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义务为留守儿童当老师 倾听他们陪伴留守儿童成长的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0-09-11 09:1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11 09:18  

  今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今日下午,来自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也感受了一把当“教师”的瘾,作为大哥哥、大姐姐,他们从去年三四月份开始,义务给留守儿童当起了老师,陪伴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今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走进这群大学生志愿者,倾听他们陪伴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故事。

  解惑

  见同学放学有父母接,女孩心里感到很失落

  1999年出生的宋永康来自河南省,是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大三学生,作为学校“扶心?扶志?扶学”志愿服务工程的一名志愿者,加入该志愿活动的初衷,“就是想着和留守儿童接触,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2019年3月28日,宋永康与六安叶集小学的五年级女孩小丽(化名)结成对子,因父母外出打工,小丽只能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缺少父母的陪伴,“当时她显得有些胆怯,眼神有些躲闪,显得比较沉默。”

  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后,小丽开始愿意和宋永康交流学习上的问题和生活上的困难。宋永康记得,有一天晚上自己接到小丽电话,因父母长时间在外工作无法接小丽放学,小丽见到别的同学放学有父母接,心里总感觉失落落的,“然后就不想爷爷过来接她放学,为此还和爷爷奶奶吵架了。”在很心疼地听完了小丽的哭诉后,宋永康告诉小丽,爸爸妈妈是为了维持这个家庭的生活,不得不外出打工,“叔叔阿姨也肯定十分的想念你,哪有父母不想自己的孩子呢?如果你下一次还是想他们的话,你可以和他们打打电话,视频聊天,然后告诉他们你十分想念他们,让他们要常回来看看你和爷爷奶奶。”在宋永康看来,虽然小丽今年已经14岁小学毕业了,但在与小丽的结对帮扶过程中,宋永康也感到收获颇多,“她还是个孩子,有时候耍脾气很正常,她需要有人来正确引导她的想法,以便于她的健康成长。”

  陪伴

  小学男生听力不太好,刚开始还以为他害羞

  “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完美的,当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必定会给你开另一扇窗。”今日下午,来自安建大城建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大三女生张怡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去年三四月份,张怡则与肥西上派的二年级男生小龙(化名)结成帮扶对象。“小龙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孩子,他的可爱只有当你走进他的内心才能发现。”张怡说。

  在刚开始与小龙接触时,往往张怡和小龙说五六句话,小龙才会回张怡一句话“啊?”张怡很想不通。不过好在接触之后张怡很快发现原来是小龙的听力有问题,“他是听不清我说的话,出于礼貌只好作出‘啊’的反应。”而刚开始,张怡还以为是小龙太过于羞涩才不愿理会自己,“我没想到他是听力不好。”明白了这其中缘由后,张怡感到心脏被无形的手狠狠捶了一锤,“所以我不断地逗他开心,不断地找话题跟他聊。”在聊天过程中,张怡得知小龙喜欢画画,“”他很聪明,我们教的知识她只要花很少的时间就能学会,接受能力非常快。”而在和张怡熟悉后,小龙会主动分享他的画,“他折的千纸鹤,就像一个小天使一样,温暖别人。”而在接触多了后,张怡有一种欣慰感,也有一种责任感,“让我觉得我一定会好好地跟他相处,一定会给予他更多的温暖。”

  目标

  学校计划三年内,为我省千名留守儿童结对

  今日中午,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学生处处长林岳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目前该校有100名左右的大学生志愿者,对接了200多名留守儿童,并计划在三年内,目标为安徽省1000名留守儿童寻找爱心哥哥和知心姐姐,让该校的学子与留守的孩子们结成伙伴,融入留守儿童的生活,长期陪伴他们的成长,从心灵上给予慰藉。林岳表示接下来,学校和大学生志愿者们,则会更关注到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并制定相应的方案,以便更好地为留守儿童提供陪伴“同学们坚持了一年多,‘三扶’项目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为同学们感到开心,也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大学生自身也能得到成长。”林岳欣慰地说。

  而记者采访获悉,大学生志愿者们除了在学校的组织下,统一乘车前往全省各地的农村学校送教上门外,平时也会进行电话或者书信往来,而“家书”不断往来,成了安建大城建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们和留守儿童的亲情纽带。大学生志愿者们也把这些“家书”和留守儿童们成长的点点滴滴整理成册,形成留守儿童们的“成长笔记”。结对活动期间,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吃住、交通费用都由学校统一解决,而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拓展实现结对1000名留守儿童的计划,而是编辑拓展教材,更加系统的拓展和提高留守儿童的视野,丰富他们的见识。

  而今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在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给留守儿童当老师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也过了一把教师瘾,“我觉得老师是一个很广义的称呼,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作用,对孩子们的教导,让他们更好地成长,成为一个正直的人是非常重要的。”大学生志愿者宋永康自豪地说。

  刘丽雯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许佳 摄影报道


来源:新安晚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