习、监测,可以以班级为单位,根据教师的教育教学内容合理安排,以此反馈出学生这一阶段的具体学习情况,教师根据具体情况对部分学生做好课后辅缺补差。值得一提的是,监测的方式不只是闭卷书面考试,还可以有很多种形式,比如合肥市西安路学校会采取语文知识演讲、英语单词王大赛、数学趣味竞答等花样监测,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

  此外,一些家长表示,“十不得”中提出“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虽然保护了孩子的隐私,但是也失去了学习的参考坐标。谢卫松表示,学校需要对学生在校的学业完成情况做适时合理地监测,以便更好地发现前一阶段教学中的不足,为后期教学进行调整,也为学生的补缺辅差精准定位。学校不应该以任何形式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排名,但是家长作为学生的法定监护人,对于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有知情权,学校是可以将每个孩子阶段学习的情况单独告知其家长的。

  (陈婉婉)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固镇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春季研学旅行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