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号角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全媒体小记者 > 小作家   时间:2021-01-15 12:2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1-15 12:20  

  要过年了,对于一名六年级学生来讲,既兴奋又苦恼,兴奋的是爸爸答应春节带我去旅游;苦恼的是,计划被打。可知道,他是一名医生,每到春节,可是全家最忙碌的人,今年刚好被省健委派到皖南基层去健康扶贫工作,回家的时间又短又少,今年难得有几天假,为此,我和妈妈制定了丰富的新年计划:春节前完成所有寒假作业,然后去农村奶奶家过大年,晚上可以燃放烟火,这可是城里孩子期盼而不能实现的愿望啊,期间还可以与军官舅舅谈谈多彩的军营生活,然后开启寒假之旅……

  年三十,天雾蒙蒙的,像是快要下大雪的样子,一切都还按原计划实施中。爸爸开着车,驶出了城市沿着乡村公路缓缓地走着,妈妈不停地看手机,也和爸爸谈说着疫情地事情。这时,坐在副驾驶地妈妈扭过头跟我说:“舅舅不回来了,他取消了行程!”“啊?为什么?我很失望地问。“新冠肺炎疫情很严重,已经封城了!舅舅必须从武汉转车才能回来。”爸爸又说:“没想到情况这么严重,感觉比当年非典厉害!”妈妈接着说:“武汉已经分离病毒,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爸爸和妈妈边走边分析着全国各省份感染地图,哪里是零,哪里是黄色区域,哪里是红色区域,讨论着疫情扩散地形势和防护知识,不断刷新新闻和数据,爸爸心情如同弹珠般七上八下,他开始同我们讲解如何戴口罩、如何避免感染知识。

  不知不觉快到奶奶家了,一路上都是新修的马路,路的两旁摆放着绿色的垃圾桶,我由衷的感叹:“农村的变化真大呀!”爸爸接着我的话茬说:“我小时候这里都是泥泞的路,那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啊,我们要感谢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遇到一个好时代啊!”雪开始下了,爷爷站在门口,看着我们三人戴着口罩,笑着说:“我们这里没有湖北来的,不必惊慌。”爸爸正要解释,村里走过来的几个人跟他打招呼:“医生来家过年喽!”爸爸回应着:“是啊!是啊!”顺势又给他们上了一课:“这是一种人传人的传染病,所以要戴口罩、不要窜门、聚集。”雪开始越下越大,这时爸爸的手机响了,接了电话,脸色阴沉了许多,“怎么啦?”妈妈问,“我扶贫的那个区域从湖北返回了几个老乡,有一个发热了!”爸爸说:“我得尽快赶回去。”尽管疫情还没大规模地席卷各地,但随着感染数据不断攀升,爸爸心情开始焦躁起来。妈妈问:“怎么去啊?雪越下越大,省里有要求马上返岗吗?”“没有,下雪了,只能动车去了。”我失望着听着他们的对话,终于忍不住说:“唉!可恶的病毒,丰富的新年计划泡汤了!在家哪里也不能去,真无聊!”爸爸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你们觉得呆得无聊的家,是很多医务人员想回却回不去的家!”匆匆地吃过午饭后,爸爸戴着口罩、背着双肩包、撑着伞赶动车去了,我站在门口,望着爸爸渐渐远去地背影,觉得每一个孩子心中都应有一个父亲地背影吧。

  江淮之间的冬天,下雪天是不常有的事,我往往不顾大人的阻拦,跑出门外,和谐那种鞋底踩在雪上咯吱咯吱的节拍,而后索性操起铁锹,堆个雪人,插上树枝作为雪人胳膊,再在圆圆的头上,拣来几块煤渣按上去,一个形象的雪人问世了,我忍不住发朋友圈并且自己评论了:怎么看都像一个妖怪!爸爸很快回复了我的评论:不,不是,它是一个外星人,来帮我们战胜病毒的!

  除夕夜很快降临了,鞭炮声也渐渐响起了,传说中过年放鞭炮是要驱散叫“年”的怪兽,我想也能驱除恐惧的病毒吧!我点燃了烟火,它在空中绚丽绽放,就像春天的号角催人奋进,在鞭炮声中吹响,在动车铁轨中传唱,响彻在雪花漫天飞舞的空中。

  我在等待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六安市三里桥小学六年级 周子涵

  指导老师: 郑敏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