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美育,如何在农村校“开花结果”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0-12-04 10:3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2-04 10:30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长期以来,体育、美育一直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相对薄弱的环节。而受环境、资金、观念的影响,农村学校的体育、美育薄弱问题尤其突出。在此背景下,农村学校怎样跟上新时代要求,落实好体育美育?记者近日深入界首市农村学校进行调研——

  “变着花样带孩子锻炼”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云腾致雨,露结为霜……”踩着铿锵有力的音乐节奏,上百名小学生一边挥臂、踢腿、顿足、出拳,一边高声背诵《千字文》,蓬勃而出的朝气一扫皖北平原冬季的清冷。这是界首市舒庄镇小学平常一天的开始。做完这套时长20分钟的武术操,孩子们精神抖擞地回到教室开启了全天学习。

  舒庄镇小学校长张振华告诉记者,这套由该校体育教师自编的武术操特别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学校每天都有大课间活动时间,但是以往都是做广播体操。一年又一年的重复,导致孩子们的积极性不是很高。我们就开始想点子,变着花样带孩子锻炼。”张振华说。

  一方面孩子们精力旺盛,好奇心强,需要引导宣泄;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体育教育,如何借着这股“东风”,让学校体育教育改革叫好又叫座?舒庄镇小学把目光投向了当地文化上,界首是自古以来的中原文化重镇,也是千百年来的兵家必争要地,尚武爱国是当地文化的一项亮点。“我们就自编了这套武术操,带孩子练起来。为了让这套操更有文化内涵,且更有韵律,我们还加入了《千字文》诵读,文武结合。男生女生都喜欢,练起来特别带劲,孩子们由内而外迸发出的那种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特别让人欣慰。”张振华说,“武术操节奏感强,要求动作瞬间整齐划一,这在训练之中也磨练着孩子们的性子。”

  据悉,从2017年起,该市就已经提前启动了学校体育工作改革,让学生走向操场、走进自然。各校在创新路上走出了各自的特色,调动起了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在该市北郊的金朝阳小学,记者还看到了和舒庄镇小学自编武术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扇子操。这所位于城乡结合部的民办学校,生源主要是当地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针对小孩子们爱唱爱跳爱闹的特性,学校巧妙地把体育和艺术结合起来,发明了扇子操。记者在学校看到,在经典的《精忠报国》歌曲声中,孩子们手持统一的折扇,挥舞得虎虎生威;转入下一曲互联网热门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后,扇子操的节奏又变得柔美活泼起来,孩子们边舞边唱非常开心。

  “让艺术更贴近生活接地气”

  界首市有着近百万人口,其中农村户籍学生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农村孩子的体育、美育跟城里孩子比起点低,但是只要肯动脑筋,也可以做成城里孩子羡慕的模样。

  在该市的砖集中心校,一间独特的艺术教室成了孩子们课后抢着去的地方。这间教室里,黑色、紫色等多种撞色冲击着人们的视觉,顶上悬挂着麻绳编织的网搭配着两边的长窗帘,显得非常有设计感。教室里陈列着学生们的各种美术作品,既有传统的素描、水粉、油画,也有独创的砖头画、软泥画等。美术老师李颖晖是这里的“总指挥”。大学一毕业,她就来到了这所农村校工作,今年已经是第5年。“我刚来的时候,学校就有一间美术室,但是是普通教室,我觉得不符合自己的美术教育风格,于是就在校领导的鼓励下,带着孩子动手改建,刷顶、刷墙、挂装饰网。你看,咱们头顶上悬挂的装饰网,就是我和学生们用捡来的废弃麻绳编的。”李颖晖很自豪地指着说。因为地处农村,他们就尽量就地取材。像砖头画是利用随处可见的碎砖头做底,再根据碎砖各自的形态来构思不同造型,用丙烯颜料绘制而成。

  “艺术给孩子带来了审美上的改变,也让他们的生活多元化。如果没有艺术教育,他们可能觉得生活就是这个样子,而现在艺术让他们观察到了生活的另一种样子。”李颖晖说。当地留守儿童李静曾是这间美术教室的常客。没有学习素描前,她因为学习成绩不太好所以不是很自信。通过美术课的熏陶,她发现了自己潜藏的艺术特长,在李老师的鼓励下,越画越棒。目前已经去市里读高中的她,还在继续练习绘画,准备参加艺术高考,走专业路线。

  在顾集中心学校,有一位非常出名的“葫芦爸爸”,他就是该校教师李峰。2018年,学生们通过李峰的QQ空间发现了老师自己雕刻的葫芦画,纷纷点赞表示喜爱。李峰心头一热,心想葫芦是农村易得的材料,既然孩子们这么喜欢,那为何不带着他们一起来刻画呢?于是他行动起来,买来一批干葫芦,为学生们开设了葫芦刻画这门艺术课。带着孩子们学习绘画、雕刻的技巧,感悟画面背后的文化、哲理。如今,这门课已经成为界首市一门特色美育课程。李峰表示,来年春天还打算带着孩子们一起种葫芦,把劳动教育也融进来。

  “引导孩子更阳光大方自信”

  砖集是界首人口大镇,砖集中心校也因此成为该市规模最大的农村校,有着3000多名小学生和1066名初中生。用体育和美育改变这些农村孩子的精神风貌、打开他们的人生视角,是砖集中心校校长高全善一直在琢磨并为之忙活的事。“我们学校出过亚洲‘女飞人’李玉婷,我们特别骄傲,也特别想借助这股劲儿,把学校的体育教学再抬升一个高度。”高全善说。今年17岁的李玉婷,在砖集中心校读初中时就展示出过人的短跑天赋。后经启蒙、培养,先后夺得过省赛、国赛短跑项目金牌。去年3月,在第三届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女子200米决赛中,不仅一举夺冠,还打破了该项目的赛事纪录。

  在高校长的支持下,体育教师牛国铸开始对体育教学实施改革。首先改变的是大课间活动。每天上午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原先只有做操一项活动,现在被细分为10分钟跑操、8分钟经典诵读,剩下的时间做操或跳绳自主选择,并且完全实行学生自主管理。记者看到,在广播的引导下,全校初中部的千余名学生从出勤、队列、跑步等全部自主完成。教师则编排成教师方阵,跟学生方正并列,师生一起锻炼。“在校体育锻炼不是目的,是希望孩子们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所以教师不需要监督,只需要陪伴。教师认真做,学生自然是有样学样。”牛国铸说。除了大课间活动的改变,他还带着近百个学生,在课后练起了足球。“咱们足球兴趣班有83个学生,却有500个足球!因为学生每天都来练,周末也来练,费球啊。”刘国铸笑着说。

  农村娱乐设施少,很多孩子课余、周末没地方去玩,加上缺少父母看管,就在家玩手机上网,沉溺在虚拟世界。学校就把放置足球的器材室门锁换成指纹锁,操场到了周末就免费开放,学生们写完作业没事了就可以约着到学校踢足球,体验运动的乐趣和竞技运动的成就感。一来二去,玩手机的学生少了,人际交往、团队合作能力也增进了,农村孩子也可以更阳光、更大方、更自信。

  (陈婉婉)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余井中心小学举办教师征文颁奖暨...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