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很靠谱!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0-11-26 10:1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1-26 10:15  

  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最近,这一问题成为热点话题。中办和国办近日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一个问题,并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时髦。

  记者走访发现,在我市许多中小学校,也有体育老师目前在担任班主任,且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亳州学院附属学校韩星影老师在课间带领本班学生做韵律操

亳州学院附属学校刘兴龙老师在大课间带领本班学生练习跳绳

  身体动起来 学习更轻松

  亳州学院附属学校八年级11班的班主任刘兴龙,是一名在该校当了三年班主任的体育老师。

  在刘兴龙看来,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有明显的优势。“体育老师做班主任,会很注重学生的身体素质,能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学生的运动积极性,让学生学得更轻松。”刘兴龙说,他刚担任该班班主任时,学生身体素质与其他班级相比较弱,他每天陪着学生在大课间跑操,跑操结束后,再带领学生练习跳绳,感觉他们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了。

  “今年的运动会,我们班的选手虽然都没有获得单项第一,但他们每个人都获奖了,我们拿了个集体第一名。”刘兴龙高兴地说,这可能也是平时坚持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整体提高的结果。

  现在体育成绩在中考中也占有一定分量,刘兴龙说,这正说明加强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我不会每天让学生进行体育项目的集中训练,那些项目我会留在体育课上进行。我希望学生能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身体素质提高了,那些项目对于他们来说也就不是难题了。”

  关注各学科 每科都不弱

  该校三年级11班班主任韩星影也是一名体育老师。她认为,小学阶段是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阶段,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在班风建设上也具有更高的威严,更有利于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另外,体育老师会通过各种方法让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比如她会在课间通过“小兔跳”“往返跑”等游戏性的体育运动方式让学生在娱乐中达到运动的目的,加强师生交流,让学生更懂团结,更有活力。

  “很多学生下课了不愿意出去活动,就在班里坐着聊天,我看到多会把他们喊出去放松放松,孩子们都说,活动一下再回来上课,感觉浑身都有劲。”韩星影说,大课间时,她还会带领学生做韵律操、眼保健操,孩子们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学习也更有劲头了。

  家长们也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学生家长桂怡秋说,韩老师是二年级开始担任该班班主任的,当时也有部分家长表示担心,但第一次家长会,韩老师就给家长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韩老师特别坚定地说,‘虽然我是体育老师,但我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我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管理班级,请各位家长相信我’。”桂怡秋说,之后韩老师用行动让家长们彻底放下了心。每天早上班里第一个学生到班前,她肯定已经到了,早自习她会让学生一个个站起来背诵课文,学生学习压力大了,她会把他们带到操场大声呼喊,尽情宣泄。她精力特别充沛,孩子们也变得更加阳光,她就像一个“孩子王”,孩子遇到开心的、不开心的事都愿意与她分享。

  桂怡秋认为,体育教师做班主任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学生的偏科现象,可以做到全盘关注。就像韩星影老师,她会与各科老师沟通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会只关注一门学科。她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会针对学生的情况随时与家长沟通。现在韩星影带的班级每科学习成绩都排在年级前列。

  体教相结合 促全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除了小学和初中,亳州市第十八中学、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等高中年级也有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我们学校是寄宿制学校,所以后勤保障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工作之一,我们一定要保证学生的安全,照顾好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市三十二中学高二4班班主任、体育教师李青松说。

  市三十二中校长高汉伟说,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更能做到勤出操、勤下班级、勤下宿舍,做好行为规范的检查督促和教育。体育教师的组织协调能力、语言沟通能力都比较强,更能深入班级,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现在很多都是主科任课老师担任班主任,但任教学科目并不能成为班主任聘任的评判标准,主要还是看教师的用心、耐心和爱心。以德树人、以行带人、以样服人,才是班主任的聘任依据。”亳州学院附属学校副校长姜文锐说,该校有两位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就目前来看,他们将各自的班级管理得非常好,也得到了各位家长的支持,没有家长因为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而提出过不满。

  “学习知识很重要,健康第一更重要,现在很多家长也转变了观念,任课老师抢体育课上的情况也不存在了。”高汉伟说,让体教有机融合,需要让全社会认识到体育在一个人成长中的作用。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有优势更有使命,体育不仅是撬动素质教育的杠杆,还应在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记者 曾莹莹) 

来源:亳州晚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弘扬爱卫新风 共建健康...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