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上培训班缴费”陷阱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0-10-28 07:5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0-28 07:53  

  “学校邀请到名校资深教授开设培训班,机会难得……”近一段时间,合肥一些大学生家长收到“孩子”QQ发来的同样内容的信息,有家长面对一交就是几万元的培训费,未经核实就向陌生账户进行转账,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陷阱。

  10月14日16时25分,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到110指挥中心推送的警情:当日14时30分许,合肥市民张女士在QQ上收到不法分子冒充其孩子发来的信息,谎称需要转账4.3万元缴纳某培训班的培训费,并向其推荐了自称“学校教务处李主任”的QQ。添加“李主任”的QQ后,对方谎称该培训班报名人数较多,名额有限。在“孩子”QQ信息不停催促下,张女士向“李主任”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4.3万元。转账后,张女士给孩子打电话告知已缴费,才发现被骗。正当反电诈中心组织警力对张女士被骗资金进行追查和拦截时,又接到一起警情:吴先生被以同样手段骗走1.3万元。反电诈中心民警与时间赛跑,循线追击,及时为张女士、吴先生挽回全部损失。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办案民警介绍,不法分子通过以下环节实施此类诈骗:从非法渠道获取学生及其家长信息,冒充学生用短信、QQ、微信发信息给家长,称想报名参加培训班,由于信息开头直接称呼“爸、妈”,并自报姓名,很多家长信以为真。在发信息时,以学生的口吻称“手机进水、没电,无法接听电话”“用的是同学手机”“正在上课”等,消除家长接到陌生号码所发信息时的疑虑,并避免家长打电话核实,同时冒充学校领导,对名师讲座加以印证。如家长犹豫不决,便以“名额即将报满”“不参加培训对孩子影响很大”等为由,制造紧张气氛,迫使家长尽快汇款。

  警方提示:遇到与孩子相关的收费事宜时,要先通过电话、视频或见面等方式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缴费,切勿轻信他人所言。不管骗子伪装成什么身份、绕多少圈圈,最终目的都是“转账、汇款”。一旦上当受骗,保存好证据并及时报警。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