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媒体小记者走进翁墩徐圣年剪纸艺术馆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全媒体小记者 > 新闻资讯   时间:2022-01-24 11:0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1-24 11:03  

  剪纸是我国民间文化艺术瑰宝之一。这些色彩缤纷、形象生动、风格迥异、美不胜收的剪纸深受大家的喜爱!每个生动的剪纸背后,都有一个神秘精彩的故事。“以象寓意”、“以意构象”来造型,同时,又用比兴的手法创造出来多种吉祥物,把约定成俗的形象组合起来表达自我的心理,追求吉祥的喻意。

  1月23日下午,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安徽全媒体小记者部和六安外国语学校少先大队联手组织了精彩的非遗剪纸课,带领二十多名小记者一起前往翁墩乡采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徐圣年,领略民间传统艺术之美。

123.png

  驱车三十多公里后,我们抵达徐圣年剪纸艺术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天眼之父南仁东、开国十大元帅……小记者们瞬间就被这些生动的剪纸吸引了目光,不断发出惊叹,迫不及待地想要学习剪纸艺术。待每位小记者都落座后,徐老师亲身教授孩子们剪纸这一指尖艺术。小记者们个个兴致勃勃,听得认真,看得仔细。那把剪刀在徐老师的手里仿佛有了魔力,翻转之间一幅惟妙惟肖的窗花就剪好了。

  在徐老师展示过后,小记者们按捺不住内心想要尝试的渴望,按照老师教的剪纸技巧:由里往外、翻转折叠、一张张剪纸在小记者们的手中翻转,或线条平滑、或稍带锯齿,小记者们手忙脚乱之间一个个带圆圈的五角星就这样诞生了。

  “看老师剪的时候好像很简单,我自己剪的时候总是出错,但是经过徐老师耐心的指导,我终于学会剪了。”小记者王文萱说道。看似简单的窗花,其实蕴含着很大的技巧,虽然在剪纸的过程中,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小记者们还是会因为自己动手而感到满足。

  剪纸课结束后,小记者们对徐老师进行采访,进一步了解剪纸艺术。徐老师表示:“能把自己的剪纸艺术传给下一代,让中国的非遗文化传承下去,这不仅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责任。”此次非遗剪纸课让小记者们受益匪浅,领略到了一张普通的纸在剪刀的行走下体现出的艺术魅力,也真正让小记者们认识非遗、了解非遗,让非遗“活”起来。(解丽丽 霍修鑫 陈立苏)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怀宁县腊树镇中心学校推动研学旅行和劳...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