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托管重“时”也要重“效”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0-12-01 10:1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2-01 10:15  

  最近,深圳教育局发布《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在正常上课日的下午,延长两个课时,服务内容为自主作业、教师答疑,就近去少年宫、美术馆、社区活动中心等活动。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延时服务由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参加,学校不得收费。消息一出,许多家长拍手称赞。

  “放学了,谁能来接孩子?”一个简单而现实的问题困扰着不少家长。小学课业较轻,一般在下午3点半放学,而大部分“打工人”家长的下班时间至少在5点以后,这个尴尬的“时间差”成为很多家庭的烦心事。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2月教育部曾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一些地区也采取了各种措施,努力解决一些家长“接不了孩子”的难题。

  然而实践中,这些好政策在一些地方却面临老师不愿、家长不满的状况。一方面,老师积极性不高,工作本来就繁重,课后还要留校托管学生,休息、备课、教研等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再加上加班补贴太少,老师不免觉得心累,自然没有积极性。另一方面,放学后的托管不属于常规教学范畴,由于缺乏竞争考核,托管的内容和精细化程度也无法得到保证,让家长觉得孩子在课后延时服务中没有什么收获。

  开展课后托管缓解了家长的“接娃焦虑”,但学校不能仅仅在时间上舒缓家长的困难,更要做好科学管理,在质量上满足家长的期盼。

  提高课后托管质量,要先让教师有获得感,把教师课后服务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计入课时总量,纳入绩效考核。可以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给予教师适当补助,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同时,课后托管决不是把学生留在学校看着就完了,要把课后课堂打造成为素质教育的课堂,不以考试为目的开展体育、文化、艺术和科技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最后要严防课后托管变成变相补课。不能借课后托管之名行补课之实,把托管变成了“课外课”“辅导班”,甚至乱收费,让本来是为孩子、家长减负的政策红利变成了新负担。

  规范有序的课后托管服务是家长们的“刚需”。期待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管理,让课后托管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延伸,孩子全面发展的乐园,父母安心托管的选择,真正让“放学之后”不再成为“放学之忧”。

  (李浩)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怀宁县腊树镇中心学校推动研学旅行和劳...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