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校光盘行动各有新招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0-09-09 09:2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09 09:27  

  新学期开学,勤俭节约和光盘行动成了不少学校的“第一课”。开学这一周,合肥不少学校也在这件事上“斤斤计较”。9月8日,记者探访市区多所学校的校内午餐时发现:有小个子女生在校“吃不完饭”急到哭,学校商讨后将低年级配餐量减少并设立“加餐点”;也有学校推出“光盘达人”积分奖励活动,节约的学生可兑换奖品。

  芙蓉小学:小女生“吃不完饭”急哭 学校按需减少配餐量

  “同学们不能浪费哦,要争取当‘光盘之星’。”9月7日午间正值饭点,芙蓉小学四年级(1)班的老师丁净就“蹲点”在剩菜回收处,给就餐的孩子加油打气。

  原来,从这学期起,该校午餐采用统一配餐、一人一份的模式。“早在开学初期,后勤部就出台了‘节粮爱粮’实施方案,尤其对午餐制定了奖惩制度。”据芙蓉小学老师胡萍萍介绍,这一制度将孩子光盘情况分为ABCD四个等级,光盘是A等、剩一个菜是B等、剩两个是C等,依次类推。一个月都得A的同学即可获得“光盘之星”荣誉称号。

  “这个奖惩制度出来后收效明显,校内就餐的学生们吃饭时都在争取光盘。尤其在中高年级,几乎呈现出班班光盘的良好态势。”胡萍萍介绍,但在低年级情况就不怎么乐观。有很多班主任反映:每份饭分量一样不合适,有的孩子天生饭量小,吃不完。“比如,我们班就有个小个子女生,吃饭到最后都站起来了,说是让肚子空出来。”三年级(1)班的老师吴黎华哭笑不得。

  针对这一情况,学校经过商讨后也给出一个“暖心决定”:将低年级配餐分量统一减少1/3,同时,在每年级设立“加餐点”,保证所有同学在“光盘”之余还能吃饱吃好。配餐改革后,低年级“光盘”情况有了明显改善,很多孩子表示配餐的分量“刚刚好”,终于也有机会得“光盘之星”。

  五十中东校:班级门口设“监督员”小份饭菜鼓励师生光盘

  9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蜀山区的合肥五十中东校。刚结束上午课程的学生们已经错峰有序在食堂门前排队领取班级的餐食。

  “我们一个班有30多位同学中午在校就餐,这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以及班会课上,老师们都强调了要节约粮食,我看这一周大家几乎都能光盘。”黄安然是该校八年级(2)班的学生,这一周,他要担任领餐员给同学们分发餐食。他感觉,这学期在校午餐“光盘”的人数越来越多。绕着就餐的教室走了几圈记者也发现,不少班级门口的送餐员还临时充当起“监督员”,提醒同学们节约粮食。

  “有时候,班级女生饭菜有分量过大的,会在动筷子之前分给隔壁男生。”八年级(2)班的偶然就是个小个子女生,她说,这学期开始,学校食堂就设置了小份饭菜鼓励师生们光盘,有时候,同学们也会在饭前匀一匀菜。

  “目前我们学校一共有400多名学生在校午餐,我们在食堂以及班级内都设置了小份饭菜和加餐点,不够的师生可以去加饭菜。”据该校德育处主任胡群介绍。

  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推出“光盘达人”积分奖励活动 学生可兑换奖品

  “‘饭米粒’就像我们的好朋友,浪费粮食真的不应该。”在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正在就餐的二年级学生傅佳一举起空盘子说道。

  “秋季开学第一天,我们就同步开启‘我爱饭米粒’活动,让低中高年级的学生们都参与进来,争做‘光盘小达人’。”据该校少先队辅导员卫芸介绍,这学期开始,校园“小豆芽餐厅”推出“光盘达人”积分奖励活动,通过奖励积分卡、兑换奖品的方式鼓励学生爱惜粮食。

  同时,学校还在低年级学生中开展“我的光盘我来秀”活动,鼓励学生们在家中和家长们一同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中年级的学生则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合作制定“光盘倡议书”;高年级学生,通过书画来描绘“粒粒皆辛苦”。

  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校长随机进班陪餐“光盘学生”可以和校长合影

  新学期第一周,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多个班级里正在吃午饭的学生们发现了一个特殊的身影:校长来陪餐。

  “从校内设置午餐开始,我们就鼓励孩子们节约粮食,争取吃完饭菜。”据该校老师黄静介绍,这学期开始,学校还采取了鼓励措施让学生们节约粮食。比如,给班级里面吃干净的能光盘的孩子发“光盘之星”小徽章,学生们每积累5个小徽章,可以换一个小面包,10个徽章可以换一本图书。并且每班每月评一名“节约之星”参加学校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

  此外,开学第一周,校长还会随机进班陪餐,“光盘”的学生们还能和校长拍张大头照。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通讯员 刘亚萍 胡萍萍 黄静 胡群 杜琰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